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健全城鄉發展一體化體制機制 讓廣大農民共用改革發展成果

2015年05月01日 17:53:23 來源: 新華網

習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二次集體學習時強調

健全城鄉發展一體化體制機制 讓廣大農民共用改革發展成果

  新華網北京5月1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30日下午就健全城鄉發展一體化體制機制進行第二十二次集體學習。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強調,加快推進城鄉發展一體化,是黨的十八大提出的戰略任務,也是落實“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必然要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在農村特別是農村貧困地區。我們一定要抓緊工作、加大投入,努力在統籌城鄉關係上取得重大突破,特別是要在破解城鄉二元結構、推進城鄉要素平等交換和公共資源均衡配置上取得重大突破,給農村發展注入新的動力,讓廣大農民平等參與改革發展進程、共同享受改革發展成果。

  學習會上,郭金龍、黃興國、周本順分別談了近年來北京、天津、河北在健全城鄉發展一體化體制機制方面所做工作,並談了意見和建議。

  中共中央政治局各位同志認真聽取了他們的發言,並就有關問題進行了討論。

  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發表了講話。他強調,推進城鄉發展一體化,是工業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發展到一定階段的必然要求,是國家現代化的重要標誌。改革開放以來,我們率先推進農村改革,農村面貌發生巨大變化。近年來,黨中央堅持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重中之重,不斷加大強農惠農富農政策力度,農業基礎地位得到顯著加強,農村社會事業得到明顯改善,統籌城鄉發展、城鄉關係調整取得重大進展。同時,由于欠賬過多、基礎薄弱,我國城鄉發展不平衡不協調的矛盾依然比較突出,加快推進城鄉發展一體化意義更加凸顯、要求更加緊迫。

  習近平指出,推進城鄉發展一體化要堅持從國情出發,從我國城鄉發展不平衡不協調和二元結構的現實出發,從我國的自然稟賦、歷史文化傳統、制度體制出發,既要遵循普遍規律、又不能墨守成規,既要借鑒國際先進經驗、又不能照抄照搬。要把工業和農業、城市和鄉村作為一個整體統籌謀劃,促進城鄉在規劃布局、要素配置、産業發展、公共服務、生態保護等方面相互融合和共同發展。著力點是通過建立城鄉融合的體制機制,形成以工促農、以城帶鄉、工農互惠、城鄉一體的新型工農城鄉關係,目標是逐步實現城鄉居民基本權益平等化、城鄉公共服務均等化、城鄉居民收入均衡化、城鄉要素配置合理化,以及城鄉産業發展融合化。

  習近平強調,當前,我國經濟實力和綜合國力顯著增強,具備了支撐城鄉發展一體化物質技術條件,到了工業反哺農業、城市支援農村的發展階段。順應我國發展的新特徵新要求,必須加強發揮制度優勢,加強體制機制建設,把工業反哺農業、城市支援農村作為一項長期堅持的方針,堅持和完善實踐證明行之有效的強農惠農富農政策,動員社會各方面力量加大對“三農”的支援力度,努力形成城鄉發展一體化新格局。

  習近平指出,農村要發展,根本要依靠億萬農民。要堅持不懈推進農村改革和制度創新,充分發揮億萬農民主體作用和首創精神,不斷解放和發展農村社會生産力,激發農村發展活力。要加快推進農業現代化,夯實農業基礎地位,確保國家糧食安全,提高農民收入水準。要加快建立現代農業産業體係,延伸農業産業鏈、價值鏈,促進一二三産業交叉融合。要高度重視農村社會治理,加強基層黨的建設和政權建設,增強集體經濟組織服務功能,提高基層組織凝聚力和帶動力。

  習近平強調,要繼續推進新農村建設,使之與新型城鎮化協調發展、互惠一體,形成雙輪驅動。要堅持以改革為動力,不斷破解城鄉二元結構。要完善規劃體制,通盤考慮城鄉發展規劃編制,一體設計,多規合一,切實解決規劃上城鄉脫節、重城市輕農村的問題。要完善農村基礎設施建設機制,推進城鄉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共建共用,創新農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決策、投入、建設、運作管護機制,積極引導社會資本參與農村公益性基礎設施建設。要推動形成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體制機制,特別是要加強農村留守兒童、婦女、老人關愛服務體係建設。要加快推進戶籍制度改革,完善城鄉勞動者平等就業制度,逐步讓農業轉移人口在城鎮進得來、住得下、融得進、能就業、可創業,維護好農民工合法權益,保障城鄉勞動者平等就業權利。

  習近平指出,健全城鄉發展一體化體制機制,是一項關係全局、關係長遠的重大任務。各地區各部門要充分認識這項任務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加強頂層設計,加強係統謀劃,加強體制機制創新,採取有針對性的政策措施,力爭不斷取得突破性進展,逐步實現高水準的城鄉發展一體化。

[責任編輯: 楊婷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15153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