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定調“大統戰”:全黨重視 匯聚改革正能量

2015年05月22日 16:00:25 來源: 人民網

  中央統戰工作會議5月18日至20日在北京召開,這是十八大以來中央層面首次召開統戰工作會議。習近平總書記在此次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提出了許多新表述、新思路,成為新形勢下指導統一戰線事業發展的綱領性文獻。

  “這次會議,體現出中央對統戰工作空前重視,釋放出重大信號,在新的歷史時期,習總書記的講話對統戰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將統戰工作上升到從國家整個發展戰略上來,是個重大突破。”國家行政學院政治學教研部教授李拓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説。

  會議名稱由“全國”變“中央” 凸顯“大統戰”思維

  從1950年至2006年間,共計召開過的20次全國統戰工作會議。時隔9年,全國性的統戰工作會議再次召開,名稱調整為“中央統戰工作會議”。

  “兩字之差,將會議的規格從部委層面上升到中央層面,體現出中央對統戰工作的高度重視。”國家行政學院政治學教研部副主任孫曉莉教授説。

  中央黨校黨史教研部主任謝春濤認為,這一新提法,不僅僅是名稱的改變,它表明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對統戰工作提高到一個新的高度,凸顯出中央的“大統戰”思維。

  記者梳理髮現,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領導人頻頻參加統戰活動,看望慰問統戰人士,並多次參加統一戰線的會議。2012年12月,各民主黨派和全國工商聯分別召開全國代表大會、順利實現新老交替僅3天,習近平、俞正聲冬日裏一一登門走訪8個民主黨派中央和全國工商聯。

  “要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尋求最大公約數,凝聚改革共識,匯聚改革正能量。”2013年12月,習近平在全國政協新年茶話會上的講話強調。

  在此次中央統戰工作會議上,習近平再次強調,鞏固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為實現中國夢提供廣泛力量支援。

   1 2 下一頁  

[責任編輯: 李志強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27831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