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簡政放權應找準民生痛點

2015年06月17日 18:31:04 來源:長沙晚報

  據《中國青年報》報道,河南一地級市的區人大常委會主任老遊,試圖不走關係、不拉人情,通過正規渠道維權,但是他找了賣家、商場、當地工商局,打了幾十個電話一番折騰下來,仍沒有人站出來對此負責。這名50多歲的幹部氣得血壓升到180,連聲感嘆“簡直要崩潰了”。而據本報昨日報道,12日,國務院召開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職能轉變工作電視電話會議。李克強總理在會上強調:要開門搞改革,從政府部門“端菜”變為人民群眾“點菜”,以群眾需求為導向,從反映突出問題入手。

  出現辦事難等問題,顯然是有關方面對簡政放權認知存有偏差。簡政放權是“割肉”,在一些部門看來,當然是要挑肥揀瘦。將肥一點的審批事項保留,而其他事關民生卻“沒有油水”的公共服務,則可以借機推掉。就此而言,下一步推進政府簡政放權,需要將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並加強對依法行政的監管。

  事實上,談及簡政放權,一涉及利益調整,二涉及思維方式轉變。很多時候,後者比前者更難突破。現實中存在這樣一個問題,有些公務員覺得如今簡政放權、優化服務已經到了極致,一些審批事項和證明事項確實有存在的必要,“減不動”了,不理解為什麼仍有那麼多反對的聲音。而這,也反映出職能部門眼裏的簡政放權與民眾的理解存在差距,由此帶來的不同感受,也許只有跳出圈外才能看清。

  前段時間,媒體報道過一位檢察官辭職後遭遇到辦證難,直呼以前從未感受到“困難無處不在”;這次,老遊遭遇到的維權困境,也是他為老百姓維權時沒碰到過的。在國務院召開的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職能轉變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發問在場官員,“你們離開自己那一畝三分地去試試看辦事難不難”等等,都指向同一個問題:簡政放權不是閉門造車,評價標準除了下放許可權多少、服務環節優化水準高低外,還應包括是否找準民生痛點。否則,換位體驗後的巨大反差,仍有可能出現。

  比如,如今在一些窗口辦事,服務態度確實有了較大改善,但在具體辦事環節上仍有一些古板守舊的地方。對于這些地方,姑且不論其是否存在權力尋租的可能,受長期工作氛圍影響,有些公務員的感受也和普通人的感受存有差異。民眾希望職能部門能夠多運用大數據、雲計算等創新手段,能少麻煩就少麻煩。而職能部門則更多選擇以前已經用慣的紙質證明,用繁縟程式力保安全。在此語境下,簡政放權可能就停留在,從三張紙的證明,縮為兩張半紙的層面上。而這種在既有框架內跑圈的做法,顯然是隔靴搔癢,戳不到民眾的痛點。

  説到底,簡政放權的目的是方便群眾工作和生活。政府在忍痛“割肉”時,應將解決民生痛點擺在更顯著的位置,這相當于給簡政放權找到了一個重要的認知坐標係,不至于被“割肉”的陣痛衝昏了頭,影響到改革的方向。古語有雲,兼聽則明,公務員不妨多聽一下民眾的感受。也只有更重視民眾在簡政放權過程中的體驗,我們才能給民眾增加更多的獲得感。庹新崗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玥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79268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