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交通部官員:發展網絡約租車可緩解交通擁堵

2015年08月01日 21:56:56 來源: 中國新聞網

  交通運輸部運輸服務司巡視員徐亞華1日在北京表示,發展網絡預約計程車、專車等新型的服務業態,可以減少乘客打車的等待時間,減少原有出租汽車的空駛裏程,緩解城市的交通擁堵。

  8月1日,由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中國信息化百人會聯合舉辦的“大變革下的創新與融合——‘互聯網+汽車+交通’高峰論壇”在北京舉行。

  “‘互聯網+’的發展,特別是移動互聯網技術的迅猛發展,正在深刻影響和變革交通運輸行業。”徐亞華在當天的演講中表示,這既衝擊和改變了傳統的交通運輸服務方式,引發了一些新的矛盾和問題,同時對交通運輸行業的轉型升級、提升服務水準和監管能力、加快實現現代化注入了強大的動力,也帶來了前所未有的難得機遇。

  徐亞華透露,為貫徹落實國務院近期發布的《關于積極推動“互聯網+”行動的指導意見》,當前交通運輸行業重點實施“互聯網+高效物流”和“互聯網+便捷交通”兩項行動。

  在介紹“互聯網+便捷交通”行動時,徐亞華指出,要利用互聯網整合各種運輸方式資源,為社會公眾提供基于移動運輸的動態資訊和道路狀況的查詢服務。要加快道路客運的聯網售票係統建設,逐步實現與鐵路民航、旅遊景點票務資訊的一體化,提升城市公共交通的信息化水準,為乘客提供實時的車輛運作時刻資訊,方便乘客選擇出行方式。

  “互聯網將推動定制公交、拼車、順風車等新型服務方式的發展。”徐亞華認為,發展網絡預約計程車、專車等新型的服務業態,可以減少乘客打車的等待時間,減少原有出租汽車的空駛裏程,減少駕駛員的工作時間和勞動強度,緩解城市的交通擁堵。

  記者注意到,對于專車能否緩解交通擁堵,存在不同的聲音。近日,北京市交通執法總隊等8個部門負責人曾共同約談“滴滴快的”、“優步”平臺負責人,指出近期各種網絡“專車”、“快車”等上線,通過對司機和乘客雙向補貼,雖然滿足了部分市民的個性化出行需求,但給城市交通帶來了衝擊,導致道路交通擁堵情況有所加劇。

  專車到底會緩解還是會加劇交通擁堵?爭議的背後,還有圍繞著專車合法性等一係列的討論。需要指出的是,目前交通部門正在醞釀出臺針對網絡預約計程車的管理辦法,而上海則傳出將出臺專車試點方案的消息。

  近日,上海市交通委主任孫建平在上海市人大常委會的分組討論中透露了專車管理試點方案的設計思路,包括車輛必須購買交通事故強制責任險和第三方承運人責任險。專車平臺必須建立乘客投訴渠道,擁有一定的注冊資本,具備互聯網業務的營運資格,專車有經營業務就必須依法納稅。駕駛員上崗前通過培訓持證上崗,營運平臺的服務設施須設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等等。

  但孫建平同時強調,私家車不能接入專車平臺。(李金磊)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建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21280828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