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新華網 > > 正文

中國夢帶來十大全球影響

2015年06月09日 15:39:4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6月9日電(記者孟娜、李志暉、張崇防)最近,從中俄簽署關于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和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對接合作聯合聲明,到中印企業簽署總金額達220億美元的合作協議,再到中國同巴西、秘魯決定共同開展“兩洋鐵路”可行性研究,都能看到“中國夢”在閃動。

  這個由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2012年底提出的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主題的宏圖,正給世界帶來廣泛的影響。

  其一,中國和世界歷史的雙重巨變

  中國古代文明曾對世界産生廣泛影響。今天,復興的中國給世界帶來新的更大影響。許多人研讀《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以析判其勢。發行半年多來該書全球發行量已達450萬冊,其中海外發行40萬冊,創下改革開放以來中國領導人著作海外發行紀錄。

  中國夢的含義十分清晰。中國一些城市計程車內的標語上寫著,中國夢意味著“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它是中華民族“最大公約數”。

  根據中國的發展戰略,到2020年國內生産總值和城鄉居民每人平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這不僅是1840年鴉片戰爭以來中國歷史天翻地覆之巨變,也將是近百年來世界歷史的重大變遷。

  英國最大廣告和公關集團WWP集團去年發布的一項報告顯示,中國夢在中國民眾中認同度很高,其吸引力未來或可超越美國夢。

  其二,人類五分之一人口的夢想

  中國人口比美國、歐盟和日本的總和還多,以地球五分之一人口級規模實現全民族復興,這在人類文明史上沒有先例。

  中國夢不僅是國家夢,還是每個人的夢,其“夢想故事”有13億個版本。

  在湖北宜昌的三峽庫區,35歲村民周星亮的夢想很平凡:“讓兒子健康成長,將來上好大學。我和媳婦能把老人照顧好,讓他們安度晚年。”

  距他幾百公里的丹江口一位養雞農民譚勇,夢想卻不同。數月前,44歲的他為實現自己的“發明夢”,動手組裝起一只兩噸重的“潛艇”,艙門上畫著紅五星。他成功下潛到了10米深水下。

  廣東人張欽偉12年前懷揣致富夢到迪拜淘金,從只有4平方米的店鋪起步,發展到投資建設中國商品批發城。當選阿聯酋廣東商會會長的他,夢想為更多中國企業搭建商務平臺。

  張欽偉已定居迪拜。而瑞典人馬蒂亞斯·貝裏曼則幾乎每月都來中國做電動汽車生意。“如果中國人大都選擇乘坐電動汽車,那將是世界交通和能源領域的一場革命。”

  其三,推動世界發展的新力量

  中國自1978年以來,保持了經濟快速增長的奇跡,如今正進入“新常態”。

  高盛公司前首席經濟學家吉姆·奧尼爾説,要知道中國經濟規模已超法國、德國和意大利3國之和。“即使經濟增速放緩至7%,中國對全球經濟的貢獻仍將達7000億美元左右。”

  改革是中國奇跡的發動機。過去30多年,中國是世界上改革最成功的國家之一,而自2013年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掀起的新一輪全面深化改革則為實現中國夢再次加油。

  簡政放權釋放了巨大活力。去年中國新登記注冊企業365.1萬戶,同比增長46%。

  “我們需要一種推動世界前進的新方式。中國夢能為這種變化提供力量。”英國48家集團俱樂部主席斯蒂芬·佩裏説。

  其四,創新創造的又一場革命

  “創新正成為改變中國經濟遊戲規則的力量。”國際智庫東亞論壇研究員德賴斯代爾説:“中國正迅速成為一個充滿創新機會的中心,而這幾乎是一場未被注意的革命。”

  許多中國年輕人希望通過奮鬥成為新的馬雲、馬化騰和李彥宏。今年5月,28歲的高茂翔的寵物問診平臺app面世,可幫助數量上升的中産者了解怎樣養寵物。生于1980年的汪滔2006年創辦了無人機研發企業大疆創新。目前,這家公司在全球民用無人機市場的佔有率已接近七成。

  世界曾被指南針、紙張、活字印刷、火藥、絲綢、陶瓷等中國制造迷住。時下的“中國制造2025”將使中國進入制造業高端。

  中國將與俄羅斯合建高鐵。中國北車不久前中標波士頓地鐵車廂採購合同,並將在美建組裝廠。華為、海爾的産品行銷世界。

  其五,中國紅利帶來的世界機遇

  中國人加大了海外並購力度。最近,中國化工集團公司收購意大利輪胎企業倍耐力事宜塵埃落定,這將保證倍耐力的發展與穩定。去年,東風汽車公司成為標致雪鐵龍公司的主要股東之一,為這家法國民族品牌注入了新活力。

  在塞內加爾首都達喀爾市中心,有一條“中國街”,聚集著300多家做小商品生意的中國店鋪。在當地人穆罕默德看來,“中國街”最重要的作用是解決就業,通過在中國店鋪工作,當地人學得一技之長,許多人自立門戶。

  逐漸富裕的中國人夢想“去世界上看看”。去年中國海外觀光者突破1億人次,境外消費超過1萬億元人民幣。

  習近平總書記曾表示,未來5年,中國進口商品將超過10萬億美元,對外投資將超過5000億美元,出境旅遊人數將超過5億人次。

  “中國多次表示,歡迎大家搭乘中國發展的列車,中國的發展也的確給其他國家帶來了發展機遇。”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鄭永年説。

  其六,致力于命運共同體的中國貢獻

  過去10年,中國已在126個國家和地區開辦475所孔子學院和851個孔子課堂。

  葉門危機中,中國派軍艦不僅迅速撤回本國公民,還撤出了15國近300名受困民眾。尼泊爾強震後,第一支到達災區的國際重型救援隊來自中國。埃博拉疫情爆發後,中國往非洲派遣了多批醫療隊。“中國人不遠萬裏來為我們醫治致命疾病,是我們真正的兄弟和朋友。”經中國軍隊赴利比裏亞醫護隊救治而痊愈的埃博拉患者塞萊斯廷·金説。

  中國提出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倡議,將把沿線數十個國家的發展聯繫在一起。

  中國倡議設立法定資本1000億美元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包括英、德等西方國家在內的57個意向創始成員國已對亞投行章程達成一致。

  其七,“和平崛起”的新模式

  中共中央黨校原常務副校長鄭必堅説,綜觀二十世紀最後二十年和進入二十一世紀以來當代中國和當代世界發展大勢和主流,用一句話概括,就是6個字--“大變動、新覺醒”。

  他説,這個進程,中國從1978年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世界從二十世紀七十年代越南戰爭結束之後,就開始啟動。不到40年,中國和世界都發生了新的巨大變動。這個發展大勢的一個突出表現,就是包括中國在內的一大批發展中國家的共同和平崛起,以及發達國家的再發展。

  他同時表示,圍繞和平發展的大變動、新覺醒是一方面,繼續冷戰思維以至局部熱戰是又一方面。但歸根到底,歷史發展的重心是在前一方面。

  有人問:崛起的中國會與其他國家衝突嗎?會“統治世界”嗎?

  5月在會見訪華的美國國務卿克裏時,習近平再次指出,寬廣的太平洋有足夠的空間容納中美兩個大國。

  而新型大國關係意味著從經貿、投資到人員往來,從軍事到人文等重要領域,均可探討合作路徑,對于重大國際地區和全球性問題,可通過密切溝通與協調來解決。

  清華大學當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副院長劉江永表示,中國提出的可持續安全觀有可能在今後為解決宗教、民族、地緣戰爭衝突,找到一條新出路。

  其八,現代化的新道路

  復旦大學教授、《中國震撼》作者張維為表示,中國夢的實現是以中國道路為基礎的。中國道路的最大特徵是它的哲學基礎,即“實踐理性”,就是一切從實際出發,不搞本本主義,不斷總結和汲取自己和別人的經驗教訓,推動大膽而又慎重的體制改革和創新。

  鄭必堅説,從根本上講,中國道路要回答的問題,乃是中國能否通過和平發展的道路,來實現在一個13億至15億人口的大國,“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這樣一個問題,以及中國提出的堅持和平發展道路,是世界近代以來一切後興大國從未遇到過、從未提出過,更沒有實踐過的獨特發展道路。中國發展戰略的最重大特點就在這裏。

  中國這些年致力解決的問題,也是人類現代化的普遍困窘。中國利用一兩代人的時間讓6億人擺脫了貧困,並在全球經濟低迷時期繼續成為世界經濟引擎。它正在探索在巨大經濟總量下如何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先富之後如何向共富轉變、資源環境約束下如何承受轉型壓力等課題。

  其九,中共執政的新境界

  《江澤民傳》作者羅伯特·勞倫斯·庫恩撰文説,要了解中國目前的形勢並展望它的未來,唯一途徑就是了解中共是什麼,以及它是如何運作的。

  作為執政黨,擁有8600萬黨員的中共領導著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從八項規定到鐵腕反腐,從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到“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從適應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到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中共成立94年,執政66年,不斷自我更新。

  “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是實現中國夢的關鍵,它正引起世界主流媒體廣泛解讀。其中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戰略目標,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是實現目標的舉措。執政黨給出了一張清晰的路線圖。

  其十,面向未來 創造歷史的新希望

  世界上不少人在研究中國的未來,認為這很吸引人。

  澳大利亞學者馬克·哈裏森的課題就是“中國未來”,他甚至專門為此訪華向中國有關人士求教。

  “中共在創造未來。”他説。

  一些觀察者看來,中國夢喚醒的是對未來的想像力,展現了人類對美好世界的憧憬和追求。尤其金融危機後,它為世界的發展注入了新夢想、新希望、新信心,以及苦幹精神。

  一切還有待實踐檢驗。

  創造歷史並不容易,但歷史的確正被重新創造。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15560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