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識英雄 重英雄 敬英雄——社會各界開展"捍衛英雄"行動

2015年07月26日 19:02:05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7月26日電(記者孫鐵翔)“全體官兵像愛護自己眼睛一樣珍愛英雄的名譽和榮光!有人惡意抹黑英雄,讓我們非常氣憤。”邱少雲生前部隊的官兵説出了自己的“心聲”。

  一段時間以來,互聯網上詆毀英雄形象、質疑英雄事跡的情況時有發生。為此,社會各界、各類媒體、網絡意見人士等開展了許多形式豐富的“捍衛英雄”活動,以真實、權威、客觀的視角,再現英雄事跡,批駁詆毀英雄的謠言,增強社會對英雄的價值認同。

  5月22日,解放軍報“強軍文化論”欄目文章《捍衛我們的英雄》見報後,不僅在部隊官兵中蕩起波瀾,也在地方讀者中引起強烈反響。

  網友郭松民在轉發《捍衛我們的英雄》一文時評論説:“我們的主力軍上來了。”短短九個字的評論,飽含了眾多正義網民的熱切期待。

  與此同時,部分媒體開始重訪英雄生前曾經戰鬥過的地方,探訪英雄事跡。解放軍報專門開設“認識英雄·關愛英雄·尊崇英雄”專欄,並組織記者先後趕赴狼牙山等地,還原英雄原貌,弘揚浩然正氣,向大眾傳遞更立體、更真實、更豐滿的英雄形象。

  捍衛英雄,社會各界都在行動。7月6日至20日,一場“我們和英雄在一起”網絡名人走進軍營活動在邱少雲、黃繼光、“狼牙山五壯士”生前所在部隊舉行。來自軍地52位網絡名人、新媒體賬號負責人和媒體記者走進軍營,走近英雄傳人,感悟英雄精神,傳遞強國強軍正能量。

  網絡名人“椒江葉sir”直言:“官兵們‘只要練不死,就往死裏練’的座右銘讓人感動,英雄的基因已經滲透進了廣大軍人的血脈。他們是我們心中的英雄。維護英雄形象,我們義不容辭。”

  此次活動過程中,涌現出很多影響力強、傳播范圍廣的佳作。“當代海軍雜志社”微信公眾號7月10日推送的作品《8個數字告訴你這支部隊為何這麼牛》,用67天完成首次跳傘、4次被授予榮譽稱號、擔負36項重大任務、走出245位將軍和288名英雄模范等典型事例,濃墨重彩地展示了黃繼光烈士生前所在部隊的輝煌歷史,一上線就引來網友關注和媒體轉發。

  此外,許多媒體還積極利用鏡頭、聲畫承載獨家的新聞資訊;用互聯網思維構建英雄傳播體係,用網絡語言講好英雄故事,做到真性情、近人情、接地氣,讓廣大網友特別是“80後”“90後”和“00後”們通過網絡觸摸真實的黨史軍史,愛看“英雄大片”……

  中國軍網、“軍報記者”微博微信與解放軍報客戶端多管齊下,開始用多媒體語言講述英雄的故事。“軍報記者”微博共發布相關微博30余條,新浪平臺平均閱讀量15.6萬;推出熱門話題“我們和英雄在一起”,閱讀量突破4000萬次,4.2萬人參與討論。

  “當前的網絡輿論鬥爭形勢復雜,網絡空間暗流涌動。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必須絕地反擊,在形勢發展的關鍵時期採取有效措施,堅決守護我們的精神家園。”網絡名人洪源向記者表示。

  ·新華社推出《為英雄正名》係列報道引發強烈反響

  ·董存瑞:年幼時機靈膽大 犧牲前屢立戰功

  ·目擊者講述劉胡蘭就義:“死的剛強!”

  ·親歷者憶黃繼光犧牲經過:我隨英雄共同衝鋒

  ·燃燒彈落在離邱少雲兩米的草地上

【糾錯】 [責任編輯: 黃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6043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