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時政首頁 滾動 聚焦 高層 部委 人大 政協 任免 紀檢 視點 觀察 史海 論政 評論 深度 專題
傳奇老兵劉榮光:日軍投降的見證者
 
2015年08月18日 08:29:58 | 責任編輯: 劉強 | 來源: 中國網   

眼前的這位94歲高齡老人不顯蒼老,身材魁梧,身板硬朗,健步如飛,很健談。

  現年94歲高齡的貴州省岑鞏縣思陽鎮桐木村地蔭寨的劉榮光老人,是一位曾經在印度參加過兩年的遠徵軍戰士,回國後,曾是國民革命軍王牌部隊新六軍一名精兵,他鏖戰黑土地,跨過山海關,從東北一直打到海南島。參加過中國戰場的對日作戰,見證了南京國民政府接收日本軍隊無條件投降的過程。後來,他自願參加中國人民解放軍,參加過中國革命史上著名的具有裏程碑意義的遼沈、平津兩大戰役,作為志願軍戰士赴朝鮮參加抗美援朝戰鬥……劉榮光走過了一段具有傳奇色彩、波瀾壯闊的人生道路。

  時年19歲的劉榮光被抓去當兵,他與十幾個老鄉被人用籮繩捆著,像穿魚一樣捆成一竄武裝押送到鎮遠師管區,體檢後被塞進煤炭車送到貴陽圖雲關進行軍事訓練,之後來到昆明進行軍事訓練。

  1942年8月,劉榮光從昆明機場坐上飛機,便開始上吐下瀉。經過一段時間的煎熬,被通知走出機艙時,才發現來到了印度汀江。走出機艙,劉榮光看到一長溜綠色帳篷,綿延足足有一公里長,這裏,就是中國遠徵軍的集訓地,按照美軍標準進行集中整訓。這些剛從中國送來的補充兵被集中起來,換衣,洗澡,理髮,清潔衛生,原來的衣服被集中燒毀。穿上美國人提供的軍裝,劉榮光被編排到遠徵軍第一軍22師65團2營6連9班參加訓練。每天都是在叢林縱深的原始森裏裏面訓練,吃的食物是由美國人用飛機空投的,有牛奶、麵包、餅幹、咖啡、罐頭、美國太陽煙(20枝火柴20枝煙)。

  幾個月後,劉榮光參加了自己人生的第一次戰鬥——白水河戰役。

  經過一個多月的奮勇激戰,中國遠徵軍取得了勝利。在隨後的日子裏面,劉榮光先後參加打瓦洛、孟拱、密支那、卡瑪引、伊洛瓦底江、巴莫等九次大戰役。劉榮光和戰友們一起,大戰數十,小戰無數,和兇惡的日本鬼子拼殺,把耀武揚威的“皇軍”打得鬼哭狼嚎,一敗涂地;打出了中國軍人的堂堂威風,浩然正氣。在緬甸戰場,日軍所謂的裝備優勢也被強悍的中國打得落花流水,注定了失敗的命運。劉榮光所在的新22師在緬甸血戰,打出中國軍隊的威風,這支部隊也獲得一個光榮的稱號:“中國虎”,威名震天下,成為國民政府王牌中的王牌。

  1944年12月,劉榮光和戰友們一起乘坐飛機回到中國雲南沾益,隨後轉戰到湖南芷江戰場,在雪峰上與西進的日軍決戰,把日軍西進的獸蹄牢牢定死在雪峰山。

  1945年8月15日,南京國民政府接收日本軍隊無條件投降。當時,劉榮光與自己所在的部隊在南京擔任日軍投降時期整個南京城的警戒任務。

  抗戰結束後,劉榮光被送到東北打內戰。劉榮光在戰鬥中兩次被俘。1948年2月份,劉榮光自願成為東北第四野戰軍四縱隊十一師三十三團二營六連九排的戰士,加入到解放全中國的戰鬥行列中。先後參加了遼沈戰役、平津戰役、衡寶戰役等著名的解放全國的戰役。1949年2月在解放北平時加入了中國共産黨。

  朝鮮戰爭爆發後,劉榮光作為志願軍戰士進入朝鮮作戰。1953年12月,劉榮光回到祖國,之後在中南軍區中國人民解放軍速成小學進行10個月的文化知識學習。

  打了無數的大仗,他沒負重傷,在緬甸受點輕傷,他伸出腳給記者看,腳上有個傷痕。

  1956年4月,33歲的劉榮光回到了離別十幾年的家鄉,由于長時間沒有與家裏人聯繫,家裏的二哥認為他早已經死在外面,給他燒了很多年的香紙錢。“當時我想,只要沒有被打死,我一定要回老家,我懷念農村。”劉榮光告訴記者。

  同年6月份,劉榮光通過考試如願以償進入家鄉岑鞏縣水利局參加工作,由于工作踏實、認真負責,獲得廣泛好評。直至1979年12月24日,從岑鞏水利局副局長的職務上光榮退休,安享晚年。圖/文 南飛

   1 2 3 4 5 6 7 8 9 10    >>|

                支援鍵盤翻頁  ←左 右→  
分享到:
【糾錯】   
 更多圖片
   
天安門城樓加緊布置 為紀念大會做準備
天安門城樓加緊布置 為紀念大會做準備
天津救援武警防化兵脫水昏迷 兩次倒在現場
天津救援武警防化兵脫水昏迷 兩次倒在現場
重慶大部遭遇強降水襲擊
重慶大部遭遇強降水襲擊
李克強赴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險品倉庫特別重大火災爆炸事故現場
李克強赴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險品倉庫特別重大火災爆炸事故現場
東方“諾亞方舟”:一位法國神父與30萬中國難民的抗戰堅守
東方“諾亞方舟”:一位法國神父與30萬中國難民的抗戰堅守
上海大學新生家長在體育館打地鋪
上海大學新生家長在體育館打地鋪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281398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