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王岐山:巡視順黨心合民意 要為全面從嚴治黨做出新貢獻

    2015年06月23日 20:34:53 來源: 新華網

        原標題:王岐山在中央巡視工作動員部署會議上強調 巡視順黨心合民意 要為全面從嚴治黨做出新貢獻

      新華網北京6月23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王岐山23日出席中央巡視工作動員部署會議並講話。會議傳達了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巡視工作的重要指示。王岐山強調,黨的十八大以來,巡視工作認真貫徹中央巡視工作方針,與時俱進、探索實踐,發揮黨內監督利劍作用,順黨心、合民意。要履行黨章規定的職責,聚焦發現問題不動搖,為全面從嚴治黨做出新貢獻。

      會議指出,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一刻不能放松。各級黨組織只有把管黨治黨的政治責任擔當起來,才能堅定不移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走下去,為實現兩個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有力保障。巡視是全面從嚴治黨的有力支撐和重要手段。我們黨歷史上就吸收了傳統文化中的監督方式,探索建立巡視制度。黨的十六大提出建立和完善巡視制度,深化了巡視工作實踐。黨的十七大把巡視制度寫入黨章,2009年中央頒布巡視工作條例,成立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和中央巡視組。黨的十八大後,黨中央重新明確巡視工作的定位、提出巡視方針,聚焦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發現問題、形成震懾。隨著黨要管黨、從嚴治黨不斷深化,巡視與“四個全面”緊密聯繫,服務全面從嚴治黨,發現問題的能力越來越強,發揮了震懾、遏制和治本作用。

      會議強調,解決中國的問題要靠中國共産黨;解決黨自身的問題,要靠強化黨的自我監督和人民群眾的監督。保持黨的先進性和肌體健康,是對我們的重大考驗。歷史反覆證明,我們黨具有極強的自我糾錯能力。在黨長期執政條件下,要探索依靠制度創新、強化黨內監督的有效途徑,不斷完善巡視等黨內監督制度,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依法治國必然要求依規治黨。巡視條例是黨內監督的利器,中央紀委五次全會提出修訂條例的任務。要認真總結近三年來,巡視工作不斷深化改革、創新組織制度和方式方法的實踐經驗,上升固化為制度成果,體現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姊妹篇”的關係,提高巡視工作制度化、規范化水準,推進巡視全覆蓋。

      會議指出,透過現象看本質,從已巡視的92個地區、部門和單位看,黨的領導弱化、主體責任缺失、管黨治黨不嚴是帶有共性的問題,而國企的形勢則更為嚴峻,落實從嚴治黨任務尤為緊迫。黨領導下的國有企業是國民經濟的命脈,發展壯大、做大做強的方向不能動搖。發現問題是解決問題的前提。要心中有大局、堅持“兩點論”,用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分析問題,既要充滿自信,看到國企改革發展取得的成就;又要直面問題,找出病灶、舉一反三,在深化改革中加強黨的領導,以問題倒逼改革,創新制度,強化監管,促進健康發展,鞏固黨的執政之基。

      會議強調,紀在法前、黨紀嚴于國法,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沿就是治本之策。黨員領導幹部守不住黨章黨規黨紀的底線,就不可能經受住長期執政考驗。全面從嚴治黨,要靠全黨、管全黨、治全黨。巡視要從全面從嚴治黨出發,喚醒黨章黨規黨紀意識。要聚焦聚焦再聚焦,突出專項巡視特點,檢查被巡視對象是不是履行了黨章規定的職責、擔負起管黨治黨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是不是貫徹了黨的十八大,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和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精神;是不是執行了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議,體現了對黨忠誠;是不是存在權力尋租等腐敗問題。要重點發現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組織紀律的行為,緊緊盯住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問題,越往後執紀越嚴、處分越重,凸顯中央改進作風的堅強決心。要立行立改、抓早抓小,懲前毖後、治病救人。

      會議指出,中央巡視組背負著中央的信任和權威,使命崇高,要站在黨中央的高度看問題,保持謙虛謹慎的優良作風,踐行忠誠幹凈擔當,嚴守黨的紀律、敢于動真碰硬,不斷提高監督能力。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趙樂際,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趙洪祝出席會議。

      經中央批準,2015年中央第二輪巡視將對中央臺灣工作辦公室、中央直屬機關事務管理局、交通運輸部、國家機關事務管理局、國家鐵路局、中國民用航空局、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人民日報社、求是雜志社、中國航空集團公司、中國東方航空集團公司、中國港中旅集團公司、招商局集團有限公司、中國航太科技集團公司、中國航太科工集團公司、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公司、中國兵器工業集團公司、中國兵器裝備集團公司、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華潤(集團)有限公司、鞍鋼集團公司、中國鋁業公司、中國第一重型機械集團公司、哈爾濱電氣集團公司、中國郵政集團公司、中國鐵路總公司等26家單位進行專項巡視。

    6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王岐山在北京出席中央巡視工作動員部署會議並講話。新華社記者黃敬文攝

    6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王岐山在北京出席中央巡視工作動員部署會議並講話。新華社記者黃敬文攝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48111570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