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新華網 > > 正文

京劇演員劉桂娟回應“天價”點翠頭面:絕非“炫富”

2015年04月24日 15:17:24 來源: 新華網

京劇演員劉桂娟回應“天價”點翠頭面:
絕非“炫富”,傳統戲劇行頭手藝值得大家關注


點擊上圖觀看視頻

  新華網天津4月24日電(記者周潤健)日前,因為一則“點翠頭面”的微博,天津青年京劇團程派青衣、國家一級演員、梅花獎獲得者劉桂娟被推向了“風口浪尖”。

  劉桂娟的這條圖文微博稱,“這一頭點翠頭面,十幾年前買的,花了12萬銀兩,今天即使是40多萬人民幣也買不到了,80只翠鳥翅膀下的一點點羽毛,經過點翠師傅的加工,變成有流動光澤的頭面,永不褪色。”

  令劉桂娟沒有想到的是,此微博發出後,引起了一些動物愛好者的強烈不滿,有人説她炫富,有人説她殘忍。

  針對“點翠頭面風波”,劉桂娟24日接受記者採訪時回應説,點翠頭面不是她個人的財産,因此不存在炫富;從戲曲誕生那一天起,點翠頭面就有,國內各院團都買;在京劇這門藝術中,戴點翠頭面合法又合規。

  據了解,傳統戲曲的旦角演員都需要“頭面”。所謂“頭面”,是指整個頭髮的造型、飾物,“點翠”是其中一種。

  “我曬這則微博只是想和粉絲們分享下傳統國粹藝術行頭的藝術美,告訴大家有這麼一門手藝,沒想到引起很多人的不滿,實在有些莫名其妙。”劉桂娟説,點翠頭面不是她做的,也不是她個人買的。“對于一個京劇演員來説,戴頭面,是合法合規的,它體現了一個演員的實力。”

  “一些網民説我殘忍,我覺得有些委屈。”劉桂娟説,她是愛護動物的。“我曾在微博裏留言,讓大家在開車時注意在車下躲避的小貓小狗。”

  “面對一些網友的質疑,甚至是攻擊謾罵,我實在不知道該説些什麼,感覺太‘無厘頭’了。”劉桂娟説。

  一位業內人士告訴記者,國內各大京劇院團,都買有點翠頭面,少則幾個,多則十幾個,而價格也不菲,少則十幾萬元,多則幾十萬元,一些主演和名角都有自己專用的點翠頭面。全國院團估計有“上千頭”。

  針對網友給出的“可以找一些替代品”的建議,劉桂娟解釋説,現在也有一些“山寨貨”,但品質太差,根本戴不住。“希望將來有一天,隨著工藝的進步,能有‘價廉、質優、物美’的替代品出現。”

京劇演員曬天價點翠頭面,被罵慘了 網友:太殘忍!劉桂娟:太委屈

京劇演員劉桂娟發“點翠頭面”微博曬頭飾惹爭議

當談論“點翠頭面”,我們該談論什麼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5081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