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抗戰勝利紀念大會講話顯示多重深意

2015年09月03日 18:27:17 來源: 新華網

    9月3日,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大會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這是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謝環馳 攝

    9月3日,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大會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這是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檢閱受閱部隊。新華社記者李學仁 攝

  新華網北京9月3日電(記者 劉歡 劉斐 王建華 楊丁淼)9月3日,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日。

  北京天安門廣場,中國政治心臟的核心區。

  在此特殊時空背景下,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宣示中國對和平、歷史、世界安全、國際秩序和人類文明等方面的看法。

  和平

  習近平在講話中18次提到“和平”,從中華民族的歷史傳統、現實發展等多方面強調了中國珍愛和平的強大信念、維護和平的堅定決心。

  習近平莊嚴承諾,為了和平,中國將始終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無論發展到哪一步,中國都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永遠不會把自身曾經經歷過的悲慘遭遇強加給其他民族。

  在紀念大會上,習近平鄭重宣布中國裁軍30萬。

  上世紀八十年代以來,中國3次主動裁軍,先後裁減員額100萬、50萬、20萬。中國軍隊現有總員額230萬。此次裁軍後,中國軍隊總員額減至200萬。

  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説,裁減軍隊員額,表明中國始終高舉和平、發展、合作的旗幟,始終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始終奉行防禦性的國防政策,始終是維護世界和平和地區穩定的堅定力量。

  歷史

  經歷了戰爭的人們,更加懂得和平的寶貴。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就是要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珍愛和平、開創未來。

  歷史是面鏡子,反映過去,折射未來。愛好和平的人士回顧關于戰爭的歷史,是為了從戰爭中吸取教訓,避免重蹈歷史的覆轍。

  二戰的戰火遍及亞洲、歐洲、非洲、大洋洲,軍隊和民眾傷亡超過1億人,其中中國傷亡人數超過3500萬,蘇聯死亡人數超過2700萬。

  如今重申銘記歷史,並非宣揚仇恨,而是不容歷史被否認、歪曲、篡改,防止軍國主義復活,維護來之不易的二戰勝利成果和國際公平正義。

  中國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長高洪説,忘記歷史就意味著背叛。只有銘記70多年前的慘痛教訓,才能以史為鑒、面向未來。

  世界安全

  中國人民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作出了重大貢獻,中國人民抗日戰爭也得到了國際社會廣泛支援。分析人士説,中國抗戰為恢復世界和平作出了重要貢獻,世界幫助中國抗戰也築就了安全保障,生動體現了中國的世界安全觀。

  習近平2014年出席亞信峰會時提出了“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亞洲安全觀”。這個安全觀同樣適合于世界。

  共同,就是要尊重和保障每一個國家安全;綜合,就是要統籌維護傳統領域和非傳統領域安全;合作,就是要通過對話合作促進各國和本地區安全;可持續,就是要發展和安全並重以實現持久安全。

  專家表示,“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是中國的世界安全觀的四大戰略維度,共建、共用、共贏則是這一安全觀的三個戰略支點。

  世界歷史與政治專家、上海社會科學院副院長黃仁偉説,在性質上,這一安全觀實際上是對冷戰思維殘存的否定與排除。

  國際秩序

  中國新一代領導集體上任後,習近平2013年3月訪問俄羅斯時首次提出,各國應該共同推動建立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

  在3日的講話中,習近平再次強調,世界各國應該共同維護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核心的國際秩序和國際體係,積極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共同推進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

  70年前,中國直接參與設計建立了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秩序和國際體係。中國當然不會去推翻當年自己親手參與建立的成果,也無意另起爐灶,再搞一套。而是會與各國一道,真正把它維護好、建設好、完善好。

  中國歷來是世界和平的捍衛者,同時也是國際和地區秩序堅定的維護者、建設者和貢獻者。

  為了順應世界多極化和全球化發展大勢,中國願與各國一道,與時俱進,推動國際秩序和國際體係進行必要的改革和完善,使其更加公正合理,更加符合國際大家庭尤其是戰後成長起來的大多數發展中國家的願望。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強調,在此過程中,有三個基本方向應該加以堅持,一是加強國際關係的多邊化,而不是單邊主義;二是推動國際關係的法治化,而不是叢林法則;三是促進國際關係的民主化,而不是強權政治。

  人類文明

  習近平説,為了和平,我們要牢固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偏見和歧視、仇恨和戰爭,只會帶來災難和痛苦。相互尊重、平等相處、和平發展、共同繁榮,才是人間正道。

  中共十八大報告首次提出“要倡導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

  習近平2014年7月在巴西國會演講時表示,我們應該倡導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在追求本國利益時兼顧他國合理關切,在謀求本國發展中促進各國共同發展,建立更加平等均衡的新型全球發展夥伴關係。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朱鋒説,只有全人類結成一個命運共同體,才不會自相殘殺,才沒有以鄰為壑,才能攜手共同邁向合作共贏的美好未來,才能保存世界文明的多樣性。

  他指出,邁向命運共同體,必須堅持各國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贏、共同發展。其過程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不斷加強溝通、相互協助,深化政治、經濟、文化交流。

  分析人士表示,中國將堅定捍衛有關二戰的正確歷史觀,以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為基礎,以“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為指導,以構建“命運共同體”為主線,推動國際秩序不斷優化完善。

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大會在京隆重舉行 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並檢閱受閱部隊

習近平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引起強烈反響

[責任編輯: 王佳寧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16458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