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加強反腐倡廉法規制度建設 讓法規制度的力量充分釋放

2015年06月27日 16:52:43 來源: 新華網

習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四次集體學習時強調

加強反腐倡廉法規制度建設 讓法規制度的力量充分釋放

  新華網北京6月27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6月26日下午就加強反腐倡廉法規制度建設進行第二十四次集體學習。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強調,我們黨長期執政,既具有巨大政治優勢,也面臨嚴峻挑戰,必須依靠黨的各級組織和人民的力量,不斷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管理、監督。剷除不良作風和腐敗現象滋生蔓延的土壤,根本上要靠法規制度。要加強反腐倡廉法規制度建設,把法規制度建設貫穿到反腐倡廉各個領域、落實到制約和監督權力各個方面,發揮法規制度的激勵約束作用,推動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機制。

  中央紀委宣傳部部長肖培就這個問題進行講解,並談了意見和建議。

  中共中央政治局各位同志認真聽取了他的講解,並就有關問題進行了討論。

  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發表了講話。他指出,再過幾天,我們將迎來中國共産黨成立94周年。今天,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安排黨建方面的內容,題目是加強反腐倡廉法規制度建設,以此來紀念黨的94歲生日。

  習近平強調,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方面,是新形勢下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的重要內容,是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重要保證。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順應黨心民意,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以猛藥去疴、重典治亂的決心,以刮骨療毒、壯士斷腕的勇氣,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取得了新的重大成效,黨風政風為之一新,黨心民心為之一振。同時,我們也要看到,這些成效是階段性的,當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開弓沒有回頭箭,反腐沒有休止符。我們必須保持政治定力,以強烈的歷史責任感、深沉的使命憂思感、頑強的意志品質,以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勁頭持續抓下去。

  習近平指出,黨中央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作出了總體部署。各級黨委要結合正在開展的“三嚴三實”專題教育,繼續抓好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集中教育,繼續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繼續查處各種腐敗問題。同時,要在減少腐敗存量的同時,堅決遏制腐敗增量,推進反腐倡廉工作制度化、規范化。

  習近平強調,法規制度帶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長期性。要貫徹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的要求,加大反腐倡廉法規制度建設力度,把中央要求、群眾期盼、實際需要、新鮮經驗結合起來,本著于法周延、于事有效的原則制定新的法規制度、完善已有的法規制度、廢止不適應的法規制度,努力形成係統完備的反腐倡廉法規制度體係。

  習近平指出,反腐倡廉法規制度建設係統性強,要堅持問題導向、突出重點,充分體現科學性、針對性、可操作性。要堅持宏觀思考、總體規劃,既要注意體現黨章的基本原則和精神,符合國家法律法規,也要同其他方面法規制度相銜接,提升法規制度整體效應。要係統完備、銜接配套,立治有體、施治有序,把反腐倡廉法規制度的籠子扎細扎密扎牢,做到前後銜接、左右聯動、上下配套、係統整合。要務實管用、簡便易行,法規制度在務實管用。要責任明確、獎懲嚴明,明確責任主體,確保可執行、可監督、可檢查、可問責。

  習近平強調,法規制度的生命力在于執行。貫徹執行法規制度關鍵在真抓,靠的是嚴管。加強反腐倡廉法規制度建設,必須一手抓制定完善,一手抓貫徹執行。要強化法規制度意識,在全黨開展法規制度宣傳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幹部牢固樹立法治意識、制度意識、紀律意識,形成尊崇制度、遵守制度、捍衛制度的良好氛圍,堅持法規制度面前人人平等、遵守法規制度沒有特權、執行法規制度沒有例外。要加大貫徹執行力度,讓鐵規發力、讓禁令生威,確保各項法規制度落地生根。要加強監督檢查,落實監督制度,用監督傳遞壓力,用壓力推動落實。對違規違紀、破壞法規制度踩“紅線”、越“底線”、闖“雷區”的,要堅決嚴肅查處,不以權勢大而破規,不以問題小而姑息,不以違者眾而放任,不留“暗門”、不開“天窗”,堅決防止“破窗效應”。

  習近平指出,要健全問責機制,堅持有責必問、問責必嚴,把監督檢查、目標考核、責任追究有機結合起來,形成法規制度執行強大推動力。問責的內容、對象、事項、主體、程式、方式都要制度化、程式化。要把法規制度執行情況納入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檢查考核和黨政領導幹部述職述廉范圍,通過嚴肅追究主體責任、監督責任、領導責任,讓法規制度的力量在反腐倡廉建設中得到充分釋放。紀律檢查機關要加大監督檢查力度,對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不僅要嚴肅查處直接責任人,而且要嚴肅追究相關領導人員的責任。

[責任編輯: 劉瓊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15742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