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新華網 > > 正文

民政部:今年對大病救助的比例將不低于70%

2015年05月22日 07:15:49 來源: 人民網

  民政部社會救助司司長王治坤21日在北京表示,今年對大病救助的比例要不低于70%。

  民政部當日召開“重特大疾病醫療救助主題新聞發布會”。王治坤在回答記者提問時作上述表示。

  王治坤説,國務院辦公廳近日轉發民政部、財政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衛生計生委、保監會等部門《關于進一步完善醫療救助制度 全面開展重特大疾病醫療救助工作的意見》具有五個方面的亮點。

  他説,近幾年,國家的醫療衛生體制改革發展非常快,城鄉社會救助體係建設推進速度也非常快,此次出臺文件有以下幾種考慮:第一個方面是把原來分散在各個文件當中相關的政策規定進行梳理,歸攏並進一步加以明確,這樣便于各地遵循和執行。

  第二個方面,把近年來各地在推進醫療救助工作當中所創造的有效的可行的經驗、做法提煉上升為新的政策規定。同時,此次文件出臺還是根據國務院一些新的要求,以及深化醫療衛生體制改革的一些新的思路,又做了一些帶有改革性、方向性的政策規定。

  王治坤表示,文件突出亮點概括了五個方面:一是文件首先是要實現推進城鄉醫療救助的統籌。要求在2015年年底之前要把農村醫療救助制度和城市的醫療救助制度合並起來,建立城鄉醫療救助制度。他説,農村醫療救助早在2003年建立,城市醫療救助是在2005年實施,一直是實行分制、分級的管理和制度設計,此次城鄉醫療救助制度第一次要求在資金方面進行合理統籌使用。要求城鄉醫療救助在政策目標、對象范圍、救助程式以及救助標準等方面要實行城鄉統籌,實現城鄉困難群眾在醫療救助方面的權利公平、機會公平、規則公平和待遇公平。

  二是救助對象與過去相比有進一步擴大范圍的突破,在過去城市和農村的醫療救助當中,農村的五保對象、城市的三無人員現在統稱為特困供養人員,還有城鄉低保對象,這是法定的救助對象,此次擴大到低收入家庭中的老年人、未成年人、重度殘疾人和重病患者。此外,把醫療費用支出型貧困家庭列為重要的救助對象。

  三是《意見》提出要全面開展重特大疾病醫療救助,要求在今年年底之前把重特大疾病醫療救助制度要在全國實行全覆蓋。

  四是隨著大病醫療救助的全面推進,在用藥范圍、定點醫療機構、診療服務項目等方面,與過去相比,有進一步的拓展,就是説大病醫療保險將來可能在定點醫療、醫保項目等方面,有所拓展和拓寬。

  五是明確在救助水準上和過去相比要有大幅度的提高。去年平均救助比例達到60%,要求今年對大病救助的比例要不低于70%。

[責任編輯: 韓家慧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78289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