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 正文
最新播報:

媒體融合縱深,引領時代潮流——中國新興媒體産業融合發展大會側記

2015年07月30日 22:33:3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7月30日新媒體專電(記者馬書平 陶一萍 劉雅萱)七月的北京,碧空如洗,雲淡風輕。釣魚臺國賓館芳菲苑內,幽雅清寧、寬闊明亮。互聯網專家、媒體大咖及相關負責同志等“行家裏手”共聚一堂,共話新興媒體産業融合發展這一熱門話題。

“媒體融合”成為媒體發展的“主旋律”“關鍵詞”

30日8時30分,中國新興媒體産業融合發展大會暨《中國新興媒體融合發展報告(2014-2015)》發布會正式開幕。

新華社副社長慎海雄在致辭中説,一年來,“媒體融合”成為中國媒體發展的‘主旋律’和‘關鍵詞’,國內媒體你追我趕,奮楫爭先,努力推動內容、渠道、平臺、經營、管理等深度融合,不斷將融合推向縱深發展。2014年,已經以‘媒體融合元年’為標誌寫入中國新聞發展史。

作為黨中央意識形態重鎮和輿論引導主力軍,新華社在新媒體建設方面積極探索,主動作為,取得了很大成績,為媒體融合的進一步創新發展打下了扎實基礎。

發布年度報告,記錄媒體融合探索的腳印

30日8時40分,大會進入了又一個精彩時刻,由國務院副秘書長、國務院參事室主任王仲偉主持發布報告。

新華社副社長慎海雄、國家網信辦規劃財務局副局長張新海、新媒體中心常務副主任陳凱星、中國新華新聞電視網總編輯趙鵬、新華每日電訊副總編輯謝銳佳、參考消息報社黨組成員趙新兵、新華網副總編輯周紅軍一同用右手一觸“鑽石”,倒數三秒,發布儀式啟動。

“報告從內容、渠道、平臺、經營、管理五方面探索媒體融合”。中國人民大學宋建武教授説:“2014年媒體融合發展在我們國家的歷史上有它的特點和意義。媒體融合已經提高到了國家戰略的高度。”

“對媒體融合的理解是我們研究媒體融合的方向。”宋建武認為,媒體融合不僅僅是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的融合發展。在其他方面,比如媒體技術和傳播關係,它是媒體與人的融合。在媒體新的平臺和新的業態構建中是媒體和各個産業的融合,是從這樣一個視角來考察媒體融合問題的。

記者看到,新華社發布的《中國新興媒體融合發展報告(2014-2015)》,是從內容融合、渠道融合、平臺融合、經營融合和管理融合五個方面來討論探索媒體融合問題。網上網下的統一管理和規范,包括在新情況下如何堅持正確的輿論導向都是報告研究的主要課題。

共用成長智慧,助力新興媒體産業融合發展

發布報告間隙,與會嘉賓還在新興媒體産業融合發展大會“三周歲”之際,跟隨大螢幕播放的視頻短片回顧了新華社新媒體中心走過的歷程,從短片可以看出國家通訊社在適應當前新興媒體移動化、融合化、社會化的發展趨勢中擔起的主流媒體重任。

《中國新興媒體融合發展報告》全面記錄中國新興媒體在融合發展方面的探索和實踐,追蹤並解析傳媒業技術演進、市場變化、産業革新過程中涌現的熱點,研究並預判中國新興媒體融合發展趨勢與走向,集合前沿思考建言中國新興媒體産業的健康發展。這項富于意義的工作得到了有關部門、媒體界同仁及社會各界的支援和認可。

媒體融合發展是傳媒領域一場重大而深刻的變革。作為這場偉大變革的探索者和親歷者,新華社有責任記錄這段必將載入史冊的光輝歷程。

正如慎海雄所言,今年是媒體融合向縱深推進的關鍵一年。面對“媒體融合”作為熱詞的不斷升溫,還有諸多方面需要繼續努力和探索。新華社將與業界同仁加強交流、分享智慧,共商跨界合作,共謀融合發展,在媒體融合時代邁出新的步伐,實現新的跨越。(參與採寫:王一帆)

[責任編輯: 王子暉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6096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