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百歲老兵孫庭江:五代同堂 安享晚年

2015年08月28日 19:54:2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長春8月28日電(記者劉愷、高楠、孫仁斌)【老兵檔案】孫庭江1914年生于山東沂水,1945年3月參加八路軍,歷任班長、排長、副連長。曾參加解放戰爭和抗美援朝戰爭。1953年12月復員回鄉務農,1970年隨兒子到吉林省敦化市大石頭鎮民強村生活。

  “我也沒想到自己能活這麼大歲數,體格還這麼好。現在是和平年代,啥也不想了,滿意了。”一説到心願,今年101歲、五代同堂的抗戰老兵孫庭江爽朗地笑了起來。

  記者見到孫庭江時,很難相信眼前這位行走自如的老人已年逾百歲。從軍8年,作戰勇猛,先後經歷了抗日戰爭、解放戰爭和抗美援朝戰爭,走過戰火硝煙的孫庭江如今依然精神矍鑠、思維敏捷。

  老人説,1945年3月在山東老家參加了八路軍,參軍的原因是痛恨日偽軍在當地橫行霸道。據他回憶,為躲避日本鬼子的襲擾,村民東躲西藏,有地不能種、有家不能回,“村裏的姑娘往臉上抹灰,裝成老太太”。

  當時已經31歲的農民孫庭江決意從軍,但“老婆起初並不同意”。于是,孫庭江對她説:“這個不當兵,那個不當兵,豈不是盡受日本鬼子欺負!我要打仗死了,你就改嫁;要能活命,就回來繼續好好過日子!”

  説服家人後,孫庭江還想方設法動員了11個村民參加八路軍,他因此被任命為班長。

  盡管只趕上抗日戰爭的“尾巴”,但孫庭江參加了好幾次戰鬥,炸過鬼子碉堡,還與鬼子拼過刺刀。

  老人回憶道,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戰鬥是銅井鎮戰鬥。“當時,日本鬼子在鎮上修了碉堡,裏面三挺機槍向外掃射,部隊進攻受阻。”看到戰友紛紛倒下,孫庭江急了,將80斤重的炸藥包用繩子捆好,再將繩子拴在腰上,從機槍射擊的盲區爬到碉堡跟前,然後用力收拽繩子,將炸藥包拉到身邊,放到碉堡墻角。隨著一聲巨響,碉堡飛上了半空。

  “這個時候我就上了刺刀,衝了進去,一口氣捅死了三個鬼子。”説到激動處,老人噌地從炕上跳下來,一邊講述,一邊比劃。

  老人回憶説,這次戰鬥消滅了200多名日偽軍,他因為作戰勇敢立了功,上級給他頒發了“功勞證”。

  “什麼功勞不功勞的,我沒想那麼多,就是要打鬼子。”老人説,“我們村出來12個人,最後就剩我一個了。”

  “日本宣布投降後,部隊和老百姓搭起臺子,敲鑼鼓、扭秧歌,真是太高興了!”談到抗戰勝利那一天,老人眉飛色舞。

  8年戎馬征程,孫庭江先後獲得8枚獎章和紀念章。2005年,孫庭江被授予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60周年紀念章。

  如今,孫庭江與孫子孫廣明一家生活在一起,享受著五代同堂的平靜生活。老人説,自己一不喝酒、二不抽煙,每天吃飯也少,平時喜歡看電視新聞。“這個村裏沒有我這個歲數的老人,白天沒什麼事幹,我喜歡溜達到三裏外的隔壁屯去,找老人嘮嘮嗑。”老人説。

  孫廣明説,爺爺目前患有左腎積水、前列腺肥大、白內障等,每天都要吃藥,“老人晚年能過得好,是我們最大的心願”。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明宇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6410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