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15年中國城鄉居民大病保險支付比例達50%以上

2015年08月02日 20:16:1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8月2日電(記者王思北 胡浩)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關于全面實施城鄉居民大病保險的意見》。意見提出,2015年,大病保險支付比例應達50%以上;年底前,大病保險覆蓋所有城鄉居民基本醫保參保人群,大病患者看病就醫負擔有效減輕。

  這是繼2012年6部門下發《關于開展城鄉居民大病保險工作的指導意見》後,國家在重特大疾病保障與救助機制建設上的又一“力作”,對規范和完善中國大病保險制度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

  “建立完善大病保險制度,不斷提高大病保障水準和服務可及性,著力維護人民群眾健康權益,切實避免人民群眾因病致貧、因病返貧。”意見要求,到2017年,建立起比較完善的大病保險制度,與醫療救助等制度緊密銜接,共同發揮托底保障功能,有效防止發生家庭災難性醫療支出,城鄉居民醫療保障的公平性得到顯著提升。

  在提高保障水準方面,意見指出,大病保險的保障范圍與城鄉居民基本醫保相銜接。參保人患大病發生高額醫療費用,由大病保險對經城鄉居民基本醫保按規定支付後個人負擔的合規醫療費用給予保障。2015年大病保險支付比例應達到50%以上,並隨著大病保險籌資能力、管理水準不斷提高,進一步提高支付比例,更有效地減輕個人醫療費用負擔。

  為鼓勵支援商業保險機構參與大病保險服務,意見明確,原則上通過政府招標選定商業保險機構承辦大病保險業務。對商業保險機構承辦大病保險的保費收入,按現行規定免征營業稅,免征保險業務監管費。

  分析人士表示,商業保險機構提供大病保險的經辦管理服務,其意義在于通過積極探索政府購買服務,大力推進公共事務的去行政化,是國家政府職能轉變和社會治理模式改革的一項制度性創新。

  在嚴格監督管理方面,意見還強調,加強大病保險運作的監管,督促商業保險機構提高服務品質和水準,主動接受社會監督;加強對醫療機構、醫療服務行為和品質的監管。

【糾錯】 [責任編輯: 范雲波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6116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