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貴陽惡性傷醫案再引關注 醫護工作者安全如何保護?

2015年08月02日 13:24:2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貴陽8月2日新媒體專電(記者郟亦真)7月31日晚,“貴陽醫生遭病人在心臟處連砍數刀”的消息引發網絡熱議。網絡照片中,醫生胸口多處受傷,衣衫鮮血淋漓。這一消息與近日幾件惡性傷醫案一起,使醫護群體的安全問題再次進入公眾視野。

  據了解,受傷醫生為貴陽市第四人民醫院手外科主任宋開芳。經警方初步調查,兇手是一名計程車司機,曾因手部陳舊傷赴宋開芳處醫治。近期因不滿療效,多次要求院方賠償未果後,在醫院地下停車場行兇。目前,嫌犯已被警方控制。

  無獨有偶,7月18日,河南省安陽市第五人民醫院婦産科女醫生勸導一男子不要毆打病患妻子,竟被該男子反鎖在房間內,殘酷毆打近二十分鐘。被打女醫生的女兒發微博説,母親頭部血腫,頭皮撕裂,遲發性顱內出血,全身多處軟組織損傷,要靠鎮定劑和止疼片才能勉強入睡。

  據今年5月最高人民法院公布的數字,2014年,全國法院共審結暴力殺醫、傷醫等犯罪案件155件。盡管肇事者已受嚴懲,但近年來,惡性傷醫案多發,已令不少醫護工作者陷入暴力傷醫的威脅中。

  惡性傷醫案件為何多發?貴州省人民醫院心內科主任吳強認為,惡性傷醫案件多與醫患矛盾有關。他指出,醫患矛盾原因復雜,但醫學作為自然科學,還存在力所不能及的范圍。如果患者將醫患關係理解為簡單的消費關係,一旦出現醫療糾紛,就很可能遷怒于醫護工作者。

  談及如何保障醫護工作者的安全,吳強認為,應客觀解決醫患糾紛。“如果醫院方面確實存在醫療技術差錯、收受紅包回扣等責任問題,應立即嚴厲打擊處理。但如有客觀不能解決的原因,醫院方面不可一味‘息事寧人’,需將醫患糾紛放在法律層面解決,不給暴力傷醫留下姑息的空間。”

  貴州省社科院專家茍以勇則提出,從短期看,需要給患者提供疏導矛盾的出口,建立更完善的醫患糾紛處理機制。長期來説,應通過救濟保障和更加人性化的醫院制度建設,來緩和醫患關係,從根本上解決惡性傷醫問題。

  “五年艱苦的醫學院學習,再加上三年臨床規范化培訓,才有機會成為醫生。如果八年青春換來的是一個惶恐不安的未來,將來誰去從醫?”面對惡性傷醫案,一位深圳的準醫生這樣寫道。不讓更多的醫護工作者面臨威脅,需要的或是全社會的理解和支援。

【糾錯】 [責任編輯: 黃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6115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