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中國海軍特種兵是如何煉成的:煉獄式訓練都是極限任務

2015年08月02日 10:22:34 來源: 北京青年報

北京青年報記者走進軍營訓練場 探秘中國海軍特種兵是如何煉成的
煉獄式訓練都是極限任務

李燁睿在進行滑降訓練。 攝影/薛成清

沙灘障礙訓練。 攝影/張明星

特戰隊員過泥潭。 攝影/張明星

  在特種兵的隊伍裏,海軍某特種部隊連長李燁睿已經小有名氣。八一前夕,北京青年報記者走進海軍特種兵部隊,探秘中國海軍特種兵是如何煉成的,特戰連長李燁睿到底經受了怎樣的歷練?

  【現場】

  睡覺都穿著防彈衣

  記者走進訓練場時,李燁睿正帶著全副武裝的戰士進行訓練。每名戰士都已看不出本來的樣子,渾身泥水,藍綠迷彩已經全然成為土黃色。

  訓練場上硝煙彌漫,特戰隊員們爬泥潭、扛圓木、抱彈箱、過障礙、滑降、格鬥,一樣接一樣往復訓練。

  哪怕是俯臥撐這樣看起來最容易的項目也因沙地加大了難度。特戰隊員雙手握拳用手指關節支撐身體,沙石直接嵌在隊員的皮膚上。

  戰士歐陽森銳在介紹日常訓練情況時説,“我們每天訓練項目不一樣,比較多。除了跑步、器械等體能訓練,還要進行攀登、滑降、障礙、射擊等訓練。此外還有戰術訓練和海上科目訓練。”

  因訓練強度大,特種兵往往是曬得最黑的。部隊長王海峰説,有時候出去開會,特種部隊的人坐在裏面一眼就能看出來。

  特種兵所擔負的任務與一般意義上的偵察兵有很多不同,主要是襲擾破壞、偵察、緊急解救,以及反恐怖和反劫持等。

  “對于特種兵來講,除了自己的本專業外,一般的潛水、跳傘、機降等都要學習和掌握。”戰士張春光説,特種兵對人的素質要求很全面。執行任務時要面對隨時可能發生的危險。張春光説,首批護航時,他和另外5名隊員一起到一艘中國商船上隨船護衛了近一個月。在船上,他們6位特戰隊員輪換值班。“其間,大家睡覺都穿著防彈衣,懷裏抱著槍,以防有突發事件發生”。

  目前國際上著名的特種作戰部隊有:美國的海豹突擊隊、俄羅斯的阿爾法別動隊、英國的SAS特別空勤團等。中國軍隊特種兵擔負著特殊的使命任務。其中,海軍特種部隊被稱為“蛟龍突擊隊”,承擔著護航、維和、海上反恐及重大活動的安保任務。

  【挑戰】

  “海特”吉尼斯紀錄 每月刷新一項

  “海特”吉尼斯是海軍特種部隊的一項極限挑戰活動,也是一套引進並改良的訓練方法,在每個月最後一個周末定期開展。最初是李燁睿留學歸國後,在連隊與戰士比賽誰用最短的時間成功鑽木取火演變來的,當時創下的32秒紀錄至今沒人打破。

  新的“海特”俯臥撐紀錄已于北青報記者採訪前誕生,1432個。據北青報記者了解,這項活動自開展以來,幾乎每個月就有一項紀錄被刷新,每一季度就有一個科目成為新的挑戰項目。

  【技能】

  煉獄式訓練打造鐵漢

  特種兵總是能引起人們的關注,不僅是因為這是一個特殊的兵種,還因為傳説中的特種兵殘酷得有如煉獄的訓練方式和適應各種惡劣條件的單兵素質。

  忍受瓦斯和虐俘考驗

  幾年前,李燁睿赴某國特種作戰學校軍事留學,以第一名的優異成績畢業,被授予“海上突擊隊員”稱號。據介紹,李燁睿留學的這所特種作戰學校,選拔淘汰率高達88.8%,每年學員的死亡率近3%。留學歸來,李燁睿被任命為連長。

  李燁睿説,讓他感受最深的是淘汰學員最多的瓦斯耐受訓練。每天他們都要被扔進一個不大的加蓋密閉深坑,一顆催淚手雷從外扔進來,瓦斯的煙熏讓呼吸道和肺部産生劇烈的疼痛,不住地咳嗽,不少學員的心理防線在這時就崩潰了。

  更殘酷的還有連續52小時的虐俘考驗。李燁睿被蒙住頭,反綁手,脫光衣服拖到荊棘叢生的原始熱帶雨林,暴打、溺水、藤條抽打、烙印、拔腳指甲……嚴酷折磨輪番上演。在這過程中,他的兩顆門牙被打斷裂,如今的牙齒是重新補過的。

  野外生存沒有退路

  野外生存實兵對抗訓練是特戰隊員的煉獄中必不可少的一環。在一次野外生存實兵對抗訓練中,李燁睿為繞過對方追捕陷入絕境。

  “在樹木參天,黑漆漆的森林裏,不要説找路,就連判斷方位都是個難題。”戰士易炬波記憶猶新。

  當時,前路是連綿的群山,來路是好不容易翻上來的懸崖峭壁,面對彈盡糧絕的尷尬境地,有的戰士失去了信心。下一步行動也産生了分歧:一是回,至少能找到方向,雖然輸掉比賽,但大家不會有生命危險;另一種就是原地打信號彈等待救援;第三種就是繼續前進,但單兵定位係統已經沒有信號。

  不少戰士在接受採訪時均對李燁睿的一番話記憶深刻,戰場上沒有發信號彈等救援的機會。他説,“訓練就是打仗,在特種兵的字典裏,沒有後退兩個字,就算是死,也要犧牲在前進的道路上!”

  李燁睿憑借軍事地圖和白天走過地形的記憶,判定出自己的位置,找出一條理論上通向敵軍的小路。而在路的盡頭,他們又碰到沼澤區。為順利通過,李燁睿用樹藤將枝幹連成一塊板,用翻滾的方式,渡過沼澤區,成功實施了斬首行動。直到對抗結束,李燁睿和戰士們都沒有發出任何求救的信號彈,對方也始終想不出李燁睿是從哪個地方滲透過來的。

  射擊訓練多彈要同孔

  精準射擊是特種兵必備的技能。李燁睿要求戰士掌握數彈同孔的本事。

  別人立姿舉槍訓練20分鐘,李燁睿卻要求1小時,而且要懸挂重物,對著太陽練瞄準練眼力,越障越野後練擊發練穩定。

  起初,經過強化訓練,全連射擊成績已經屈指可數。“我們除了99環就是100環,還這麼玩命地練射擊為了啥?”中士袁辰説。“因為我們是特種兵,失之毫厘就會差之千裏,大家的射擊水準還是有進步空間的。”李燁睿説。

  有人不服氣,覺得連長李燁睿是“站著説話不腰疼”。李燁睿端起槍,五發子彈出膛。報靶的戰士大聲喊:“命中一發,10環。”當時,人群裏響起了笑聲。

  突然,報靶那名戰士又喊道:“不對不對,命中5發,50環,5彈同孔!”有老兵拿過靶紙一看,在10環中央的確只有一個彈孔,只不過這個彈孔比較大,在靶位後面的木樁上,5個彈頭擠成一團。

  此後,在該連叫響一個口號:99環太少,100環不多,多彈同孔才是絕。(文/記者 岳菲菲)

【糾錯】 [責任編輯: 黃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6114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