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新華網 > > 正文

中國聚焦:中國群眾祭掃蘇聯空軍志願隊烈士墓銘記中蘇友誼

2015年05月08日 09:51:4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武漢5月8日電 題:六十年祭掃不間斷 抗戰記憶不會忘卻——中國群眾祭掃蘇聯空軍志願隊烈士墓銘記中蘇友誼

  新華社記者李鵬翔 馮國棟 李思遠

  近日,一份名單讓長期從事對俄工作的湖北省人民政府外事僑務辦公室工作人員李華格外忙碌。俄羅斯國防部調查歷史文獻時,新發現了9名在1938年至1939年武漢抗戰中犧牲的蘇聯空軍志願隊員,名單很快傳到湖北。

  湖北省計劃將這9名新發現的烈士名字與原先已知的15位烈士一樣,刻入位于武漢漢口解放公園東北角的蘇聯空軍志願隊烈士墓,以銘記中蘇合作反法西斯的重要歷史。

  在解放公園的朝梅、夕桂二嶺中間,一座方錐形大理石紀念碑巍然矗立。碑座四面鐫刻著中蘇兩國國徽浮雕,正面“蘇聯空軍志願隊烈士墓”十個金色大字;碑身背面,用中俄兩種文字銘刻著:“中國人民抗日戰爭中犧牲的蘇聯空軍志願隊烈士永垂不朽”。

  淡青色的花崗岩墓前壁正中依次鑲嵌烈士姓名。供人緬懷的資訊包括他們的名字和生卒年月:最大的終年33歲,最小的年僅24歲。

  墓臺左側的墓志銘這樣記述:“一九三八年,當中國人民正遭到日本法西斯瘋狂侵略的時候,蘇聯人民無私派遣了自己優秀的兒女蘇聯空軍志願隊來到了中國,援助了中國人民反對日本法西斯侵略的偉大的正義的鬥爭。”

  “蘇聯空軍志願隊與中國人民一道在反擊日本法西斯的鬥爭中創立了無數的英雄戰績。他們以武漢為基地,曾英勇地遠徵臺北,猛烈地轟擊過長江中的敵艦,並頑強地參加了保衛武漢的鬥爭,嚴重打擊了日寇的瘋狂氣焰,鼓舞了中國人民的戰鬥意志。”

  解放公園管理處主任肖建橋説,烈士墓是1956年從萬國公墓單獨遷出的,按蘇式風格修建。建成後,前來憑吊人員絡繹不絕。每逢重要紀念日,當地群眾都會自發祭掃。60年來,每年都有20余場祭掃活動,近萬人參加。

  武漢市民周志翔的父親周庭芳曾與蘇聯空軍志願隊一道參與武漢空戰。連續幾十年,他一直堅持祭掃,沒有中斷過。

  長江水利委員會的青年職工余祎説,和充滿國際主義精神的蘇聯空軍志願隊一樣,自己的外公參與了抗美援朝戰爭,所以在得知解放公園有一座蘇聯空軍志願隊烈士墓後,專門和朋友過來祭奠,以銘記這段中蘇共同抗戰的歷史。

  60年來,武漢蘇聯空軍志願隊烈士墓一直得到了完好守護。墓園管理處還曾用中國的松、竹、梅等花木交換蘇聯提供的月季,並將這些月季栽種于墓旁,讓先烈們能在故鄉熟悉的草木中安然長眠。

  蘇聯空軍志願隊在華的抗戰事跡細節並不廣為人熟知,一些文獻記載也淹沒在歷史洪流中,近年來得到了重新發掘。

  1937年抗日戰爭全面爆發。薄弱的中國空軍經過幾個月的戰鬥,所剩寥寥無幾。國民政府迫不得已開始尋求外援。經過接洽,蘇聯同意對中國抗戰的正面戰場進行援助,派遣空軍志願隊來華,並提供飛機565架。

  “這支志願隊對中國軍隊幫助非常大。”武漢市檔案館副研究館員張嵩説。1937年12月南京失守後,國民政府移駐武漢,武漢成為抗戰指揮中心。從1938年2月開始,日軍除派地面部隊進攻外,還派飛機對武漢狂轟濫炸,妄圖“以炸迫降”,摧毀中國軍隊的指揮係統、瓦解中國軍民的抵抗意志。

  張嵩介紹説,1938年前後,在武漢上空共發生了四次大空戰。蘇聯空軍志願隊配合中國空軍擊落日機52架,並炸毀長江上日軍兵艦和運輸船70多艘。100多名蘇聯空軍志願隊隊員在武漢英勇犧牲。

  1938年4月29日,為向日本天皇祝壽,日本軍隊出動27架戰鬥機、18架轟炸機向武漢猛撲而來。得到情報後,中國空軍出動19架飛機,蘇聯空軍志願隊出動45架戰鬥機,迎戰敵機。經過拼殺,中國空軍和蘇聯空軍志願隊共擊落日軍飛機21架,擊斃日軍飛行員50人。此後一個多月,日機未敢再侵武漢。

  據中國現代史學會原副會長敖文蔚、武漢大學教授韓永利等專家介紹,蘇聯空軍志願隊對中國反法西斯抗戰勝利作出了很大的貢獻。他們和中國空軍並肩戰鬥,以弱勝強,粉碎了日本空軍不可戰勝的狂言,給抗日軍民帶來巨大鼓舞。

  為還原歷史,武漢市檔案館還面向社會廣泛徵集線索,一些珍貴文件、照片和文字記載也在不斷被發現,再現蘇聯空軍志願隊在武漢抗戰的歷史。

  一些俄羅斯民間人士也前來祭拜獻花,俄羅斯官方分別于2010年和2013年向烈士墓敬獻花圈。2009年俄羅斯方面在中方修繕的基礎上,又出資10萬元人民幣進行修葺。

  俄羅斯國家電視一臺2013年在大型尋親欄目《等著我》中播出當年參與烈士墓設計的武漢老人張良皋的來信,呼吁國民提供75年前在漢犧牲的蘇聯空軍志願隊烈士線索。

  專家表示,這座墓本身就是中蘇友誼的見證,也是聯繫中俄民間友誼的紐帶。60年來,中國群眾的祭掃,沒有因中蘇關係風風雨雨而中止,這種堅守,是中國人民對反法西斯精神的銘記,也是兩國共同的文化載體。

  李華説,今年是抗戰勝利70周年,在8月,湖北省在烈士墓還將舉行相關紀念活動。

[責任編輯: 王佳寧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5218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