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從十五句話領略習近平治軍智慧

2015年07月31日 16:58:23 來源: 新華網

  【學習進行時】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高度重視國防和軍隊建設,作出一係列重要指示,為加快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提供了理論依據,引領國防和軍隊建設邁上新的征程。新華網“講習所”今天推出《從十五句話領略習近平治軍智慧》,一起領略習近平的治軍智慧。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高度重視國防和軍隊建設,作出一係列重要指示,為加快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提供了理論依據,引領國防和軍隊建設邁上新的征程。

    值此“八一建軍節”來臨之際,摘錄其中的十五句話,一起領略習近平的治軍智慧。

    要堅持從政治上考察和使用幹部,使槍桿子始終掌握在忠于黨的可靠的人手中。

    2012年11月16日下午,胡錦濤同志和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了在京召開的中央軍委擴大會議。習近平強調,要始終把思想政治建設擺在軍隊各項建設首位,使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在官兵思想中深深扎根,確保全軍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指揮。要加強軍隊黨的建設,確保黨從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牢牢掌握部隊。

    堅決聽黨指揮是強軍之魂,必須毫不動搖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

    2012年12月8日和10日,習近平在廣州戰區考察。他在會見駐穗部隊師以上領導幹部時指出,一是要牢記,堅決聽黨指揮是強軍之魂,必須毫不動搖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堅決聽黨的話、跟黨走。二是要牢記,能打仗、打勝仗是強軍之要,必須按照打仗的標準搞建設抓準備,確保我軍始終能夠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三是要牢記,依法治軍、從嚴治軍是強軍之基,必須保持嚴明的作風和鐵的紀律,確保部隊高度集中統一和安全穩定。

    要始終把工作重點放在基層,關心關愛基層官兵,注意把人力物力財力向邊防、向基層、向一線傾斜。

    2013年2月2日和4日,習近平分別來到空軍某試驗訓練基地、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和蘭州軍區機關視察。他指出,要著力加強作風紀律建設,抓好依法治軍、從嚴治軍方針落實。要堅持和發揚艱苦奮鬥精神,使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在部隊蔚然成風。要嚴肅各項紀律,確保政令軍令暢通。

    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是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

    2013年3月11日,習近平在出席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時發表重要講話。他指出,全軍要準確把握這一強軍目標,用以統領軍隊建設、改革和軍事鬥爭準備,努力把國防和軍隊建設提高到一個新水準。要鑄牢聽黨指揮這個強軍之魂,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人民軍隊的根本宗旨不動搖,確保部隊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一切行動聽從黨中央和中央軍委指揮。

    要堅持仗怎麼打兵就怎麼練,打仗需要什麼就苦練什麼,部隊最缺什麼就專攻精練什麼。

    2013年11月28日,習近平在視察濟南軍區部隊時強調:“軍事訓練是提高實戰能力的重要途徑和抓手,要堅持仗怎麼打兵就怎麼練,打仗需要什麼就苦練什麼,部隊最缺什麼就專攻精練什麼,突出使命課題訓練,加大對抗性訓練力度,走開基地訓練的路子,在近似實戰的環境下摔打鍛煉部隊。”

    必須抓住戰略契機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解決制約國防和軍隊建設的體制性障礙、結構性矛盾、政策性問題。

    2014年3月11日,習近平在出席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時指出,實現強軍目標,要堅持改革正確政治方向,堅持貫徹能打仗、打勝仗要求,堅持以軍事戰略創新為先導,進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觀念,進一步解放和發展戰鬥力,進一步解放和增強軍隊活力,為實現強軍目標提供體制機制和政策制度保障。

    優化空軍力量結構,加快新型作戰力量建設,盡快實現向攻防兼備型轉變。

    2014年4月14日,習近平專程到空軍機關就空軍建設和軍事鬥爭準備進行調研。他指出,要強化改革創新,認清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重大意義,統一思想,凝聚共識,自覺擁護改革、支援改革、投身改革,堅決完成好擔負的改革任務,為空軍建設發展注入強大動力。要結合自身實際,加強改革相關問題研究,優化空軍力量結構,加快新型作戰力量建設,盡快實現向攻防兼備型轉變。

    軍轉安置工作十分重要,關係改革發展穩定全局和國防軍隊建設。

    2014年5月27日,第六次全國軍轉表彰大會暨2014年軍轉安置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習近平會見表彰大會受表彰代表,並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指出,軍轉幹部是黨和國家的寶貴財富,我們要倍加關心、倍加愛護。各級黨委和政府、軍隊各級組織要高度重視並滿腔熱情做好軍轉安置工作。我們要大力宣傳這些先進事跡,使廣大軍轉幹部都能從中吸收力量。

    堅如磐石的軍政軍民關係是我們戰勝一切艱難險阻、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重要法寶。

    2014年7月30日下午,習近平來到福建省軍區指揮大樓,接見了駐福州部隊師以上領導幹部,同大家合影留念,隨後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強調,地方各級黨委、政府和廣大人民群眾要把支援部隊建設作為義不容辭的責任,為部隊多辦好事、實事。部隊的同志要視人民為親人、把駐地當故鄉,積極支援和參加地方經濟社會建設。軍地雙方要共同努力,把雙擁工作抓得更加扎實有效,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提供堅強保證。

    要把紅色資源利用好、把紅色傳統發揚好、把紅色基因傳承好。

    2014年12月14日,習近平視察了南京軍區機關,他叮囑軍區領導要把紅色資源利用好、把紅色傳統發揚好、把紅色基因傳承好,教育官兵學傳統、愛傳統、講傳統,始終保持老紅軍本色。

    牢固樹立強基固本思想,按照軍隊基層建設綱要抓好基層建設。

    2015年1月21日,習近平在視察駐昆明部隊時強調,要堅決貫徹黨中央、中央軍委決策指示,認真貫徹全軍政治工作會議精神,牢固樹立強基固本思想,按照軍隊基層建設綱要抓好基層建設,夯實部隊建設基礎,推動強軍目標在基層落地生根。

    國防和軍隊建設目標任務已經明確,關鍵在抓好落實,抓住領導幹部這個“關鍵少數”。

    2015年2月16日,習近平視察駐西安部隊。他強調,各級領導幹部要強化使命擔當,踐行“三嚴三實”要求,在實現強軍目標中發揮模范帶頭作用。要帶頭堅定理想信念,毫不動搖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深入學習黨的創新理論,弘揚延安精神等優良傳統,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永遠聽黨的話、跟黨走。

    把軍民融合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是我們長期探索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協調發展規律的重大成果。

    2015年3月12日,習近平在出席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時強調,把軍民融合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是我們長期探索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協調發展規律的重大成果,是從國家安全和發展戰略全局出發作出的重大決策。今後一個時期軍民融合發展,總的是要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領域、高效益的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格局,豐富融合形式,拓展融合范圍,提升融合層次。

    堅決聽黨指揮,爭做“四有”新一代革命軍人。

    2015年5月26日,習近平在接見駐浙江部隊領導幹部時強調,要深入抓好鑄魂育人,認真貫徹全軍政治工作會議精神,掌握部隊思想動態,有針對性抓好思想教育,引導官兵堅決聽黨指揮,爭做“四有”新一代革命軍人。要深入抓好練兵備戰,強化當兵打仗、帶兵打仗思想,培育戰鬥精神,抓好實戰化軍事訓練,不斷提高履行使命任務能力。

    堅持練兵備戰,在提高本領、砥礪血性上下功夫。

    2015年7月18日下午,習近平來到第16集團軍視察。他強調,要堅持練兵備戰,在提高本領、砥礪血性上下功夫。針對不同作戰任務從難從嚴抓訓練,在實戰條件下摔打磨練官兵,砥礪過硬的軍事素質,培養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戰鬥精神。要認真研究訓練融合、訓練保障、訓練器材、訓練場地和組訓能力等方面存在的問題,拿出有效對策,以時不我待的精神抓緊解決。

[責任編輯: 張雪花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81280807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