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新華網 > > 正文

勞動光榮 築夢無悔——電視政論片《勞動鑄就中國夢》引發社會廣泛熱議

2015年05月22日 14:38:2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5月22日電(記者孫鐵翔)六集電視政論片《勞動鑄就中國夢》4月30日起在中央電視臺財經頻道、綜合頻道、紀錄頻道連續播出,引發觀眾熱議。學者、觀眾、網友紛紛發表評論,暢談觀看《勞動鑄就中國夢》後的體會和感動。

  據了解,該片在央視財經頻道播出的收視率分別為0.94%、1.14%、1.07%、1.08%、1.04%和1.14%,全國平均排名第17位。截至5月8日,網上有關該片的搜索和轉載量已達402萬條。

  觀眾普遍反映,該片開創了政論片的新風。紹興觀眾陳懷瑜評價,該片通過勞動者的典型故事,以具體而微的勞動場面和勞動細節,讓觀眾在電視藝術的氛圍中感受到勞動之大美,激發起通過勞動實現人生夢想和中國夢的精氣神。

  網友普遍反映,該片關注當下,直面現實,以問題為導向,有很強的針對性。網友“車夫時評”説,《勞動鑄就中國夢》重提了“勞動創造財富”,這種聲音前幾年都快銷聲匿跡了,人們熱衷于各種炒作投機,崇尚資本,誰還記得底層踏實的勞動者。

  “看到陶華碧用了近40年的艱苦努力,從一個賣米豆腐的農村婦女起家,最終做到了如今耳熟能詳的‘老幹媽’,她的成功告訴我們,要想富就必須吃苦耐勞,必須腳踏實地誠實勞動。”網友“春來報”説。

  用“接地氣”的方式和手段歌頌與感受勞動之美是《勞動鑄就中國夢》的亮點之一。網友紛紛評價,該片能夠緊緊抓住觀眾,避免産生疲勞和跳戲;片中解説詞樸實無華又通俗易懂,既符合年輕人的口味,又能夠將辛勤勞動背後所蘊含的社會價值通過“偉大”“光榮”這樣的感覺潤物無聲地傳遞給觀眾。

  有理論學者撰寫文章評論説,當今中國,當今世界,當今時代,需要對勞動重新認識,重新把握,重新對待,需要重新清醒堅定地確立勞動最光榮、最偉大、最崇高、最美麗的理念。

[責任編輯: 楊婷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15376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