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述評:廢墟,記憶;復興,圓夢

2015年09月03日 14:20:0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9月3日電(記者劉斐 王建華 楊丁淼)歷史的鏡頭用多重曝光將中華民族千年輝煌、百年屈辱、甲子騰飛重疊在一起,越過長安大唐的宮闕,穿過南京城墻的彈孔,看見北京嶄新的天安門。

  位于中國政治心臟核心區的天安門,3日上午見證了新中國第十五次首都閱兵,也是首次為紀念抗戰勝利舉行的閱兵。

  2個包括國共兩黨抗戰老兵在內的方隊,10個前身為八路軍、新四軍、東北抗聯、華南遊擊隊的英模部隊方隊,來自五大洲的17個國家軍隊方隊或代表隊參加閱兵……

  這些無不顯示,中國閱兵目的在于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珍愛和平、開創未來,體現與世界各國人民一道共同維護世界和平的堅定立場,共同構築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堅定決心。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是近代以來中國反抗外敵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勝利的民族解放戰爭,捍衛了中華民族數千年的文明成果,成為中華民族走向復興的歷史轉折點。

  中國期望在本世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是近代以來中國人民最偉大的夢想,被稱為“中國夢”,基本內涵是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

  鴉片戰爭之後,中華民族在謀求復興的道路上已經走過170多年,從來沒有像現在這樣離這個目標如此近。

  回望新中國成立之初,出現在開國大典閱兵式上的輕重武器裝備産自24個國家的98個工廠,從日本的“三八”式步槍到美國的“湯姆遜”衝鋒槍,再到英國的“蚊”式轟炸機,堪稱“萬國武器博覽會”。

  今天,閱兵式上展示了40多種型號裝備500多件,武器裝備均為國産主戰裝備,84%是首次亮相;10個空中梯隊動用20多種型號飛機近200架,涵蓋了中國空軍現有先進作戰和保障機種。

  中國閱兵展示的國産武器裝備是經濟、科技的結晶,體現了綜合國力的提升,並宣示:中國不僅有能力保衛自己不再遭受侵略,也有能力與國際社會一道維護世界和平與正義。

  近代之前的中華民族有理由驕傲。以和平與發展為策略、強大而不尚武的古代中國中央王朝,曾令中華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超級王朝秦漢與古羅馬帝國並世閃耀,盛世大唐是世界景仰的中心,宋明時代擁有高度發達的商品經濟。中國的四大發明是人類進步與發展的原力,冶煉、農業、航海等技術的純熟遠遠領先世界。

  復興,即要在衰落的基礎上再次興盛。被侮辱和被侵害了100年,是中華民族永遠無法抹平的痛。

  如今粉刷一新、莊嚴巍峨的天安門,1860年看到過英法聯軍在圓明園中縱的大火,1900年遭遇過八國聯軍城下猛烈的炮火,1937年曾屈辱地身披日本侵略者“建設東亞新秩序”的標語。

  復興是一次順應時代的革新,是一次中華民族自信的重建,是一次中國對世界和平與發展的貢獻。

  漢唐時代的絲綢之路是對世界開放的繁榮之路,明代鄭和龐大艦隊七下西洋卻並不謀求地區統治。這背後是中華民族愛和平的博大胸襟和強大的經濟與文化實力。如今中國要復興的正是這種自信與能力。

  中國正在復興之路上邁著堅實的步伐。

  1949年10月1日,新中國正式成立。

  此前,中國人在自己的土地上被動挨打了100年。規模、殘酷性、損失程度前所未有的日本侵華戰爭,是中華民族百年沉淪的谷底,卻也是中華民族走向復興的轉折點。作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東方主戰場,中國抗日戰場開辟最早、結束最晚、中間從未停止,抗擊和牽制了日本陸軍總兵力三分之二以上,確保了美國能從太平洋戰場抽身應對歐洲,避免了蘇聯東西兩線作戰,為實現“先歐後亞”的反法西斯總戰略作出了巨大貢獻。

  在這片戰爭廢墟上站立起來的中國,如今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實現了歷史性跨越。中國已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世界最大貨物貿易國、全球三大對外投資國之一,正在實現從“中國制造”到“中國智造”、從“世界工廠”到“世界市場”的轉變。

  復興的中國比以往任何時候更開放、更包容、更自信、更和平。

  順應時代潮流前進的當下中國,擁抱著傳統的、外來的各種思想精粹,正確評價自己在國際社會上的地位、作出應有的貢獻。

  中華民族擁有和平仁愛的文化內核與基因,近代以來飽嘗戰禍苦難的中國人民對和平尤為珍視。實現了偉大復興的中國必然堅守“和為貴”的理念,成為世界和平維護的一支重要力量。

  有學者説,人人都在談論的中國夢,從根本上講,是要用和平的方式、文明的方式實現國家發展和現代化。

  70年前日本侵華戰爭造成的廢墟上,已然矗立起中國復興的大廈;屈辱與悲痛的回憶中,業已生發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糾錯】 [責任編輯: 黃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6457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