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劉永富:精準扶貧要在十方面下功夫
2015-06-24 16:05: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昆明6月24日電(記者吉哲鵬)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劉永富24日表示,全面落實中央精準扶貧和精準脫貧的戰略,要實施“四個一批”扶貧攻堅行動計劃,並在建檔立卡、駐村幫扶、分類施策、建立退出機制、金融扶貧、項目資金監管、定點扶貧和東西協作、探索資産性收益、轉變觀念思路方式方法途徑、謀劃長遠十方面下功夫。

  雲南省扶貧開發工作會議24日在會澤縣召開。劉永富在會上指出,全面落實中央精準扶貧和精準脫貧的戰略,要針對貧困戶致貧原因,實施“四個一批”扶貧攻堅行動計劃,通過扶持生産和就業發展一批,通過移民搬遷一批,通過低保政策兜底一批,通過醫療救助扶持一批。

  同時,精準扶貧和精準脫貧還要在十方面下功夫:一是要在建檔立卡上下功夫。把貧困村、貧困戶、貧困人口精準識別出來,扶貧開發工作才能有的放矢。不僅要建檔立卡,還要運用雲計算、大數據分析來推動扶貧攻堅。

  二是要在駐村幫扶上下功夫。第一書記要一心撲在扶貧開發上,避免走讀、挂名等形式主義。貧困村缺什麼樣的人,就派哪方面的人。貧困村哪方面力量弱,就重點強化工作隊哪方面的責任。

  三是要在分類施策上下功夫。要從實際出發,因地制宜、因戶施策、因人施策。比如,對于就地扶貧難度大成本高的貧困村,可以實施易地搬遷。

  四是要在建立退出機制上下功夫。要對貧困縣“摘帽不摘政策”,鼓勵早脫貧,形成“早脫帽子早有好處,不脫帽子還有約束”的導向。同時,還要建立貧困人口的退出機制。

  五是在金融扶貧上下功夫。要整合金融資源,強化全方位覆蓋貧困地區和貧困群眾的便利化特惠金融政策和措施。

  六是在項目資金的監管上下功夫。扶貧資金項目下放到縣裏後,必須根據實際情況安排資金項目,提高針對性和有效性,打破“打醬油的錢不能買醋”的局面。

  七是在深化定點扶貧和東西協作上下功夫。今後將改變中央部委、企業投入不均的局面,完善考核方式,把幫扶單位和幫扶成效“栓起來”,實現定點扶貧的精準。

  八是在探索資産性收益上下功夫。土地不一定都流轉,可以入股。比如,對沒有勞動能力的因病因殘群眾,可探索增加資産性收益。

  九是在轉變觀念思路方式方法途徑上下功夫。當前一些政策存在扶農不扶貧、富縣不富民的傾向。許多民生導向的項目,由于貧困人口無力拿出自籌部分資金,反而得不到支援。這是下一步政策設計中重點要解決的問題。

  十是在謀劃長遠上下功夫。要圍繞“四個全面”,聚焦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既定目標,著眼于我國未來5年乃至更長遠的發展,科學謀劃好“十三五”時期扶貧開發工作。

+1
【糾錯】 責任編輯: 林杉
相關新聞
  • 新華時評:以精準扶貧迎接歷史大考
    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在貴州召開7個省區市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座談會,聽取對“十三五”時期扶貧開發工作和經濟社會發展的意見和建議,要求各級黨委和政府科學謀劃好“十三五”時期扶貧開發工作,確保貧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脫貧。 精準扶貧的前提是要摸清家底。
    2015-06-24 15:22:10
  • 國務院扶貧辦主任:中國貧困地區面臨五大突出問題
    新華網北京6月23日電(記者林暉、劉詩平、王清穎)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劉永富近日表示,目前中國貧困地區經濟社會發展仍面臨五大突出問題。 據統計,全國勞動人口多數具有初中以上學歷,但貧困人口以初中和小學文化程度為主,其中文盲、半文盲比例接近14%。
    2015-06-23 22:03:25
  • 國務院扶貧辦主任:讓有限資源更精準指向貧困群眾
    讓有限資源更精準指向貧困群眾——。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能不能如期實現,很大程度上要看扶貧攻堅工作做得怎麼樣。 已有的常規扶貧舉措能否適應當前形勢發展? 貧困地區面臨5大突出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深入貧困地區,看扶貧、講扶貧,對貧困地區發展非常關心。 談到扶貧的具體手段,劉永富認為,今年開始推進的精準扶貧十大工程是有力抓手。 還有旅遊扶貧、光伏扶貧等,都能有效增加農民收入。 扎實推進扶貧攻堅除了這些“短平快”項目,一些惠及長遠的扶貧工程也在謀劃推進中。 去年,全國扶貧係統完成了規模浩大的扶貧開發建檔立卡工作。
    2015-06-23 18:36:29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341115711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