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新華網 > > 正文

網曝廣西容縣多名學生遭性侵 專家呼吁強化農村學生安全監管

2015年05月22日 21:01:4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南寧5月22日新媒體專電(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何偉 翁曄)近日,有網民發帖稱廣西玉林容縣農村多名小學生遭性侵,引發廣泛熱議。記者調查了解到,當地確有小學生遭性侵,目前已有1名犯罪嫌疑人被抓獲,案件仍在偵查中。

  當前我國部分農村地區兒童安全保護存在漏洞,在性侵案件中,當事人“失語”、侵害方“恐嚇”,也導致了性侵事件屢屢發生。專家建議,應加強立法保護,完善未成年人監護制度,加強農村學生性教育,全力守護農村學生安全。

  網曝廣西容縣小學生遭性侵

  日前,有網民在“天涯論壇”上連續發帖爆料稱,廣西容縣縣底鎮榮塘村榮塘小學多個小學生遭社會青年性侵。5月9日及11日的兩個爆料貼引發強烈關注。記者隨後趕赴容縣縣底鎮對事件進行調查。

  5月5日上午11時許,容縣縣底鎮榮塘村一村民到容縣公安局縣底派出所反映:其外孫女黃某于5月3日在榮塘村被一名男子“欺負”,該所民警隨即到黃某家中了解情況。經調查,黃某(2001年10月出生)于2015年春節過後至4月期間被一男子帶回家中及縣城的出租屋發生性關係。

  容縣公安局局長趙冬夫向記者介紹,接到報案後,容縣公安局組織警力走訪、調查、取證,依法立案偵查。發現梁某(容縣縣底鎮人)有重大作案嫌疑,于5月12日將梁某抓獲。目前,案件正在進一步審理中。

  針對網帖中“多名女生遭性侵”的説法,受害人黃某的家長表示,不只是在黃某所在的榮塘小學,村上的榮塘中學也有一部分女學生被社會青年性侵。他已聯合其他三名受害者家長到縣底鎮派出所報案。

  報案人之一、縣底鎮古麻村村民陳先生説,14歲的女兒在榮塘中學上初一,4月期間被發現逃學,在家人多次詢問下説出“今年以來已被一社會青年強姦了三次”的情況,並于4月21日7時許喝農藥欲自殺,被家長及時發現挽救一命。

  記者見到受害者黃某,她蜷腿坐在床頭,把頭深埋在雙臂裏,一直在低聲抽泣。黃某的父親告訴記者,女兒一直學習很好,考試成績基本都排在全班前三名。目前她精神欠佳,已輟學在家,對女兒前途感到擔憂。

  不少網民表示,此事不能就此畫上句號。到底有多少女孩子被性侵了,必須深挖細掘,“打破砂鍋問到底”。對于被查出來的要保護好她們的隱私,依法處理那些“社會青年”。

  當事人“失語” 性侵案件難以被發現

  在記者實地採訪時,受害人黃某的外公説,因擔心“家醜外揚”,不少家長選擇忍氣吞聲。報案人之一、縣底鎮榮塘村村民葉某説,女兒在榮塘小學五年級上學,今年5月3日晚被綁架騷擾,之前她曾被威脅説“要不聽話就殺了她的弟弟”。

  當事人“失語”、侵害方“恐嚇”等原因也導致性侵案件難以被發現。2014年底,廣西高級人民法院通報稱,目前廣西性侵兒童犯罪案件性侵對象以留守兒童、幼女、在校學生為主,犯罪手段多為威脅、哄騙、暴力,一般多採用暴力、威脅、小恩小惠等手段誘騙未成年人實施姦淫或猥褻。

  今年全國兩會前夕,“女童保護”項目發布的《2014年兒童防性侵安全教育及性侵兒童案件統計報告》顯示,2014年經由媒體曝光的兒童性侵案件中,受害者屬農村未成年人的有171人,屬進城務工人員子女的有42人,屬城鎮未成年人的有409人。不少專家及業內人士認為,農村地區的小學生是受到性侵較嚴重的群體,暴露出我國部分農村地區兒童安全保護存在漏洞。

  有業內人士認為,學生被性侵不僅僅是治安問題,更是一個社會問題。尤其是農村地處偏遠,警力不如城市充足;村民文化素質較低,法律意識比較淡薄,容易發生此類犯罪。

  記者採訪發現,榮塘小學位置相對偏僻,而學校院墻正在建設中。學校校長黃忠文説:“學校共計688名學生,來自附近榮塘等3個村子,大多數都是留守兒童,父母出門在外,家庭監護並不到位。”報案家長則認為,在正常上課期間老師發現孩子逃學,並不能及時通知家長,現在孩子被性侵,學校也有一定責任。

  此外,農村學生安全教育,尤其是性教育不到位也導致了性侵事件屢屢發生。2013年,教育部、公安部、共青團中央和全國婦聯四部委聯合出臺《關于做好預防少年兒童遭受性侵工作的意見》。但記者調查了解到,目前,我國義務階段的防性侵教育在農村的確仍然是薄弱環節,同時由于缺少自上而下的權威教案和標準,使得地方試圖推進意見落實卻無從著手。

  專家:加強立法保護 學校更應主動作為

  針對不少性侵案件受害者是留守兒童的情況,教育專家熊丙奇表示,在缺乏雙親監護的無奈背景下,學校也應承擔起部分監護責任。現在,不少農村地區的學校請未出門打工的學生家長作為留守兒童的“臨時雙親”,給予這些孩子關愛和幫助,很多地方的學校老師也主動承擔起“臨時家長”的角色,這些都是彌補留守兒童家庭監護缺失的好辦法。

  “學校內部應該建立完善的責任安全體係,設立安全備案,防備一些突發事件。”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儲朝暉認為,每年由第三方機構對校園內的環境進行評估、提出建議,同時維護好校園周邊環境,才能有效減少性侵事件的發生。廣西政協委員唐原建議,中小學校應盡快開設預防性侵的課程,可將預防性侵教育與法制教育課程相分離,相關教育應從小學一年級開端。

  熊丙奇表示,公安機關應當有針對性地加強農村普法教育,進一步提高群眾的法律意識;教育部門應該加強學校德育和安全教育工作,增強學生的自我保護意識,並與婦聯等部門一起,加大家長的培訓力度,督促家長履行好監護職責,從而構建全方位、多層次的校園安全保護體係和長效機制,為留守兒童創造優良的家庭環境。

   

    校園性侵案頻發,代表委員建議加強性教育和懲治力度

    未成年人保護法為何是“沒有牙齒的法律”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15380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