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面孔”凸顯新亮點——軍事專家詳解勝利日閱兵新裝備

2015年09月03日 16:02:05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9月3日電題:“新面孔”凸顯新亮點——軍事專家詳解勝利日閱兵新裝備

  新華社記者王經國、任珂

  勝利日閱兵中,27個裝備方隊和10個空中梯隊,動用了40多種型號裝備500多件、20多種型號飛機近200架。這些裝備有哪些亮點?向外界透露哪些資訊?記者專訪了國防大學副教授、軍事裝備專家葛立德。

  諸多亮點值得關注

  葛立德説,由于距離國慶60周年閱兵剛過去6年,所以這次展示的多數裝備在面孔上可能大同小異,但內涵則不盡相同:一是這些新型裝備已經成係統成建制形成了作戰能力,二是部分裝備已經進行技術改進和升級換代。

  同時,也有一些全新面孔,像海軍的新型反艦導彈、新型艦空導彈、新型艦載機等,空軍的新型戰鬥機、新型遠端轟炸機、新型預警指揮機等,陸軍的新型武裝直升機、新型改進型主戰坦克等,第二炮兵的新型中遠端常規彈道導彈、改進型戰略彈道導彈等。

  葛立德介紹,這些裝備有三大亮點。第一大亮點是充分反映中國軍隊武器裝備體係建設的綜合成就。這次閱兵集中展示了我軍各軍兵種的現役武器裝備體係。

  另一大亮點是海軍艦載機首次參閱和公開展示。近年來,中國海軍取得了快速、長足進步。第一艘航空母艦遼寧艦已服役三年,經過多次海上綜合測試,在科研試驗方面取得了諸多成績。而代表航母戰鬥力水準的重要標誌就是艦載戰鬥機。本次閱兵式上,海軍某型艦載戰鬥機在空中梯隊中亮相。

  第三大亮點是第二炮兵的新一代導彈武器係統登臺亮相。第二炮兵是中國軍隊遠端精確打擊的主要作戰力量,其所裝備的地地彈道導彈武器係統和遠端巡航導彈始終是歷次閱兵的“壓軸重器”。這次第二炮兵公開展示的6個地面裝備方隊,涵蓋了第二炮兵現役主要作戰裝備。特別是洲際彈道導彈,代表著中國戰略核威懾和核反擊能力的全面提升,同時也是奠定我國世界大國地位的重要基石。

  反映我軍武器裝備體係建設的最新成果和整體水準

  葛立德認為,這次閱兵的裝備能夠全面反映我軍武器裝備體係建設的最新成果和整體水準。

  其一,武器裝備體係完備。從裝備屬性上看,既有主戰裝備,也有資訊裝備,還有保障裝備;從裝備構成上看,既有地面作戰裝備,也有空中作戰裝備,還有海上作戰裝備和部分電子作戰裝備;從裝備用途上看,既有戰役戰術武器係統,又有戰略威懾武器係統。

  其二,這次閱兵展示裝備全部為國産裝備,很多裝備達到了世界先進技術水準,部分裝備前不久在俄羅斯舉辦的國際軍事競賽中登臺競技,為中國代表隊奪取優異成績奠定了堅實的物質技術基礎,也從一個側面反映了中國軍隊整體作戰能力的顯著提升。

  昭示維護和平的正義力量正不斷增強

  葛立德表示,結合重大紀念活動舉行閱兵是世界上許多國家的通行做法。俄羅斯每年5月9日要舉行勝利日閱兵活動,法國也會在每年國慶日舉行閱兵活動。中國勝利日閱兵同樣如此,是全面紀念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係列活動的一部分,是中國政府和人民緬懷歷史、凝聚團結、激發力量的重要舉措。

  中國從1931年“九·一八”事變後便揭開了抗擊日本軍國主義侵略的艱苦鬥爭,經過14年浴血奮鬥和巨大犧牲,奪取了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這段歷史永遠值得緬懷。”他表示,放眼世界各國舉辦的大規模閱兵活動,新型武器裝備登臺亮相都是必不可少的,同時往往也是整個閱兵活動的重頭戲。更強大、更自信、更公開、更透明的中國軍隊,可以向全世界昭示,我們維護保衛國家安全、促進世界和平的正義力量正在不斷增強。

[責任編輯: 丁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