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體學習

2015年05月30日 16:50:00 來源: 新華網

習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體學習時強調

牢固樹立切實落實安全發展理念  確保廣大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

  新華網北京5月30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29日下午就健全公共安全體係進行第二十三次集體學習。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強調,公共安全連著千家萬戶,確保公共安全事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事關改革發展穩定大局。要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自覺把維護公共安全放在維護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中來認識,扎實做好公共安全工作,努力為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國家長治久安編織全方位、立體化的公共安全網。

  學習會上,楊煥寧、陳曉華、李立國、楊棟梁、畢井泉先後發言,他們結合本部門工作談了公共安全面臨的形勢、存在的問題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中共中央政治局各位同志認真聽取了他們的發言,並就有關問題進行了討論。

  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發表了講話。他強調,公共安全是社會安定、社會秩序良好的重要體現,是人民安居樂業的重要保障。黨的十八大提出要加強公共安全體係建設,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圍繞健全公共安全體係提出食品藥品安全、安全生産、防災減災救災、社會治安防控等方面體制機制改革任務,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提出了加強公共安全立法、推進公共安全法治化的要求。黨和國家把維護公共安全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作出了一係列部署。各地區各部門按照這些決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積極成效。

  習近平指出,當前,我國公共安全形勢總體是好的。同時,我們要安而不忘危、治而不忘亂,增強憂患意識和責任意識,始終保持高度警覺,任何時候都不能麻痹大意。維護公共安全,要堅持問題導向,從人民群眾反映最強烈的問題入手,高度重視並切實解決公共安全面臨的一些突出矛盾和問題,著力補齊短板、堵塞漏洞、消除隱患,著力抓重點、抓關鍵、抓薄弱環節,不斷提高公共安全水準。

  習近平強調,要切實抓好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堅持係統治理、依法治理、綜合治理、源頭治理的總體思路,一手抓專項打擊整治,一手抓源頭性、基礎性工作,創新社會治安防控體係,優化公共安全治理社會環境,著力解決影響社會安定的深層次問題。要切實提高農産品品質安全水準,以更大力度抓好農産品品質安全,完善農産品品質安全監管體係,把確保品質安全作為農業轉方式、調結構的關鍵環節,讓人民群眾吃得安全放心。要切實增強抵禦和應對自然災害能力,堅持以防為主、防抗救相結合的方針,堅持常態減災和非常態救災相統一,全面提高全社會抵禦自然災害的綜合防范能力。要切實抓好安全生産,堅持以人為本、生命至上,全面抓好安全生産責任制和管理、防范、監督、檢查、獎懲措施的落實,細化落實各級黨委和政府的領導責任、相關部門的監管責任、企業的主體責任,深入開展專項整治,切實消除隱患。要切實加強食品藥品安全監管,用最嚴謹的標準、最嚴格的監管、最嚴厲的處罰、最嚴肅的問責,加快建立科學完善的食品藥品安全治理體係,堅持産管並重,嚴把從農田到餐桌、從實驗室到醫院的每一道防線。

  習近平指出,公共安全無處不在。維護公共安全,必須從建立健全長效機制入手,推進思路理念、方法手段、體制機制創新,加快健全公共安全體係。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切實承擔起“促一方發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責任,明確並嚴格落實責任制,落實責任追究。要堅持標本兼治,堅持關口前移,加強日常防范,加強源頭治理、前端處理,建立健全公共安全形勢分析制度,及時清除公共安全隱患。

  習近平強調,維護公共安全體係,要從最基礎的地方做起。要把基層一線作為公共安全的主戰場,堅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傾,實現城鄉安全監管執法和綜合治理網格化、一體化。要提高公共安全體係精細化水準,每一個環節都要深入考慮和謀劃。要構建公共安全人防、物防、技防網絡,實現人員素質、設施保障、技術應用的整體協調。要認真汲取各類公共安全事件的教訓,推廣基層一線維護公共安全的好辦法、好經驗。

  習近平指出,要堅持群眾觀點和群眾路線,拓展人民群眾參與公共安全治理的有效途徑。要把公共安全教育納入國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設體係,加強安全公益宣傳,健全公共安全社會心理幹預體係,積極引導社會輿論和公眾情緒,動員全社會的力量來維護公共安全。

[責任編輯: 楊婷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15459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