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中國抗癌藥打破國外壟斷 救命費每月便宜20萬

2015年06月22日 08:13:08 來源:CCTV《經濟半小時》

  【創新】中國原創抗癌藥打破國外壟斷!救命費用每月便宜20萬

  來源:央視財經《經濟半小時》

  【癌症患者的福音!中國原創抗癌藥打破國外壟斷!治療費用每月便宜20萬】我國癌症發病率接近世界水準,但死亡率高于世界水準。2012年中國癌症發病人數為306.5萬,約佔全球發病的五分之一;癌症死亡人數為220.5萬,約佔全球癌症死亡人數的四分之一。採訪時央視財經《經濟半小時》記者了解到,包括微芯公司在內,全球僅3家企業在生産同類藥物,其中兩家在美國,每月治療費用分別為28萬元人民幣和14萬元人民幣。而相比之下,西達本胺每月費用為2萬多元人民幣。面對癌症,我們該如何應對呢?是什麼樣的技術讓早癌治療不需開刀,微創手術五天可出院?兩周可工作?中國原創抗癌藥打破國外壟斷!治療費用每月便宜20萬?我們接著往下看↓↓↓

  早癌治療不需開刀 微創手術五天可出院兩周可工作

  這是央視財經《經濟半小時》記者在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拍攝到的畫面,這家醫院每天都要接待成百上千名來自全國各地的患者,一大早,各科室門前就擠滿了前來就診的患者。

  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每天都要接待成百上千名來自全國各地的患者。

  腫瘤醫院的手術室裏,每天都有各種癌症手術,這一天,腔鏡科主任王貴齊總共有4臺手術,第一臺是對早期胃賁門癌手術。患者劉智東已經躺在了手術臺上。

  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腔鏡科主任王貴齊:我們今天,我們不需要切食管,不需要切胃,在保全器官的情況下,只是把病變的粘膜和粘膜下癌細胞給它做切除。

  49歲的劉智東是不久前來到醫院做胃鏡檢查的。檢查結果顯示,劉智東得了早期賁門癌。這個噩耗如晴天霹靂般,給劉智東和家人帶來了沉重的打擊。

  劉智東知道檢查結果之後,更加忐忑不安,在他看來,胃部手術是要開腹的。但是當劉智東住院後,王貴齊主任告訴他,他的早期賁門癌切除術並不需要開腹,只需要做微創手術就可以了。6月2日,劉智東被推上了手術臺,下午3點半,劉智東被實施麻醉,腔鏡科主任王貴齊通過內窺鏡,對劉智東胃賁門的地方仔細查看。20分之後,手術開始了。

  王貴齊:以前我們剛開始在做這個手術的時候,那時候鏡子也是沒有像現在這樣操作性這麼強,彎轉旋轉都非常差,經常是看得見摸不著。看得見想去切它,刀怎麼也夠不見。現在基本上是你指哪打哪,這個鏡子的操作性非常強。

  內窺鏡下,癌變的地方清晰可見,找到癌變區域後,王貴齊主任轉換探頭在準備切除的區域做出標記點,為了更清晰顯示被切除病灶區域,在胃粘膜下方下注入了藍色液體,轉換成電子切刀後,正式開始切除癌變組織。

  內窺鏡下,癌變的地方清晰可見

  電子切刀在切除的同時,又能夠止血,整個手術過程中,出血量非常少。40分鐘之後,王貴齊主任順利地將劉智東體內出現的癌變組織切除。

  王貴齊:我們這個內鏡下根治手術,跟傳統的外科手術效果是一樣的,但肯定是大家也都看見了,這麼短的時間,創傷也很小,而且成本也很低。術後病人三天就可以去進食,五天就可以出院。兩周左右就可以工作,而且他沒有任何器官的損害,同時給病人有一個非常好的生活品質,同時我們也用很小的成本,很小的創傷。對病人和家屬的負擔和影響最低。

  在手術室裏,央視財經《經濟半小時》記者目睹了手術的全過程,原來需要5、6個小時才能完成的外科大手術,現在不用開刀,只需40多分鐘就解決了問題。

  王貴齊:在保全器官的基礎上,把這個病變一次完整地根治性切除,那麼既治療了疾病,同時也對器官有最大功能的保全,我覺得這是最大的變革。

  手術後的第二天上午,記者在病房裏見到了劉智東,此時的他,躺在病床上,精神狀態良好。

  通過內窺鏡完成早期癌變組織的切除術,劉智東並不是第一例。事實上,這樣的微創手術在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已經是早期癌症手術的常態。包括腔鏡科主任王貴齊在內的很多醫生,每天都要完成數十臺這樣的微創手術。

  微創手術在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已經是早期癌症手術的常態。

  微創手術比開胸手術便宜5萬元 術後效果還一樣 專家提示:“早診早治” 才是抵禦癌症最行之有效的手段

  王貴齊:您現在已經治完以後6個月了,各種指標都正常,無論是咱們的內鏡的檢查,血液的檢查,包括其他檢查都沒事,現在最重要的是在改變生活習慣飲食習慣基礎上,咱們定期觀察。

  這位前來復查的患者叫鄒成全,今年65歲。去年在接受國家組織的“早診早治”癌症篩查時檢查出早期食管癌,2014年10月鄒大爺接受了微創手術治療,現如今半年多時間過去了,各項指標正常,傷口創面恢復得很好。

  王貴齊:你看咱們手術把這塊都切掉了。這塊是您這次復查的情況,看見沒都已經變成瘢痕了,原來糜爛都消失了,幹幹凈凈。咱們除了食管,還要關注其他對您個人來説比較高發的腫瘤部位,這樣咱們做到早期發現,早期診斷,早期治療,而且治療以後,你看你沒花多少錢,身體跟原來一樣,不影響你的健康,也不影響您生活。

  鄒大爺跟其他患者一樣,查出食管癌後思想負擔很重,整天寢食難安。然而微創手術過程時間之短,身體恢復之快,是鄒大爺始料未及的。

  手術前鄒大爺最擔心的便是昂貴的手術費用,他了解到一個食管癌的外科手術下來要7、8萬元,但令他沒有想到的是微創手術費只花了2萬多元,加上醫保報銷,真正自己花的錢屈指可數,現代的醫療手段讓鄒大爺即減少了痛苦又少花錢,這讓他感到很欣慰。

  王貴齊告訴央視財經《經濟半小時》記者,微創手術只是針對于早期癌症患者的手術治療效果比較顯著,對于中晚期患者來説,由于癌細胞擴散面積大,侵入細胞組織比較深,就不能採用微創手術治療。

  王貴齊:如果我們早期去做篩查,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用微創的方法,病人一是愈後很好,基本這一輩子可能會免以腫瘤的困擾,另外他的生活品質跟他手術前沒有任何的差別。

  王貴齊再三提醒,“早診早治”才是抵禦癌症最行之有效的手段

  最大限度地減輕癌症患者的痛苦,是醫學創新中最重要的內容之一。目前我國女性患者乳腺癌的發病率很高,很多患者檢查出來後已經是中晚期,只能將長有癌細胞的乳房全部切除。

  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乳腺外科主任醫師王靖:你看像這個全切的病人,本身一個外形上不好看,她有時候這邊乳腺偏大的話,他會造成脊柱的側彎,影響一些功能,包括病人看自己本人對自己的身體,可能有時候也會比較接受不了,可能也會産生一些心理障礙。

  那麼,乳腺癌的患者還有其他的選擇嗎?在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乳腺外科,主任醫師王靖決定,對一位患乳腺癌的患者進行保乳治療。

  王靖:現在像這種保乳的病人,發現比較早的病人,我們就取前梢淋巴結,取一個活檢以後,如果沒有轉移,我們就不清掃了,這樣的病人肢體功能就保留下來了。

  採訪時記者了解到,盡管內窺鏡手術和保乳手術已經取得非常好的療效,但是要説明的是,無論是內窺鏡手術還是保乳手術,必須是早期的癌症患者。“早診早治”才是抵禦癌症最行之有效的手段。

  王靖:早期的,一期的病人生存率在90%以上,基本大部分以上是不影響生命的。但是我不是剛才説了麼,因為早發現了以後,保持這個外形對你的心理打擊是小的,你晚發現了全切了,對你的心理障礙當然不是一個治療的問題了,她後續還有一個心理的問題。

  無論是內窺鏡手術還是保乳手術,必須是早期的癌症患者。“早診早治”才是抵禦癌症最行之有效的手段。

  2005年開始,中央財政開始正式支援在部分癌症高發的農村地區開展針對我國農村高發的食管癌、胃癌、鼻咽癌早診早治工作,2009年,我國在全國31個省份的農村婦女中開展乳腺癌和宮頸癌的兩癌篩查和早診早治工作。2012年,中央政府在全國各城市開展重點癌症的高危人群評估、癌症篩查和衛生經濟學評估,一係列早診早治工程的推廣,收到了良好的效果,篩查出了一大批早期的癌症患者,為這些癌症患者的治療贏得了寶貴的時間。

  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早診早治項目辦公室主任代敏:我想最理想的狀態還是由政府來指導,由醫保來支撐的這樣的一個全民的防癌體檢機制的建立。就是以醫保為支撐的全民覆蓋的這樣一個癌症早診早治和篩查的一個體係,如果是那天的話,我想中國老百姓就會比較受益。

  除此之外,多學科會診也成為現代醫學創新中另一亮點。會診大會都會定期在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召開,這樣的會議聚集多家醫院的內科、外科病理科、介入科、放療科、影像診斷科等多名頂尖級專家,他們會對病情復雜的患者進行會診。6月4日,這次會診正在針對一位神經內分泌腫瘤患者的病情進行分析討論,目的是確定該患者的最佳的手術時機和方案。

  這樣的會診大會都會定期在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召開

  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副院長蔡建強:現在經過多科協作之後,這種腫瘤的效果都非常好。就説一個結腸癌肝轉移,過去我們沒有經過這樣的團隊,他三年的生存率只有百分之十幾,現在經過我們多學科團隊這樣一個努力之後,他現在的三年生存率已經達到了50%。

  中國原創抗癌藥引全球關注 打破國外壟斷 價格便宜20萬!

  2015年5月22日,一則新聞引起全社會的關注,中國自主智慧財産權的原創抗癌新藥西達本胺獲準全球上市。這不僅意味著我國有了自己原創的抗癌新藥,同時,對很多中晚期癌症患者來説,這就是一個救命的藥。

  這就是我國自主研發的抗癌新藥-西達本胺,研發單位是深圳一家名為微芯生物公司的企業,總裁魯先平是中國協和醫科大學分子生物學與腫瘤生物學博士,美國加州大學藥理係博士後。

  我國自主研發的抗癌新藥-西達本胺

  2001年,從美國回來的魯先平和另外5名從國外回來的博士,在深圳創立了微芯生物科技公司,研發的目標就是找到一種抗癌的藥物。魯先平和他的團隊經過十年研發,數十萬次的實驗,終于研制出這種專門抑制腫瘤細胞擴散轉移的原創化學新藥—西達本胺,這個藥物最大的功能是,用來對抗極易復發的外周T細胞淋巴瘤。

  微芯生物公司總裁魯先平:這個代價是十年左右的研發時間,那麼將近10億美元以上的研發成本。

  T細胞淋巴瘤是惡性程度非常的高的腫瘤,這種病在我國的初發和復發患者每年約為5萬人,五年存活率僅為25%。那麼抑制腫瘤細胞擴散轉移的西達本胺與其他的抗癌藥品有哪些不同呢?西達本胺的抗癌原理又是什麼呢?魯先平告訴記者,數十萬次的實驗中,他們發現了一種高分子物質——酶,幾乎所有細胞活動都需要酶的參與。西達本胺通過精確控制與腫瘤細胞活動密切相關的4種酶,就可以激活人體內抗腫瘤細胞的免疫功能,控制腫瘤復發和轉移。

  中國自主智慧財産權的原創抗癌新藥西達本胺在我國成功上市,打破了抗癌藥物被外國藥企一統天下的格局。中國成功自主研發抗癌藥的消息一經發布,就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時代周刊、福布斯等雜志用大量篇幅進行報道,引起了轟動。西達本胺也成為我國首個授權美國等發達國家的原創新藥,14年前,中國有世界上數量最多的制藥企業,達7000多家。中國藥企的制劑生産能力全球第一,原料藥生産能力全球第二,但是盈利水準非常低。究其原因,就在于更多的是模倣,缺乏創新。

  中國成功自主研發抗癌藥的消息一經發布,就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採訪時央視財經《經濟半小時》記者了解到,包括微芯公司在內,全球僅3家企業在生産同類藥物,其中兩家在美國,每月治療費用分別為28萬元人民幣和14萬元人民幣。而相比之下,西達本胺每月費用為2萬多元人民幣。如今由微芯公司研制的另一種專門針對乳腺癌的藥物已經進入臨床三期,一旦審核通過,那麼這款抑制乳腺癌耐藥性和轉移復發的新藥將攻克這一世界性難題,續寫他原創新藥的傳奇。

  就在魯先平為新藥上市做準備的同時,另一家抗癌藥物生産企業貝達藥業董事長丁列明,也在為他第二代治療肺癌藥物進行臨床觀察,處理完手頭工作,他便趕到浙江省腫瘤醫院了解情況。

  躺在病床上的這位患者是在2012年被確診為肺癌晚期,當時癌細胞已經轉移到頭部,病情較為嚴重,生命危在旦夕。她所患的肺癌被稱為“靜悄悄的殺手”,早期、中期發病很難發現,一旦發現便已到晚期,所有的醫療手段均無明顯效果。

  上世紀五六十年代,化療藥出現。“寧可錯殺三千,不能放過一個”,化療藥在殺死腫瘤細胞的同時,良性細胞也被大量殺死,副作用極大。

  貝達藥業董事長丁列明:所以理想的治療藥物,當然能夠把腫瘤細胞分開,我只能殺腫瘤細胞,對正常細胞沒影響,這個就是所謂我們要新開發的一代藥物,就是靶向治療。

  與魯先平一樣,丁列明也是在美國攻讀完博士學位後,拉著幾個海歸踏上了回國研發原創新藥的征程。在美國讀書期間,丁列明同樣發現我國針對惡性腫瘤自主研發的新藥寥寥無幾,絕大部分是倣制藥,抗癌藥物基本被國外壟斷,藥價十分昂貴。

  丁列明:要解決老百姓的用藥需求問題,光靠倣制這條路也是不夠了,必須有自主研發的藥,來打破他們壟斷,把價格降下來,用我們自己的東西,自己的産品,讓更多的百姓,讓我們的病人用得起,用得上。

  2011年丁列明和他的團隊用10年時間,研發成功世界第三個、中國第一例治療肺癌的小分子靶向抗癌藥—埃克替尼,從而結束了我國小分子靶向抗癌藥完全依賴進口的歷史。

  丁列明:我們不可能老是依賴進口,所以我們這個産業永遠都會在別人的後面。

  2011年丁列明和他的團隊用10年時間,研發成功世界第三個、中國第一例治療肺癌的小分子靶向抗癌藥—埃克替尼

  迄今為止全國已有近6萬名晚期肺癌病人服用凱美納,其中6000多名晚期肺癌病人服用凱美納,疾病控制率79%,治療有效率34%,不良反應明顯低于進口藥。截至2014年底,凱美納累計實現銷售超15億元,稅收超4億。

  丁列明:無論從市場的角度,無論從我們研發的能力的角度,那麼應該説中國已經越來越被國際的同行們所認可,那麼應該我們也看到我們中國的自主研發的新藥的能力也在加強,項目越來越多。

  半小時觀察:

  據衛計委調查表明,目前我國每年新發癌症病例約為312萬例,平均每天確診8550人,每分鐘就有6人被診斷為癌症,平均10秒鐘就有一人確診,每年因癌症死亡病例達270萬例。攻克癌症是世界性的的難題,全球的科學家們正在為攻克癌症不斷地做出努力。每年的2月4日是世界癌症日,今年的主題是癌症防控目標,實現並不遙遠。癌症防治是一項很艱巨的任務,為了進一步加強對整個防控工作的指導,國家衛生計生委正在研究制定2016-2025年癌症防治中長期防治規劃,對于那些符合成本效益的早期癌症篩查、幹預和適宜技術,我們在進行科學評估的基礎上,要加大整個推廣力度,使更多的百姓能夠從中受益。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121279372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