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總理視察銀行仍為督戰 狠抓落實“蠻拼的”

2015年04月19日 20:20:00 來源: 光明網

  “簡政放權”、“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兜住民生底線”等時政熱詞在15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成為了2015年經濟體制改革的重點任務。兩天後的17日,總理便考察了中國工商銀行和國家開發銀行。雖説是去看“弱勢群體”,但總理並不是春風化雨去慰問探望,而是前去“督戰”——正如其一周前的東北之行一樣。此次考察之行更多呈現出“督促落實”而非“調查研究”的色彩。

  據央媒報道,考察之行中,克強總理較為注重小企業金融與住房金融業務——這倒恰好是這位“大管家”夙興夜寐抓經濟、惠民生的工作縮影。

  

  小微企業不僅是就業的容納器,不僅關乎“就業”這個民生之本,同時也是“大眾創業、萬眾創新”重要的落地載體,很大程度上關乎創業、創新的外部環境與成果轉化。降低其融資成本,減少其服務收費,可以為民生就業、創業創新營造更有利的氛圍與外部條件。銀行做得好,則民生保障、創業創新一石二鳥,善莫大焉。

  道理當然誰都清楚,更不用説中央一直在給相關職能機構部門、地方政府“劃重點”——起碼在央媒報道所提及的2015年經濟體制改革重點任務中,並沒有初來乍到的項目。然而總理近期仍是身臨一線、考察督戰;東奔西走,導向糾偏。辛苦如此,所求無非在“落實”二字上。

  從東北考察,坦言“揪心”,並放出“對于不幹事不作為的,要抓一些典型案例,堅決問責,從嚴治理”的“狠話”;到15日的常務會議上,對“中央部長商定,地方處長把關”現象的嚴辭批評,其全力督促、狠抓落實之拳切心意直接明瞭。銀行之行與上述兩個事件在性質上一脈相承。不過在“指導講話”之余,又提出“多去棚戶區看看”、“將心比心”的建議,柔性表述的背後,是對銀行員工心懷人民、多辦實事的殷切囑托與鞭策。正如諸多戰爭電影中,主帥一番曉之以情、動之以理的戰前動員更能提升士氣與戰力一樣,以親和平易之性格打動世界的中國總理這番情理交加的言語,對于銀行來説,某個層面上已經算將“督促”的話説到極致了。

  媒體對總理此次銀行之行的報道圖片中,有一幅總理講話,周圍員工競相掏出手機拍攝的照片。總理當然因其為國為民的實幹形象而顏值甚高,引得諸多銀行員工又拍又錄倒也無可厚非。但是,銀行諸君:在享受追星般的喜悅之情與近距離拍錄領導人講話的成就感之余,對于總理説的話,更得往心裏去。

  “實體經濟是肌體,金融是血液”——我們還可以順著總理的比喻説下去——血液是有溫度的,冷血對生命無益。而對民生的支援與善舉,對創新的幫扶與惠利,正是金融“溫度”的體現。套用句網絡用語,總理為了督促落實,東奔西走,真是“蠻拼的”,各相關部門與地方政府可不能重任在前卻“也是醉了”,以慵懶冷漠之態害人害己。(曾繁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277073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