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人社部調查顯示:目前帶薪休假落實率僅有50%

2015年07月27日 07:14:59 來源: 人民日報

  最近,北京宣布將對帶薪年休假的落實情況實施監察。在北京一家國有事業單位工作的陳女士很興奮:“太好了!真希望政府這麼一查,我們就可以帶薪休假了!”

  我國《勞動法》規定,國家實行帶薪年休假制度,並出臺了《職工帶薪年休假條例》。然而,人社部調查顯示,目前帶薪休假的落實率僅有50%。

  在一家國有銀行工作的張女士和陳女士一樣不敢休年假。“領導都沒休假呢,我們怎麼好意思休?萬一給領導留下不勤奮工作的印象,以後調動、升遷都麻煩。”在不少企事業單位中,按規定休假會被視為“偷懶”“事業心不強”,很多人想休假卻不敢休。據國家統計局公布的報告,42.4%的職工“不休或未休完帶薪休假”的原因是“擔心休假影響前途”。

  也有一些勞動者是自己不願休假。“我做銷售,工資大部分都是提成,底薪很低,帶薪休假的‘薪’是指底薪,還不如不休。”從事汽車銷售工作的黃先生説。

  在一家傳媒公司工作的孫女士放棄帶薪休假是因為申請手續太麻煩:“休假得給公司打報告,還不一定批準。就算準假了,老板也可能會在休假期間安排工作。”孫女士説。

  還有人不知道自己有權帶薪休假。“我幹了一年多了,沒聽説過帶薪休假。不幹活兒誰給你錢啊?”李先生去年1月開始在北京做保安,除了春節放了幾天假,基本上全年無休,包括周末。

  企業應認識到就業市場供需關係將改變,帶薪休假可成為吸引人才的重要手段

  “落實帶薪休假制度,對刺激消費、促進服務業發展、推動新常態下的經濟轉型都是有好處的。”全國總工會法律顧問委員會委員、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劉俊海説,“落實帶薪休假,也可以緩解黃金周出行人流過于集中帶來的一些社會問題和安全隱患。”

  為什麼帶薪休假難落實呢?劉俊海分析,一些企業認為,員工休假不僅客觀上會增加企業用工成本,還可能對企業生産流程造成一定影響,影響企業利益。同時,勞動執法力度偏軟,也導致部分用人單位缺乏對法律的敬畏,勞動者只好忍氣吞聲。

  有人説我國還是發展中國家,還沒發展到全面落實帶薪休假的程度。劉俊海説:“我國把職工享有帶薪休假寫入法律,就説明發展階段不能成為拒絕落實帶薪休假的借口。事實上,發展中國家同樣需要注重勞動者休假權,以拉動消費,促進經濟增長。”

  如何落實帶薪休假制度?劉俊海建議,企業方面要認識到就業市場供需關係遲早將發生改變,帶薪休假可以成為吸引人才的重要手段。勞動者方面也應加強維權意識。

  當然,勞動者通過法律主張自身權益,前提是社會輿論和法律環境的支援。一方面執法者應加大執法力度,維護法律嚴肅性,另一方面社會輿論也應鼓勵勞動者這樣做。“北京等地對帶薪休假落實情況實施監察,是個很好的開端,相關的執法部門應繼續加大監察力度。”劉俊海説。(王珂 唐偲)

【糾錯】 [責任編輯: 姚潤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80613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