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暨表彰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大會隆重舉行

2015年04月28日 16:27:10 來源: 新華網

  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暨表彰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大會隆重舉行

  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偉大的事業呼喚著我們,莊嚴的使命激勵著我們。我國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黨中央周圍,弘揚勞模精神,弘揚勞動精神,弘揚我國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的偉大品格,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偉大征程上再創新的業績,以勞動托起中國夢。

  李克強主持 張德江俞正聲王岐山張高麗出席

  劉雲山宣讀表彰決定

  新華網北京4月28日電(記者陳二厚、董峻)“五一”國際勞動節即將來臨之際,2015年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暨表彰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大會28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代表黨中央、國務院,向全國各族工人、農民、知識分子和其他各階層勞動群眾,向人民解放軍指戰員、武警部隊官兵和公安民警,向香港同胞、澳門同胞、臺灣同胞和海外僑胞,致以節日的祝賀;向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作出突出貢獻的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習近平還代表中國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向全世界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致以誠摯的問候。

  習近平在講話中強調,我們所處的時代是催人奮進的偉大時代,我們進行的事業是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根本上靠勞動、靠勞動者創造。無論時代條件如何變化,我們始終都要崇尚勞動、尊重勞動者,始終重視發揮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的主力軍作用。這就是我們今天紀念“五一”國際勞動節的重大意義。

  李克強主持大會,張德江、俞正聲、王岐山、張高麗出席,劉雲山宣讀表彰決定。

  上午10時,大會開始,全體起立,唱國歌。劉雲山宣讀《中共中央、國務院關于表彰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的決定》。決定指出,2010年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各行各業涌現出一大批愛崗敬業、勇于創新、品格高尚、業績突出的先進模范人物,黨中央、國務院決定授予2064人全國勞動模范榮譽稱號、授予904人全國先進工作者榮譽稱號。

  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代表依次登上主席臺,黨和國家領導人向他們頒發榮譽證書。長春軌道客車股份有限公司轉向架制造中心焊工李萬君代表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宣讀倡議書,向全國廣大勞動群眾發出倡議,用勞動為實現中國夢添磚加瓦,在推進“四個全面”偉大實踐中建功立業,爭做有智慧、有技術、能發明、會創新的勞動者。

  在熱烈的掌聲中,習近平發表了講話。他指出,我們要始終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為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匯聚強大正能量。勞動是人類的本質活動,勞動光榮、創造偉大是對人類文明進步規律的重要詮釋。正是因為勞動創造,我們擁有了歷史的輝煌;也正是因為勞動創造,我們擁有了今天的成就。我們一定要在全社會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引導廣大人民群眾樹立辛勤勞動、誠實勞動、創造性勞動的理念,讓勞動光榮、創造偉大成為鏗鏘的時代強音,讓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蔚然成風。在我們社會主義國家,一切勞動,無論是體力勞動還是腦力勞動,都值得尊重和鼓勵;一切創造,無論是個人創造還是集體創造,也都值得尊重和鼓勵。

  習近平強調,我們要始終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充分調動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推動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基本力量和基本依靠。我們一定要發展社會主義民主,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堅持工人階級的國家領導階級地位,推進基層民主建設,更加有效地落實職工群眾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我國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要增強歷史使命感和責任感,立足本職、胸懷全局,自覺把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國家富強、民族復興的偉業之中。

  習近平指出,我們要始終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全心全意為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謀利益,是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根本要求,是黨和國家的神聖職責,也是發揮我國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主力軍作用最重要最基礎的工作。我們一定要適應改革開放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新形勢,從政治、經濟、社會、文化、法律、行政等各方面採取有力措施,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特別是要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廣大普通勞動者根本利益。要面對面、心貼心、實打實做好群眾工作,扎扎實實解決好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最困難最憂慮最急迫的實際問題。

  習近平強調,我們要始終高度重視提高勞動者素質,培養宏大的高素質勞動者大軍。提高包括廣大勞動者在內的全民族文明素質,是民族發展的長遠大計。要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把提高職工隊伍整體素質作為一項戰略任務抓緊抓好,實施職工素質建設工程,推動建設宏大的知識型、技術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要深入開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想信念教育,打造健康文明、昂揚向上的職工文化,拓展廣大職工和勞動者成長成才空間,不斷提高思想道德素質和科學文化素質。

  習近平指出,我國工人階級是我們黨最堅實最可靠的階級基礎。在當代中國,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始終是推動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維護社會安定團結的根本力量。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把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的根本方針貫徹到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以及黨的建設各方面,落實到黨和國家制定政策、推進工作全過程,體現到企業生産經營各環節。

  習近平強調,工會是黨聯繫職工群眾的橋梁和紐帶,工會工作是黨的群團工作、群眾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黨治國理政的一項經常性、基礎性工作。新形勢下,工會工作只能加強,不能削弱;只能改進提高,不能停滯不前。各級工會組織和廣大工會幹部要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堅持自覺接受黨的領導的優良傳統,自覺運用改革精神謀劃推進工會工作,把工作重心放在最廣大普通職工身上,帶領億萬職工群眾堅定不移跟黨走。各級黨委要加強和改善對工會的領導,注重發揮工會組織的作用,及時研究解決工會工作中的重大問題,熱情關心、嚴格要求、重視培養工會幹部,為工會工作創造更加有利的條件。

  李克強在主持大會時説,要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按照“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著力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著力推進改革開放,激發全社會創新創造潛力和市場活力。要以先進模范人物為示范,尊重勞動,勇于擔當,積極有為,競相貢獻,力爭上游,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加快發展社會事業,持續改善民生,促進我國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邁向中高端水準,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貢獻。

  中共中央、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中央軍委有關領導同志出席大會。

  中央黨政軍群有關部門和北京市負責人,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代表,特邀的歷屆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代表等參加大會。

新聞連結:

習近平在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暨表彰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大會上的講話

習近平總書記講話傳遞出哪些新資訊?

中國時隔36年再次最高規格表彰勞模

2968名勞模和全國先進工作者接受表彰名單

專題:中國夢·勞動美

4月28日,2015年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暨表彰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鞠鵬 攝

這是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向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頒發榮譽證書。新華社記者鞠鵬 攝

這是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向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頒發榮譽證書。新華社記者李濤  攝

4月28日,“五一”國際勞動節即將來臨之際,2015年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暨表彰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 攝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大會。新華社記者劉衛兵 攝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劉雲山宣讀《中共中央、國務院關于表彰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的決定》。新華社記者鞠鵬 攝

長春軌道客車股份有限公司轉向架制造中心焊工李萬君代表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宣讀倡議書。新華社記者鞠鵬 攝

[責任編輯:張明宇]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5119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