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宣部召開電視政論片《勞動鑄就中國夢》研討會
2015-05-22 18:46: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5月22日電 為深入挖掘電視政論片《勞動鑄就中國夢》的思想內涵和藝術價值,進一步做好宣傳推廣工作,中宣部22日下午召開研討會,共同研討電視政論片《勞動鑄就中國夢》對于深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宣傳教育的重要功能。

  由中宣部組織拍攝的6集電視政論片《勞動鑄就中國夢》,緊緊圍繞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勞動的係列重要講話精神,充分體現總書記關于勞動的重要論斷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內容要求,以“勞動鑄就中國夢”為主題,以現實問題為導向,以中國故事為基點,選取具有時代特徵的典型人物,用講故事的方式,生動描繪偉大的中國人民投身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輝煌歷程,在全球經濟危機的形勢下確立“勞動是推動人類社會進步的根本力量”這一正確認識,積極倡導“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的觀念。

  《勞動鑄就中國夢》4月30日在中央電視臺財經頻道、綜合頻道、紀錄頻道連續播出後,引起社會熱烈反響。據初步統計,該片在財經頻道播出的收視率分別為0.94%、1.14%、1.07%、1.08%、1.04%和1.14%,平均收視率為1.07%,比財經頻道平時收視率高15%,全國平均排名第17位。該片一經播出,迅速引發觀眾熱議,形成了宣傳熱潮。

  與會專家、學者圍繞《勞動鑄就中國夢》的思想內涵、價值導向、藝術風格、表現手法等進行了深入研討。認為該片關注當下、直面問題、聯繫實際,是歌頌與感受勞動之美的精彩藝術范本。內容上更多地“沉下”工人、農民、知識分子、80後、90後等普通勞動者中,通過人物故事來展現不同時期的勞動力量,夾敘夾議,細膩入微又大氣磅薄,有思想、有內涵、有故事、有細節,布局合理,結構完整,邏輯嚴謹,是一曲勞動頌歌壯美樂章。

  專家學者普遍認為,這部政論片聲音、畫面、影像、文詞,互為映照,融合貫通,匯聚成一股或宏闊壯美、或溫婉動情的氣勢,給人以視覺上的衝擊力與震撼力,是當前影視政論片創作的一次重要收獲。它的隆重推出,起到了凝聚人心、鼓舞士氣的宣傳作用,傳遞出中國人民實現偉大民族復興中國夢的勞動情懷,是對“以勞動托起中國夢”時代最強音的形象解讀和生動闡釋。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15380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