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新華網 > > 正文

“股神”竟是股盲,千余人被騙數千萬

2015年05月12日 07:21:3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寧波5月11日新媒體專電(裘立華、黃瑞鵬)一名只有高中學歷、毫無股票知識的30多歲女子,召集一群股盲,通過網絡群呼電話,以高額回報為由推薦股票及“炒股神器”等,兩年內竟詐騙1000多人,涉案金額達3000多萬元。

  浙江省寧波市公安局江北分局近日偵破此案,抓獲80余名犯罪嫌疑人。

“釣魚式”推薦“優質股”步步引誘

  寧波市民楊先生退休多年,閒來無事就研究一下股市行情。去年8月,楊先生接到一女性打來的電話,聲音甜美,自稱是上海某私募公司員工,專為股民推薦優質股票,向楊先生推薦一只“明日必漲股”,保證最低可獲得60%的高額回報。

  抱著僥倖心理,楊先生接受了對方的建議,購買了該股票,結果第二天真的大漲。楊先生的心理防備徹底消除了。幾天後,對方又打來電話説,只要楊先生繳納500元咨詢費,就可再推薦另一優質股票。楊先生照辦,結果第二天這只股票又上漲了。楊先生感覺遇到了活神仙。

  後來,對方告訴楊先生一個QQ賬號,在QQ聊天中,對方向楊先生透露了找到優質股的秘訣:公司通過內部關係獲得了很多內幕資訊,所以每次都會很準。對方又建議,只要繳納1萬元保證金,成為公司會員後,公司承諾在3個月內讓他獲得60%的利潤。楊先生很爽快地向對方賬戶打了1萬元成了他們的會員,後來對方還給楊先生寄來了電子合同。

  之後楊先生又購買了幾只對方推薦的股票,但是有漲有跌,沒有之前那麼靈了。對方解釋説,股市本來就有風險,漲跌很正常,建議購買公司研發的“炒股神器”,公司會配備專業操盤手一對一實盤指導,保證只賺不賠。

  楊先生花2萬元購買了這個“炒股神器”,還在QQ上加了一位專門指導自己的“老師”為好友。但是,這位老師推薦的幾支股票讓他虧了不少錢。楊先生質問對方,對方先是表示歉意,然後又給他介紹了一個級別更高的“專家”。

  這位“專家”自稱是“國內頂尖操盤手”,手上掌握大量涉密內幕資訊。他告訴楊先生,只要繳納2萬元保密費,就可以獲得這些機密資訊。急著翻本的楊先生決定再搏一次,結果,又賠了不少錢,對方也開始漸漸對他愛理不理,最後聯繫不上了。

  意識到上當了的楊先生,于今年1月份向警方報了案。

股盲“撒網式”詐騙1000多人

  警方先按照楊先生提供的對方公司地址去上海實地走訪,發現該公司並不存在,在工商部門也查不到注冊資訊。此外,對方接收楊先生匯錢的銀行賬號均是個人賬戶,每天都有大額現金在ATM機被取現。警方推斷這是一起網絡詐騙案,並且存在一個詐騙犯罪團夥。

  警方偵查了解到,此案的核心人物——34歲的安徽籍女子郝某只有高中學歷,十幾年前到上海闖蕩,擺攤賣過水果,開過小飯館,幾年前曾在一個詐騙團夥裏當過話務員,後來自立門戶。

  隨著偵查工作深入,辦案人員在上海鎖定了該團夥據點,抓獲了包括郝某在內的80多名犯罪成員,繳獲12臺用于作案的電腦、200多萬元現金和30多張銀行卡。

  經審訊,郝某交代,自前年3月起,其與弟媳邢某等人非法購買股民資訊,雇傭話務員進行培訓,然後實施詐騙。

  據初步統計,這個團夥以提供股市資訊為名,向全國各地1000多名受害人累計實施詐騙8000多次,涉案金額達3000多萬元。

  據辦案人員介紹,在抓捕現場,警方看到,每個話務員的辦公桌前都貼滿了小便簽,還有一本本“秘籍”,例如“如何賣老師”“金玉良言”“經典語錄”等,“客戶開發表”上清晰地寫著每位客戶的個人資訊,包括客戶透露過的家庭情況、個人經歷,還注明瞭此人已被騙到了哪一步。

老騙術為何屢屢得逞?

  民警表示,犯罪嫌疑人的詐騙手段非常簡單,這80多人都沒有專業知識。股民的“僥倖”心理以及賺快錢的想法,容易被詐騙團夥利用。

  警方説,詐騙分子會同時向上百名股民推薦不同的股票,按照概率,肯定會有上漲的股票,而被推薦了這只股票的股民就有可能上鉤,他們就宣稱自己有內幕消息,博取股民信任,一步步讓受害人掉入陷阱。

  “當前牛市情況下,上漲是大概率,所以詐騙犯更容易得逞。”資深證券分析師錢向勁説,有些人連續碰上兩個漲停,就真以為是遇到“股神”了。

  炒股多年的于小平説,這樣的騙術早已存在,但總有很多人會上當。其實,如果“神器”真神,那些賣“神器”的人自己買股票不是早就比“巴菲特”還厲害了?

[責任編輯: 韓家慧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77898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