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
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招待會在京隆重舉行

2015年09月03日 18:02:49 來源:新華網

  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招待會在京隆重舉行

  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和平來之不易,和平必須捍衛。我們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是要喚起善良的人們對和平的向往和堅守。中國的發展壯大必將是世界和平力量的發展壯大。我們也真誠希望,各國都更好從歷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堅持和平發展,共同開創世界和平充滿希望的未來。

  李克強主持招待會

  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出席

  9月3日,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招待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招待會並發表重要講話。這是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同參加招待會的外國領導人共同步入宴會廳。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 攝

  9月3日,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招待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招待會並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 攝

  新華網北京9月3日電(記者霍小光 郝亞琳)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招待會3日在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招待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和平來之不易,和平必須捍衛。我們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是要喚起善良的人們對和平的向往和堅守。中國的發展壯大必將是世界和平力量的發展壯大。我們也真誠希望,各國都更好從歷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堅持和平發展,共同開創世界和平充滿希望的未來。

  黨和國家領導人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等同800余名中外嘉賓歡聚一堂。李克強主持招待會。

  中午12時25分許,在歡快的《迎賓曲》聲中,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同參加招待會的外國領導人夫婦共同步入宴會廳。全場響起熱烈掌聲。

  招待會開始。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他首先代表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對各位老戰士、老同志、老民兵、支前模范,對抗戰烈士親屬,對愛國人士和抗日將領或其遺屬,對各位來賓及各位朋友的到來表示誠摯的歡迎,向全國各族人民和世界各國人民致以勝利紀念日的熱烈祝賀。

  習近平強調,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勝利,是中國人民同反法西斯同盟國以及各國人民並肩戰鬥取得的偉大勝利。作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東方主戰場,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作出了重大貢獻。最偉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為了自由、正義、和平,為了人民平安、安寧、幸福,在亞洲,在歐洲,在非洲,在大洋洲,在世界各個戰場上,世界反法西斯同盟國軍隊和人民以及各種反法西斯力量,攜手跨進同一條戰壕,匯聚起挽狂瀾于既倒的強大力量。中國人民永遠不會忘記,世界上愛好和平與正義的國家和人民、國際組織對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給予的寶貴支援。習近平向所有支援和幫助過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外國政府、國際組織和國際友人表示衷心的感謝。

  習近平指出,人類歷史必然會有曲折,也必然會不斷前進。歷史是寫在人民心中的,歷史不容抹殺,也是抹殺不了的。昨天的歷史不是今天的人們書寫的,但今天的人們不能脫離昨天的歷史來把握今天、開創明天。歷史會逐漸久遠,但歷史的啟迪和教訓,不管承認不承認,永遠就在那兒。無論是當年勇敢抗擊侵略戰爭的國家的人民還是當年發動侵略戰爭的國家的人民,無論是經歷了那個年代的人們還是在那個年代以後出生的人們,都要堅持正確歷史觀,牢記歷史的啟迪和教訓。

  習近平強調,基于對歷史的慘痛感知,中國人民將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始終不渝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發展同一切國家的友好合作,堅定不移維護世界和平。

  在喜慶歡樂的樂曲聲中,習近平同中外領導人共同舉杯,同慶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共同祝願世界和平。

  來華出席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活動的外國領導人、政府高級別代表、國際和地區組織負責人、前政要、各國駐華使節、各國際組織駐華代表,外國軍隊觀摩團團長,為中國抗日戰爭勝利作出貢獻的國際友人或其遺屬代表出席了招待會。

  出席招待會的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全國政協、中央軍委有關領導同志,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

  在京中央黨政軍群各部門負責人,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主要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代表,港澳臺同胞、海外僑胞代表,參加過抗戰的老戰士、老同志、老民兵、地方支前模范代表,抗戰烈士親屬代表等也出席招待會。

  招待會前,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了30個國家的外軍觀摩團團長並合影留念。

  習近平: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招待會上的講話

[責任編輯: 王佳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