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時政首頁 滾動 聚焦 高層 部委 人大 政協 任免 紀檢 視點 觀察 史海 論政 評論 深度 專題
勞工變戰士:抗聯老兵的涅槃重生
 
2015年08月06日 09:53:50 | 責任編輯: 劉強 | 來源: 中國網   

  白山市,吉林東部的一座山城,鴨綠江的支流渾江從城市的中心穿過,即使是酷熱的夏季,這裏依然清涼。在城區的兒童公園,每天早上都會有一位老先生由女兒攙扶著來公園遛彎兒。白色的遮陽帽,灰色的老人衫,手裏拎著海綿墊,和很多在這裏休閒的老人相比,他並沒有什麼特別之處。他叫李玉忠,一位近90歲的老人。

  1927年,李玉忠出生在吉林永吉,家裏6個兄弟姐妹中,他是最小的一個。17歲那年,他被迫去給日本人當勞工“勤勞奉仕”修倉庫,從此離開了家,離開了父母,一走就是20年,而這一走,也改變了他的一生。在共産黨的感召下,加入了東北抗日聯軍的隊伍,從此開始了軍旅生涯。讓他從被奴役的勞工變成了一名勇敢的戰士。

  1944年末,已經是窮途末路的日本人要在吉林市龍潭山修建倉庫。當時,按照日本人的規定,每家每戶不管幾個孩子,到了能出勞動力的年紀都要派出來給日本人當勞工,美其名曰“勤勞奉仕”。“當年,我二哥就是被日本人徵了去,給他們修豐滿水電站,結果累死在那了,那時候他才20出頭。家裏剩下我和大哥還有3個姐姐,我母親説,‘如果你大哥去當勞工了,家裏的重體力活就沒人能幹了。’就這樣,我代替我大哥去給日本人‘勤勞奉仕’了。”雖然在李玉忠的心裏非常痛恨日本人,但為了全家,他也只好跟著去了。“到了地方,我就跟著一群中國勞工幹活。我歲數小,重活幹不動,那些叔叔大爺們就告訴我,意思意思就行了,其他的他們幹。帶隊負責組織勞工的是中國人,也是我家的鄰居,人挺好的,很照顧大家。雖然他打心眼裏厭惡幹這份工作,但也沒辦法,那年頭,日本人不把中國人當人,如果你不幹,就是個死。”

  當勞工的日子裏,李玉忠時時刻刻想著回家,可身在“囚牢”無法脫身。不過,1945年發生的一件事,卻讓他逃離了魔窟。

  “勞工隊伍裏有個人,人緣非常好,經常幫助別人,身邊有一群比較合得來的人,大家都叫他‘説書的’。有一天夜裏,他跟我們聊天,説日本鬼子快投降了。大家一商量,那咱趕緊跑吧,別到時候再讓鬼子把咱都殺了。”但是,怎麼跑這個事兒勞工們意見始終不統一。第二天夜裏,有很多飛機在吉林市投下了炸彈,一頓狂轟亂炸之後,日本人的工地上亂作一團,趁著這個機會,“説書的”帶著他們70多人逃離了工地,李玉忠跟著勞工們一直跑到吉林市附近一個叫牛家溝的地方。因為偏僻,所以,這裏相對比較安全。“到了牛家溝,我才明白,這裏是東北抗聯的一個秘密營地,這個説書的其實是我們的地下黨,我一開始還真沒料想到。”在這裏,李玉忠看到了他從沒看到過的新景象。老人説:“隊伍上動員大家參加抗聯打鬼子,不想參加的發給路費回家,以前也聽説過抗聯,知道他們打日本人,知道自己能參加抗聯,我二話沒説就參加了隊伍。一邊找機會打仗,一邊跟著隊伍在周邊剿匪。”1945年8月,日本宣布投降,抗戰結束,李玉忠並沒有因為勝利而回家,雖然參加抗聯只有短短幾個月,但此時的他已經對這個世界有了一個新的認識,再也不是那個不怎麼懂事的小毛孩兒了。此後,他所在的東北抗日聯軍改編成中國人民解放軍,又參加了很多重要的戰爭、戰役。

  時光飛逝,轉眼已是70年後,炮火硝煙的歲月已經塵封在歷史長河中,李玉忠也從當年那個日本人工地裏逃生的小毛孩,變成了耄耋老人。翻開他的老照片,一張年輕時帥氣的臉永遠留給了那個時代。如今,老人的生活已經變得非常簡單,每天遛遛彎兒,看看電視、聽聽廣播,閒來無事就“伺候伺候”臥室魚缸裏的魚。老人的子女説:“我爸身體上除了耳朵有點“背”,眼睛不花,腿腳利索,思維也很清晰,還會用手機看微信。去年的時候覺得自己的手機不夠好了,還換了一個蘋果6。”説到這,老人笑呵呵的從兜裏掏出了手機,“他們給我買的,叫什麼‘蘋果’啊?聽説是最新的款式,你看我給你用一個。”

  看著自己的家,老人説他非常滿意。“你看現在這居住條件、生活條件。跟以前那會兒真的是天差地別,有時候,我躺在床上,都會回想起當年的那些事,一半是現在,一半是過去,就像放電影那麼真亮。我現在每個月離休工資六七千,和子女們一起生活,挺不錯的。”當離開李玉忠家的時候,記者試探著問他,幹了一輩子革命工作,有沒有什麼遺憾,老人伸出食指説,“我就是想知道,那個説書的到底是誰,他是不是還活著”

  2015年,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7月4日,一部名叫《東北抗日聯軍》電視劇開始在電視上熱播,講述了東北抗日聯軍在黑土地上抗擊日本侵略者的真實故事。七十多年過去了,雖然這已經是一個和平的年代,可我們卻永遠不能忘記他們。圖/文 董競琦

   1 2 3 4 5 6 7 8 9 10    >>|

                支援鍵盤翻頁  ←左 右→  
分享到:
【糾錯】   
 更多圖片
   
【圖片故事】8旬“失獨”老嫗的生活
【圖片故事】8旬“失獨”老嫗的生活
上海氣溫直逼四十度 外灘地面可煎雞蛋
上海氣溫直逼四十度 外灘地面可煎雞蛋
鄭州:26歲小夥免費為街頭流浪人員理髮
鄭州:26歲小夥免費為街頭流浪人員理髮
抗戰老兵故事:沒有國哪有家
抗戰老兵故事:沒有國哪有家
高溫下,那些我們應該感謝的人……
高溫下,那些我們應該感謝的人……
鄭州:西流湖生態水係遭破壞
鄭州:西流湖生態水係遭破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280994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