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 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和經濟工作

2015年07月30日 19:13:50 來源: 新華網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

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和經濟工作

研究進一步推進西藏經濟社會發展和長治久安工作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

  新華網北京7月30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0日召開會議,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和經濟工作,研究進一步推進西藏經濟社會發展和長治久安工作,決定設立中央統一戰線工作領導小組。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

  會議認為,今年以來,面對錯綜復雜的國際國內環境,我們認真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加強和創新宏觀調控,全面深化改革,積極應對各種風險和挑戰,取得了來之不易的成績。上半年經濟增長與預期目標相符,主要經濟指標有所回升,結構調整繼續推進,農業形勢持續向好,發展活力有所增強。同時,經濟下行壓力依然較大,一些企業經營困難,經濟增長新動力不足和舊動力減弱的結構性矛盾依然突出。

  會議指出,我國經濟正處于“三期疊加”的特定階段,經濟發展步入新常態。既要保持戰略定力,持之以恒推動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又要樹立危機應對和風險管控意識,及時發現和果斷處理可能發生的各類矛盾和風險。必須堅持用發展的辦法解決前進中的問題,真正把功夫下在鞏固基礎、增強底氣上,把發展實體經濟和培育有核心競爭力的優秀企業作為制定和實施經濟政策的出發點。必須加快轉變作風,更加注重按“三嚴三實”要求做好經濟工作,精準分析和深入判斷經濟發展趨向、基本特徵和各方面影響,提高政策品質和可操作性,扎扎實實把事情辦好。

  會議指出,做好下半年經濟工作總的要求是: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堅持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精神,主動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以提高經濟發展品質和效益為中心,堅持宏觀政策要穩、微觀政策要活、社會政策要托底的總體思路,保持宏觀政策連續性和穩定性,在區間調控基礎上加大定向調控力度,及時進行預調微調,高度重視應對經濟下行壓力,高度重視防范和化解係統性風險,大力推進改革開放,保持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綜合平衡,調動各方面積極性,狠抓工作落實,保持經濟運作在合理區間,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

  會議強調,要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保持宏觀政策連續性和穩定性,堅持積極的財政政策不變調,保持公共支出力度,繼續減輕企業負擔,引導和撬動更多民間資金增加投入。穩健的貨幣政策要松緊適度,保持合理的流動性,提高服務實體經濟能力和水準。採取務實有效的辦法,引導消費、投資、出口穩定增長。要切實推進結構調整,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促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創造良好市場環境,在優勝劣汰、競爭合作中增強企業活力。要把改革作為調整結構的根本依靠,繼續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重點推進國企、財稅、金融等體制機制改革。要切實加強民生保障,把保障就業放在突出位置,高度重視做好扶貧開發工作,格外關注低收入人群、失業人員、殘障人群等的基本生活保障。

  會議認為,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談會以來,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中央國家部委、對口援藏省市和中央企業大力支援下,西藏自治區黨委和政府團結帶領全區各族幹部群眾,扎實做好發展穩定各項工作,經濟快速發展,社會事業全面進步,群眾生活水準明顯提高,社會大局持續穩定。進一步研究和部署西藏經濟社會發展和長治久安工作,對保證西藏同全國一道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會議強調,做好新形勢下的西藏工作,必須堅持黨的治藏方略,把維護祖國統一、加強民族團結作為工作的著眼點和著力點,堅定不移開展反分裂鬥爭,堅定不移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堅定不移保障和改善民生,堅定不移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依法治藏、富民興藏、長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實基礎,確保國家安全和長治久安,確保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確保各族人民物質文化生活水準不斷提高,確保生態環境良好。

  會議強調,要堅持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以基礎設施、特色優勢産業、生態保護與建設為重點,推進經濟社會協調發展、走向全面小康,推進民生顯著改善、走向人民生活富裕幸福,推進生態安全屏障建設、走向生態全面改善。要加強民族團結工作,全面貫徹黨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針,發展壯大愛國統一戰線,著力做好凝聚人心、匯聚力量工作。要堅持把中央關心、全國支援同西藏各族幹部群眾艱苦奮鬥緊密結合起來,加大對口支援西藏工作力度。西藏各族幹部群眾要緊緊抓住機遇,充分發揮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開創西藏工作新局面。

  會議決定,設立中央統一戰線工作領導小組,主要職責是對統一戰線貫徹落實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和中央關于統一戰線重大方針、政策、法律法規情況進行研究,指導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黨委(黨組)貫徹落實中央關于統一戰線的方針政策、法律法規,督促檢查中央關于統一戰線的重大方針、政策、法律法規的貫徹落實等。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責任編輯: 劉瓊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16095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