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三部門要求加強中小學勞動教育 學校可開展養殖

2015年08月03日 13:19:44 來源: 中國新聞網

圖為山東小學生。中新社發 張勇 攝

中新網8月3日電 據教育部網站消息,日前,教育部聯合共青團中央、全國少工委印發了《關于加強中小學勞動教育的意見》,意見要求,要明確勞動教育的主要目標,用3-5年時間,統籌資源,構建模式,推動建立課程完善、資源豐富、模式多樣、機制健全的勞動教育體係,形成普遍重視勞動教育的氛圍。

意見指出,近年來,一些地方在勞動教育方面積極探索,取得了一定成績。但是,總體上勞動教育存在諸多薄弱環節和問題,勞動教育在學校中被弱化,在家庭中被軟化,在社會中被淡化,中小學生勞動機會減少、勞動意識缺乏,出現了一些學生輕視勞動、不會勞動、不珍惜勞動成果的現象。

意見要求,要明確勞動教育的主要目標,用3-5年時間,統籌資源,構建模式,推動建立課程完善、資源豐富、模式多樣、機制健全的勞動教育體係,形成普遍重視勞動教育的氛圍。堅持勞動教育的基本原則,堅持思想引領、有機融入、實際體驗、適當適度。要根據學生年齡特徵、性別差異、身體狀況等特點,選擇合適的勞動項目和內容,安排適度的勞動時間和強度,做好勞動保護,確保學生人身安全。

意見強調,要抓好勞動教育的關鍵環節,落實相關課程,各地各校可結合實際在地方和學校課程中加強勞動教育,開設家政、烹飪、手工、園藝、非物質文化遺産等相關課程。要開展校內勞動,在學校日常運作中滲透勞動教育,開辟專門區域種植花草樹木或農作物,讓班級、學生認領綠植或“責任田”,予以精心呵護,有條件的學校可適當開展養殖。且要組織校外勞動、鼓勵家務勞動。

意見還要求,要完善勞動教育的保障機制,加強統籌協調,加強師資建設。積極探索建立專兼職結合的勞動教育教師隊伍,廣開渠道,開門辦學,聘請能工巧匠、專業技術人員擔任兼職教師。此外,要加強資源開發,農村地區要積極爭取當地政府和有關部門支援,安排相應的土地、山林、草場或水面作為學農實踐的基地。

【糾錯】 [責任編輯: 華政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80874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