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 正文
最新播報:

“新華絲路”資訊産品發布 蔡名照發表講話

2015年07月16日 20:25:42 來源: 新華網

7月16日,新華通訊社在北京正式發布“新華絲路”資訊産品,通過提供高效便捷、實時實用的經濟資訊服務,為“一帶一路”沿線各國政府和企業搭建商品貿易和投資服務平臺。産品由新華社所屬的中國經濟資訊社主持運營,主要包括數據庫、徵信服務、資訊咨詢和智庫服務、交易撮合等。新華社社長蔡名照(中),總編輯何平(右二)等共同啟動“新華絲路”資訊産品上線。新華社記者 溫桂旭 攝

7月16日,新華社社長蔡名照致辭。當日,新華通訊社在北京正式發布“新華絲路”資訊産品,通過提供高效便捷、實時實用的經濟資訊服務,為“一帶一路”沿線各國政府和企業搭建商品貿易和投資服務平臺。産品由新華社所屬的中國經濟資訊社主持運營,主要包括數據庫、徵信服務、資訊咨詢和智庫服務、交易撮合等。新華社記者 陳曄華 攝

新華網北京7月16日電(記者齊中熙、侯雪靜)新華社16日正式發布“新華絲路”資訊産品。這是新華社作為國家通訊社服務“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舉措,也標誌著新華社在推進資訊服務戰略布局中邁出重要一步。

新華社社長蔡名照在“新華絲路”資訊産品發布暨研討會上表示,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這一跨越時空的戰略構想,承接古今、連接中外,賦予了絲綢之路新的時代內涵和歷史使命,契合了沿線國家的共同需求,為各國優勢互補、開放發展創造了新的機遇。

蔡名照表示,通過打造“新華絲路”資訊産品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是新華社新時期的重要使命。“新華絲路”資訊産品通過提供高效便捷、實時實用的經濟資訊服務,為沿線各國政府和企業搭建商品貿易和投資合作平臺,努力把中國的發展與沿線各國的發展對接起來,讓沿線各國從中國的發展中獲得助力,也使中國從沿線各國的發展中受益。

“新華絲路”是基于互聯網的資訊産品,提供中英文兩個版本,具有鮮明的國際化特點。産品主要包括四大類:數據庫、徵信服務、資訊咨詢和智庫服務、交易撮合等,為用戶提供個性化服務。

數據庫提供各國法律法規、最新政策、宏觀經濟狀況、工程項目資訊、投資風險評估等;徵信服務包括國別徵信、企業徵信、投資項目信用和風險評估報告,為企業投資決策提供參考;資訊咨詢和智庫服務依托新華社遍布全球的資訊採集體係和專業的經濟分析師團隊,借助權威合作夥伴和智庫智囊力量,為用戶提供個性化決策咨詢服務;交易撮合服務提供線上商務洽談、投資項目撮合,為用戶具體投資項目提供幫助。

蔡名照説,1984年,鄧小平同志為新華社題詞“開發資訊資源、服務四化建設”,新華社由此進入經濟資訊服務領域,成為中國經濟資訊事業的開創者和領航者。新華社所屬中國經濟資訊社是“新華絲路”資訊産品的運營主體,依托新華社遍布海內外的資訊採集網絡,在全國各省區市派駐了業務代表,並在“一帶一路”沿線各國設立了産品銷售經理,提供專業、優質的産品服務。

“新華絲路”資訊産品受到各方面的積極評價。俄羅斯駐華大使傑尼索夫在會上致辭説,網絡和新興媒體是面對鄰國經濟的一扇窗戶,是重要的資訊渠道。今天,新華社推出以“一帶一路”為核心的資訊服務體係,對商界有很強的吸引力。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西部開發司巡視員歐曉理説,新華社依托強大的資源優勢和採集優勢,推出“新華絲路”資訊産品,可以提供準確、權威的相關資訊和服務,發揮了國家通訊社應有的作用。中國進出口銀行經濟研究部總經理助理肖連魁説,“新華絲路”資訊産品適時、實用,這一産品可幫助政府和企業解決“一帶一路”合作中出現的各種問題,抓住了市場機遇。中誠信國際信用評級有限責任公司研究部總經理張英傑表示,資訊就是生産力,新華社憑借第一手的資訊採集優勢,可以幫助“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企業規避風險,提升中國在信用領域話語權和定價權,有利于重塑世界信用格局。

新華社中國經濟資訊社將涉足徵信業務

新華社架起“一帶一路”國家資訊溝通的橋梁

中國經濟資訊社推出“一帶一路”商業數據庫

中國在絲路沿線搭建透明開放的網絡商貿資訊平臺

企業借道“新華絲路”進軍“一帶一路”市場

“新華絲路”信息化投資指數在京正式發布

誰在做 為誰做?看“新華絲路”撮合交易平臺如何運作

“新華絲路”如何助推“一帶一路”建設?

“資訊絲路”助力“一帶一路”國家戰略騰飛

點擊進入

[責任編輯: 丁峰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5950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