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中科院院士增選“謝絕”處級以上官員

2015年08月02日 06:48:02 來源: 人民日報

  中科院院士增選“謝絕”處級以上官員

  2015年初步候選人名單公布

  本報北京8月1日電 (記者吳月輝、喻思孌)記者1日從中科院獲悉:2015年中國科學院院士增選通信評審工作已經結束,選出初步候選人157位。

  中科院院士增選每兩年進行一次,2015年將最終增選院士不超過65名。此次公布的157名初步候選人中,數學物理學部23人、化學部25人、生命科學和醫學學部30人、地學部29人、信息技術科學部20人、技術科學部30人。其中年齡最大的74歲,年齡最小的43歲。

  今年是中科院院士制度改革後首次進行院士增選。按照新的規則,院士遴選渠道較過去“收緊”,只有院士推薦和有關學術團體推薦兩種渠道,減少了非學術因素幹擾;“謝絕”處級以上官員,公務員和參照公務員法管理的黨政機關處級以上領導幹部原則上不作為院士候選人;增加了“終選”機制,今年的新當選院士將由具有投票權的全體院士投票産生,將考察候選人在更廣學術范圍內的認可度。

  中科院學部科學道德建設委員會此前專門發出關于重申院士增選工作紀律的通知,要求廣大院士自覺抵制社會上的不正之風以及行政幹預增選工作,反對幹擾增選活動的不當行為,不接受請托説情和各種名目的送禮,不參加可能影響院士增選公正性的各種會議和活動,不得以任何方式向他人泄露評審、選舉過程中對候選人的討論、評價、投訴及調查處理意見、選舉結果等。

  按照慣例,最終增選院士名單將在今年年底公布。

【糾錯】 [責任編輯: 谷玥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280831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