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北京等4城市試點以房養老 近4個月僅簽12戶家庭

2015年08月03日 06:46:37 來源: 北京青年報

  一對老夫婦從幸福人壽拿到了以房養老産品第一份養老金

  幸福人壽日前正式推出國內第一款“以房養老”保險,但在推出近四個月的時間裏僅簽約了12戶家庭,這一數字相比我國龐大的老年人群來説,幾乎可以忽略不計。相關專家則指出,選擇“以房養老”的老人大部分是有需求的特定群體,至少目前還不是大眾化的養老保障選擇。

  2015年3月25日,保監會批復幸福人壽《幸福房來寶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養老保險(A款)》保險條款及費率。中國的首款保險版“以房養老”産品由幸福人壽正式推出。北京青年報記者從幸福人壽獲悉,截至7月17日,12戶(22人)家庭在幸福人壽投保了“幸福房來寶”産品,其中既有孤寡老人、失獨家庭、空巢家庭,也有有子女家庭的老人。近四個月簽約僅12戶家庭,相比我國2.16億老人基數來説,佔比微乎其微,但確實增加了一種養老新模式。

  北京兩對老夫婦成為第一批吃螃蟹的人

  北京“以房養老”保險推出後,年過7旬的黃阿姨夫婦、康先生夫婦成為第一批吃螃蟹的老人。今年6月,領到“以房養老”保險養老金的是失獨老人康先生夫婦。他表示:“我盼了這麼久,終于盼到了,很多人勸我,但是我認準了這是個好事,至少很適合我和老伴。”

  經過了十余年的醞釀,2014年6月,保監會正式公布《關于開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養老保險試點的指導意見》,宣布自2014年7月1日至2016年6月30日,在北京、上海、廣州、武漢開展住房反向抵押養老保險試點。

  所謂“反向抵押養老保險”,是指有房屋完全産權的老年人,將其房産抵押給保險公司,繼續擁有房屋佔有、使用、收益和經抵押權人同意的處置權,並按照約定條件領取養老金直至身故;老年人身故後,保險公司獲得抵押房産處置權,處置所得將優先用于償付養老保險相關費用。

  康叔叔和老伴很早就開始關注以房養老,是在幸福人壽項目推介會現場登記願意投保的第一人。他説,投保後自己心緒難平,還做了一首詩“追蹤此事已數載,敢吃螃蟹有恒心”表達自己的心情。投保了以房養老産品,康老先生夫婦月領養老金近萬元,有了這筆錢,有充足的資金在身體條件良好的情況下外出旅遊散心。

  辦“以房養老”每個環節均需老人參與

  幸福人壽一位負責業務的人員告訴北京青年報記者,“與這些老人的聯繫溝通、進行産品介紹,主要通過以下步驟:電話約訪老人,面談詳解産品、確定老人投保意願,簽署投保意向書、進行房産價值評估及有效保險價值確認,再次與老人溝通確認意願,簽署投保單、産品説明書、補充協議及相關附件,最後簽署房屋抵押合同、對外辦理抵押登記、公證等一係列環節,每個環節均需老人參與或到場。”

  此外,面對60歲以上的老人,需要耐心細致、深入淺出。老人百年後的繼承問題等事宜都會簽在與保險公司的合同中,並通過公證等程式確認。另外,北青報記者了解到,在扣除相關費用後,老人隨時可以退保贖回,終止保險合同。

   1 2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谷玥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28085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