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國家工商總局:“一照一碼”登記模式10月起全面實行

2015年07月03日 16:44:12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7月3日電(記者譚謨曉、高敬)國家工商總局副局長劉玉亭3日表示,從今年10月1日起,將全面實行“一照一碼”登記模式,通過“一窗受理、互聯互通、資訊共用”,將由工商、質檢、稅務三個部門分別核發不同證照,改為由工商部門核發載入統一社會信用代碼的營業執照。

  劉玉亭在3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説,各地工商部門需統籌做好改革前後的過渡銜接工作,盡快完成現有登記制度向“三證合一”“一照一碼”登記模式的過渡,有序做好已登記企業證照的換發工作。

  據介紹,已登記企業在辦理變更登記時,已有組織機構代碼的,核發載入嵌入原9位組織機構代碼的統一社會信用代碼的營業執照,收繳其原發營業執照、組織機構代碼證和稅務登記證;沒有組織機構代碼的,按照“一照一碼”登記模式核發載入統一社會信用代碼的營業執照,收繳其原發相關證照。

  在過渡期內,原發證照可繼續使用,過渡期結束後,一律使用載入統一社會信用代碼的營業執照辦理相關業務,原發證照不再有效。

  “實施‘三證合一’‘一照一碼’改革有利于降低投資創業成本,維護交易安全,消除監管盲區。”劉玉亭説,改革打破了工商登記資訊、組織機構代碼資訊和稅務登記資訊之間的“孤島”,建立起部門間互聯互通的橋梁,有利于完善稅收徵管,健全社會信用體係。

【糾錯】 [責任編輯: 白羽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5811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