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新華網 > > 正文

避免教育資源分配的馬太效應

2015年05月22日 08:35:35 來源: 新華網

  教育部20日發布的《進一步做好全面改善貧困地區義務教育薄弱學校基本辦學條件有關工作的通知》強調,要積極統籌中央已經安排的義務教育校舍建設、設備購置相關項目和資金,避免重復交叉或支援缺位,不得將資金、資源向少數優質學校集中,打造“豪華校”“重點校”。

  教育資源分配不均現象長期存在,這和地域經濟狀況以及教育格局都有關係。一邊是部分農村貧困地區教育設施落後、師資匱乏,另一邊是市區斥巨資打造重點校、豪華校,兩者形成鮮明對比。“窮者更窮,富者更富”的情形並不鮮見。貧苦地區即使一開始有好的師資,也多會漸漸流失。人往高處走,一些優秀的教師,往往會向更好的學校去,可以説,少數優質學校集中了多數優質師資,教育資源向一邊傾斜。

  人們常説,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先不論這句話的對錯,姑且從這個邏輯出發。對于在貧困地區薄弱學校就讀的孩子們來説,一開始就輸在了起跑線上。這個起點,不是他們能夠決定的。而“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的話,事實上也只對有條件的地區和家庭有意義。不少現代版“孟母三遷”的故事,反映的恰恰是教育資源分配的不均。而這種不均衡,某種程度上也成了競爭的先天制約因素。

  此次教育部《通知》指出,目前條件差、基礎弱的省份主要任務是“補短板”。要結合本地實際,補充完善出一套義務教育學校基本辦學標準,作為實施全面改善貧困地區義務教育薄弱學校基本辦學條件工作的基礎。標準從類別上要涵蓋小學、初中、寄宿制學校和教學點,從內容上要包括校舍、體育場地建設標準和教育技術裝備(含圖書、儀器)標準,做到條目清晰、簡單明瞭、可操作性強。

  “補短板”為的就是促進公平性。但重點校、豪華校因既有的名譽、地位等,更易産生積累優勢,集聚和吸納更多的資源。“凡有的,還要加倍給他叫他多余;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教育領域的這種馬太效應與公平相悖,“損不足以奉有余”的情況應該避免。對此,《通知》明確,改善貧困區學校資金禁用打造“豪華校”“重點校”。同時強調,要統籌組織監督檢查,建立定期檢查制度,根據雙月通報進度情況,加強對工作進展緩慢市、縣的督促和指導力度。全面改善貧困地區義務教育薄弱學校基本辦學條件工作要逐縣、逐校、逐項目予以公開,廣泛接受社會監督。

  優質教育資源短缺實際上是投入不足和分配不均共同造成的結果。相關部門應該發揮教育督導作用,把全面改善貧困地區義務教育薄弱學校基本辦學條件督導切實作為促進當地義務教育均衡發展、提升教育公平水準的重要內容,少一些“錦上添花”,多一些“雪中送炭”,讓孩子們無論在哪裏,都能有一個公平、完善的教學環境。(文/吳麗娜)

教育部:不得將資金、資源向少數優質學校集中

義務教育均衡北京樣本:增加優質資源 共用教育公平

“學區房”,想説愛你不容易

教育資源分配不均國外咋解決?韓農村娃更易上大學
[責任編輯: 吳麗娜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78265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