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孟建柱: 堅定信心決心 深入推進改革試點

2015年07月25日 13:07:14 來源: 公安部網站

孟建柱在司法體制改革試點工作推進會上強調

堅定信心決心 深入推進改革試點

為完善具有中國特色符合司法規律的司法體制創造經驗

韓正郭聲琨周強曹建明出席會議並講話

  7月23日至24日,司法體制改革試點工作推進會在上海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出席會議並講話。

  司法體制改革試點工作推進會7月23日至24日在上海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精神和中央決策部署,進一步堅定信心和決心,總結借鑒上海等地司法體制改革試點工作經驗,深入推進改革試點,完善具有中國特色、符合司法規律的司法體制,不斷提高司法公信力,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

  孟建柱指出,完善司法責任制等四項改革,是新一輪司法體制改革的基石,對建設公正高效權威的社會主義司法制度具有決定性影響。黨中央對試點工作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主持召開會議進行研究部署,作出重要指示。中央有關部門就破解試點工作中遇到的難題,研究提出了政策意見。一年多來,上海等7個省市在黨委、政府領導下,把中央精神和本地實際結合起來,精心制定試點方案,全力推進試點工作,取得了實質性進展。通過改革,政法幹警思想觀念發生了可喜變化,早改早發展、早改早受益的共識逐步形成,優秀人才向辦案一線流動的趨勢開始顯現,辦案品質和效率明顯提升,人民群眾滿意度逐步提升,試點地區在受理、審結案件數量明顯上升的同時,上訴率下降。實踐證明,黨的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關于完善司法責任制等四項改革的方向是正確的,實際效果總體上是好的,這為我們進一步推進改革,增強了信心,提供了寶貴經驗。希望其他省區市認真學習借鑒7個省市的經驗,結合本地實際,研究解決遇到的問題,制定完善實施方案,積極穩妥開展好試點,確保改革一步一個腳印地扎實推進。

  孟建柱指出,隨著改革試點工作不斷深入,深層次問題不斷顯現。要堅持問題導向,敢于啃硬骨頭,打攻堅戰,著力解決重點難點問題,推動試點工作實現突破性進展,取得預期成效。要堅持員額制改革不動搖,按照司法規律配置司法人力資源,堅守中央確定的員額比例,規范入額程式和條件,在堅持政治標準基礎上,突出對司法能力、辦案業績、職業操守的考核,使年輕業務骨幹有入額機會,體現遴選工作的公開公平公正,讓最優秀的人員來辦案,打造高素質、專業化的司法隊伍,提高法官檢察官專業化、職業化水準。領導幹部入額必須符合程式和標準,並同其他員額法官檢察官一樣辦案,這樣自己才有底氣,幹警才能服氣。

  孟建柱強調,要堅持法官檢察官權責統一,遵循司法親歷性和權責一致性規律,進一步完善落實司法責任制,賦予法官檢察官辦案主體地位,真正做到讓審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負責。要主動適應完善司法責任制的要求,積極穩妥推進內設機構改革,進一步優化司法職能。要建立健全辦案品質終身負責制和錯案責任追究制,進一步明確錯案責任追究的標準和程式,增強操作性、可行性,促使司法人員提高辦案品質和水準。

  孟建柱指出,深入推進改革試點,涉及司法人員切身利益,也倍受社會關注。要正確處理司法機關內部各類人員之間的關係,充分調動廣大司法人員的積極性。法官檢察官入職門檻高、辦案任務重、承擔責任大,司法輔助人員和司法行政人員是司法工作的重要保障力量,都需要按照權責利相適應的原則,加強對他們的職業保障。要牢固樹立改革大局觀,引導廣大司法人員主動回應人民群眾關切,把著力點放在提高職業素養和專業水準,提高司法品質、效率和公信力上,努力讓人民群眾獲得優質高效的司法服務。

  孟建柱指出,完善司法責任制等四項改革和相關改革關聯度高、耦合性強。要認真學習貫徹中央的一係列改革部署,妥善處理好四項改革和其他改革的關係,統籌推進四項改革和相關改革,提升整體效能。他指出,今年5月正式實施立案登記制改革後,立案數大幅增長。要通過改革,進一步挖掘內部潛力,讓有限的司法資源得到最有效的利用,努力在更高層次上實現公正與效率的平衡。要堅持繁簡分流,開展好刑事案件速裁程式試點,引導簡單、小額民事案件通過簡易程式快速辦理,實現訴訟程式多樣化、精細化。要探索改革庭審方式,提高庭審品質和效率。要積極開展認罪認罰從寬制度試點,對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自願認罪、自願接受處罰、積極退贓退賠的,可以探索通過簡易程式結案,以提高司法效率,節約司法成本。要發揮司法對非訴訟糾紛解決機制的引導作用,完善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引導人民群眾更多選擇非訴訟渠道解決矛盾糾紛。

  孟建柱強調,要堅持頂層設計和基層創新相結合,中央層面加強頂層設計,同時充分發揮地方的積極性,鼓勵地方層面在符合中央確定的改革方向、政策取向前提下,積極探索實踐,創造更多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使試點工作不斷向縱深推進。中央政法單位要加強對試點工作的統籌協調,跟蹤掌握試點工作進展情況,加強分類指導,總結推廣成功經驗,幫助試點地區解決遇到的問題,推動完善政策法律,確保試點工作沿著正確方向積極穩妥推進。第一批試點省市要在前一階段工作基礎上,擴大試點范圍,不斷破解難題,進一步發揮好引領、示范作用。要從市、縣兩級試點轉向省、市、縣三級聯動試點,形成以上率下、上下協調推進的局面。第二批試點省區市要發揮好後發優勢,學習借鑒第一批試點省市的成功經驗,高起點、高水準地開展好試點工作。

  會上,孟建柱還就進一步做好當前政法工作進行了部署,要求各級政法機關按照中央政法工作會議部署,認真履行職責使命,如履薄冰、兢兢業業地做好每一天的工作,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務和法律保障。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國務委員、中央政法委副書記、公安部部長郭聲琨,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出席會議並講話。中央政法委秘書長汪永清,上海市委副書記、市長楊雄,中央政法委副秘書長、中央綜治辦主任陳訓秋,中央司法體制改革領導小組成員單位負責同志,各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省會城市(自治區首府)和計劃單列市黨委政法委書記、法院院長、檢察院檢察長參加會議。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16038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