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新華網 > > 正文

深圳泄洪渠變“血河”一企業亂排廢水被責令強制停産

2015年04月19日 06:53:30 來源: 北京青年報

  深圳鐵崗水庫泄洪渠被染成鮮紅色 供圖/CFP

  4月17日,深圳市寶安區西鄉街道一家生産水墨的企業將紅色液體直接排入附近一座一級保護水源鐵崗水庫的泄洪渠。

  排洪渠被“血水”污染

  記者到達污染現場時看到,鐵崗水庫分洪道鐵崗分洪閘以西,鐵崗泄洪渠內近50米的水面還呈現為深紅色,但無明顯異味。一位市民告訴記者,“昨天下午就變紅了,顏色挺嚇人的,起初還以為是血水呢。”因水閘下方已用沙包做好了隔水措施,“紅水”不再流淌擴散,而是淤積在隔水墻處約20釐米深。

  鐵崗分洪閘以東便是水庫分洪水道,該處水色正常無異樣,然而在南側的西鄉分洪閘下遊,鮮紅的水色再次出現。

  有市民向記者透露,這些紅色污水來自附近工業區內的一家公司,“這不是血水,但是不是有重金屬含量,有沒有毒,就不知道了。”隨他指引,記者找到了紅色污水“亮相”的地方,那是一處直徑約50釐米的排污口,雖然仍在淌著水,但色澤已基本正常。

  紅色污水經檢測不含毒性

  在現場,寶安區工業廢物處理站的一名工作人員表示,他們接到任務後便對污水進行了處理,主要方式是“使用抽水車抽離污水,以及使用藥劑”。記者了解到,因鐵崗排洪渠地勢略高,而分洪道內水位較低,于是污水才會出現倒流,進而流入分洪道下遊。

  寶安區環境保護和水務局監督科的一名工作人員告訴記者,該紅色污水應是出現在16日14:00之後,“是我們執法人員巡查時發現的,而14:00前巡查時見到水色還是正常的。”他表示,發現此情況後,“我們先是緊急排查污染源頭,切斷其污水排放。同時邀請專家對水質進行檢測,給予治理建議。至今,連續24小時,一直在進行清污工作。”

  據了解,有關單位通過在排洪渠及廠區內進行採樣和監測分析,已確認廢水中主要污染因子為化學需氧量、懸浮物、色度。“我們也曾擔心存在重金屬物質和毒性,但就分析結果而言,並無這方面問題。”因此,“在控制源頭、圍堵污水、水泵抽離等方法外,還使用了‘漂水’以凈色。”而要清理恢復原貌,則“需要兩天時間”。

  涉事公司已被責令強制停産

  記者從寶安區環水局處了解到,該污水來自西鄉桃花源科技創新園第三園區內一家名為漢墨科技的公司。據了解,該公司主要從事水墨攪拌分裝,未辦理相關的環保審批手續,也沒有建設任何污水處理設備。寶安區環水局表示,該公司將大量呈紅色的水墨清洗廢水,作簡單收集後,通過潛水泵抽入下水道,最終經該工業區的生活污水總排口,流進了鐵崗水庫排洪渠。

  寶安區環水局表示,目前該公司已被責令強制停産,而接下來,該局將對該工業園及其周邊進行排查,清查隱患。

  深圳後海片區污水管網滯後 大量污水直排入海

  深圳龍華3家企業違法直排廢水將面臨行政處罰

  深圳一黑工廠月排廢水上千噸

[責任編輯: 谷玥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277057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