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新華網 > > 正文

井蓋“紙糊”的?廠家:至少承重5噸

2015年05月22日 06:39:03 來源: 新京報

  昨日,海澱區萬壽路人行道上的復合材料井蓋破損。楊茜 攝

  網傳北京多地現紙糊井蓋,實為復合材料,用于人行道或綠化帶;少數廠家偷工減料,超負荷易損壞

  近日,網上流傳一則消息稱,北京多地出現“紙糊井蓋”,井蓋內部不含鑄鐵成分,全部由填充材料構成,威脅著行人的安全。記者了解到,所謂“紙糊井蓋”實際上是復合材料制成,按承重能力分為不同級別,可適用于綠地、自行車道、機動車道等。按照北京相關規定,只能在人行道或綠化帶中使用。市民發現井蓋破損可以撥打産權單位電話,或撥打12319城市管理熱線。

  ■ 傳言

  網傳“復合井蓋”難以承重

  網上熱傳的文章稱,在回龍觀、望京、良鄉等地都出現“紙糊井蓋”,並配上多張圖片。

  一張圖片的井蓋邊緣有缺口,井蓋上印著“交通設施”和“億達復合井蓋”的字樣,文章稱這是回龍觀附近的紙糊井蓋。

  而在另一張破裂的綠色井蓋照片下面,文章提到,“這類井蓋外觀由藏青色涂料染成,表面上看是鑄鐵井蓋,但實際也是由填充物制作的井蓋,路上行走,千萬不要踩踏。”還有的照片中,井蓋破損嚴重,有的甚至整個破損掉入井中。

  該文章提醒網友,這樣厚度的井蓋難以承重,對于這類明確標明“復合井蓋”字樣的井蓋,行走時一定不要踩踏,這類井蓋內部不含有任何鑄鐵成分,全部由填充材料構成。雖然降低了偷盜價值,但如果使用時間較久,會增加很大的安全風險。

  ■ 探訪

  部分復合井蓋厚約1釐米

  昨日,新京報記者在海澱區萬壽路上探訪發現,整條萬壽路的人行道上大約有一半使用復合井蓋。但井蓋上標明是復合型材料的非常少,只有20個不到,剩下的復合型井蓋甚至沒有注明類型。

  這些復合井蓋盡管破損率不高,但有一部分看上去非常“脆弱”,存在不牢固、凸起或凹陷的情況,還有的井蓋破了兩個洞。

  破損井蓋處在萬壽路玉淵潭南路人行道上,屬于人較多的地方。破損邊緣都有腐蝕痕跡,並不像是被硬物有意戳破。而邊緣外觀看上去非常“厚實”的井蓋,從破損處進行測量,井蓋的實際厚度只有約1釐米,內部也已被腐蝕,摸起來的觸感和三合板類似。此外,有些並沒有嚴重破損的復合型井蓋在出氣孔周邊也出現了腐蝕現象。

  記者觀察發現,在行人最多的靠近人行道的綠化帶、人行道上幾乎用的都是復合井蓋,而汽車道上的絕大多數井蓋還是傳統的球墨鑄鐵井蓋。

  在附近上班的市民李小姐表示,她並不知道有復合材料的井蓋。“以前沒注意過復合材料的,仔細看看像塑膠一樣,不太放心。”不過,她也表示,復合井蓋比傳統井蓋好看,但前提是要保證行人安全。

  ■ 多地井蓋“惹事”

  2011年5月29日 合肥市銅陵一小區內,一名7歲男孩玩耍時,腳下的塑膠井蓋破裂,經搶救無效後死亡。

  2013年1月23日 重慶江北區一工地,一名30多公斤重的8歲男孩將一個塑膠下水道窨井蓋踩垮,掉入15米深井中受傷。

  2014年3月7日 海南省海口市季先生到朋友家,行至小區花園時井蓋破裂,導致腹部受傷、肋骨骨折。

  2014年5月24日 湖北省十堰市市民小袁經過臺灣路時,踩到一個井蓋,井蓋突然斷裂,小袁掉入一米深的管道內,大腿和胳膊多處擦傷。

  釋疑1 什麼是復合材料井蓋?

  由再生樹脂等材料制成,按適用地點分承重等級

  昨日,記者電話聯繫到網文中提到的“億達復合井蓋”的生産商——泉州洛江億達井蓋制造有限公司。工作人員表示,該公司生産的復合材料井蓋至少可承重5噸,最多可承重20噸。工作人員強調,這種復合材料井蓋“用在綠化帶裏沒事,不能用在馬路上”。

  那麼,復合材料井蓋究竟是什麼?記者從市政部門了解到,復合井蓋是指復合材料制成的井蓋,包括再生樹脂復合材料井蓋和聚合物基復合材料井蓋等。根據相關標準,這兩大類材料制成的復合材料井蓋均按照承壓能力分三類。

  其中,再生樹脂復合材料井蓋分輕型、普通型、重型。輕型可用于禁止機動車進入的綠地、甬道、自行車道或人行道;普通型可用于總重10噸及以下車輛通行的道路或停放場地;重型可用于機動車通行的道路或停放場地。

  聚合物基復合材料井蓋也按照承重能力分為輕型、普通型、重型,分別用于次幹路、快速路和快速路以上,承載能力分別為90kN、180kN、270kN。

  不過,該標準並沒有對復合材料井蓋的厚度做出規定。

  釋疑2 復合材料井蓋為何普及?

  材質無回收價值,杜絕丟失且費用低廉

  近年來,復合材料井蓋在北京等大城市迅速普及。據媒體報道,去年通州城區范圍內啟動了井蓋專項整治工程,就是使用一種新型復合材料井蓋代替舊的鐵質井蓋。

  有井蓋使用單位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使用復合材料井蓋主要是防止被盜。傳統的球墨鑄鐵井蓋是很多廢品收購站熱衷收購的貨物,一些人以盜竊井蓋為營生。而據廠家介紹,復合材料井蓋的材質完全沒有回收價值,因此也就杜絕了井蓋丟失的問題。

  山東一家井蓋生産廠家的經理告訴記者,復合井蓋之所以大受歡迎的另一個原因就是價格低廉。“承重10噸的復合井蓋出廠價165元一套,承重20噸的240元。球墨鑄鐵的至少在這個基礎上加100元。”

  此外,很多業主單位對球墨鑄鐵井蓋還使用了防盜設施,費用還有所增加。

  釋疑3 承受能力強為何頻頻破損?

  少數廠家偷工減料;超負荷使用情況較常見

  按照廠家的説法和上述標準,復合材料井蓋並非如想像中那樣“脆弱”,但為什麼復合井蓋會被稱為“紙糊井蓋”,而且經常出現“支離破碎”的場景?

  一家井蓋生産廠家的經理表示,復合材料井蓋的承重能力最高可以做到200噸,其承重能力、韌性並不輸于傳統的球墨鑄鐵井蓋,但是這需要把復合材料井蓋做得非常厚,而少數廠家在生産中偷工減料,與傳統球墨鑄鐵井蓋相比,復合材料井蓋的“缺斤短兩”不易被發現。

  此外,復合材料井蓋有著明確的使用范圍,一旦遇到超過其承重能力的車輛,就有可能破損。

  記者以客戶身份致電一家井蓋生産廠家,詢問在小區裏需要多大承重的復合井蓋時,廠家表示,多數客戶在小區裏使用的復合材料井蓋承重能力不會超過20噸,但有的小區在施工未完成時就鋪上了20噸承重能力的復合井蓋,結果重型的拌漿車來回駛過,沒等小區建好就把復合井蓋全壓壞了。

  復合材料井蓋使用“國標”

  再生樹脂復合材料井蓋

  ●輕型再生樹脂復合材料井蓋:用于禁止機動車進入的綠地、甬道、自行車道或人行道

  承載能力:20kN

  ●普通型再生樹脂復合材料井蓋:用于總重10噸及以下車輛通行的道路或停放場地

  承載能力:100kN

  ●重型再生樹脂復合材料井蓋:用于機動車通行的道路或停放場地

  承載能力:240kN

  聚合物基復合材料井蓋

  ●輕型聚合物基復合材料井蓋:用于次幹路

  承載能力:90kN

  ●普通型聚合物基復合材料井蓋:用于快速路

  承載能力:180kN

  ●重型聚合物基復合材料井蓋:用于快速路以上

  承載能力:270kN

  (注:1kN約為102.04千克力)

  ■ 回應

  北京市政

  復合井蓋只用于步道或綠化帶

  市政部門表示,北京市對復合井蓋的使用有相關規定,要求只能使用在人行步道或者綠化帶裏。此外,還有兩家檢測機構對復合井蓋進行檢測,一旦發現井蓋破損之後,權屬部門應該更換或者修復。市民發現井蓋破損可以撥打産權單位電話,或者撥打12319城市管理熱線。

  作為京城“井蓋大戶”,排水集團表示,其所屬的井蓋都是球墨鑄鐵井蓋,並在井蓋下方安裝防護網,防止人員掉入。而不使用復合井蓋的原因就是其承重能力較差容易破損。

  此前,央視曾披露井蓋裏掩藏品質秘密,井蓋施工層層轉包,安全管理形同虛設。相關專家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除了井蓋本身品質之外,井蓋施工安裝與驗收也與井蓋的安全性息息相關,一些發達國家在這方面有非常詳盡的立法,而我國在這方面的相關法規還是空白。(記者 饒沛 實習生 楊茜)

[責任編輯: 韓家慧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78287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