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中國最大功率高速動車組用永磁牽引電機有望明年裝備高鐵

2015年07月27日 16:02:1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太原7月27日電(記者王飛航)記者27日從中國北車山西永濟新時速電機電器公司獲悉,由該公司承擔的“700KW高速動車組用稀土永磁同步牽引電機研發”近日通過了專家驗收,各項性能指標達到設計要求,有望于明年裝備高鐵。

  目前中國鐵路機車牽引大多以交流異步變頻電機電傳動係統為主,永磁電機及電傳動係統的應用還處于空白階段。永磁同步電機,特別是稀土永磁同步電機,具有高效、節能等優點。此次通過驗收的永磁牽引電機將為中國鐵路貨運向重載、快速,客運向高速、便捷方向發展提供有力保障。

  永濟新時速電機電器有限責任公司此次是以中國CRH3型高速動車組運作工況為基礎,依靠自主研發,攻克永磁電機額定參數確定、電磁計算、電機轉子磁路結構及轉子強度、永磁電機關鍵材料的選用、裝配工藝、絕緣結構設計等7大難題,開發了國內首套高速動車組用永磁牽電機。在現有動車組裝配條件下,使高速動車組單軸(動力軸)牽引功率由560KW提高到700KW,減少能耗達15%,並保障安全運作。

  業內人士指出,採用變頻永磁同步牽引電動機及傳動係統的機車,可提高營運車組電機的轉矩輸出和動力轉化效率,實現車輛小型化、輕量化和低噪音化,降低運作成本,延長中國目前高速動車組的壽命周期。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明宇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6053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