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新華網 > > 正文

用好每一分“愛心款”——蘆山地震捐贈資金使用追蹤

2015年04月19日 19:16:0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全媒頭條·蘆山新模式)用好每一分“愛心款”——蘆山地震捐贈資金使用追蹤

    新華網成都4月19日電(記者葉建平、董小紅)大愛無疆,血脈相連。蘆山地震發生後,社會各界踴躍捐贈,數十億元“愛心款”匯入災區,幫助受災群眾重建家園。

  兩年過去了,災區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愛心款”用在哪兒了?資金使用如何加強監管?帶著這些疑問,記者進行了追蹤調查。

  “愛心牌”工程讓災區百姓笑開顏

  走進寶興縣靈關鎮中心幼兒園,孩子們正在校園裏嬉戲玩耍。談到新校園,園長劉婷怡讚不絕口,“新學校安全漂亮,不僅設施完備,還有各種各樣的玩具,孩子們都很喜歡。”

  這所幼兒園是上海慈善基金會捐建的,于今年1月8日正式交付使用。四川省紅十字會黨組書記、常務副會長趙萬華説,震後,四川省統籌安排捐贈資金,將非定向捐贈資金全部統籌安排用于災後重建,並積極對接引導捐贈者將定向捐贈資金用于重建項目。

  教育、衛生、新村等民生領域,是捐贈資金的重點“投放”方向。這在一定程度上“彌補”了重建項目的資金不足。

  蘆山縣飛仙關鎮鳳凰新村紅十字博愛家園,是浙江省紅十字會捐建的項目之一。在這個新落成的村民聚居點裏,村民們住進了別墅般的小洋房,過上了更加幸福的生活。據村民楊紹先介紹,村道、廣場、污水管道等基礎設施建設,使用的都是捐贈資金;連一旁的百畝現代葡萄園,也是一個社會捐建項目。

  震後兩年,一顆顆“愛心種子”已在災區生根發芽,處處涌動著社會愛心的“身影”。截至4月3日,雅安市共接收捐贈資金34.7億元,其中已到位捐贈資金20.45億元。

  厚積如山的“明細表”和審核材料:管好每一分“愛心錢”

  捐贈資金重點保障民生;那麼,如何把錢管好、用好?

  去年春節前,重慶市慈善總會捐贈1000萬元專門用于幫扶雅安災區孤寡老人過冬。雅安市慈善總會立即在全市組織了一次摸底排查,最終確定了4584名符合條件的孤寡老人。

  “每人平均領取補助2181元,連余下的零頭2296元,我們也買成了豬肉和年貨分發給了每個老人。”雅安市慈善總會秘書長韓峰偉説,每一筆捐贈資金都設立了專門賬戶、專款專用。每一筆錢都是全部用于支援災區,怎麼用都有一本“明細表”。平時大家的工作經費,是由民政部門支付的。

  用于民生項目重建的捐贈資金,其撥付過程更為嚴格,與項目施工的進展與品質緊密掛鉤。

  寶興縣靈關鎮磨刀村紅十字博愛小學是一所社會援建的學校。震後,寶興縣紅十字會常務副會長茍成華每天沒事就到工地上“轉悠”,看看工程進度是否跟得上,有沒有啥問題。

  指著那厚厚的審核材料,茍成華説:“從開工到驗收合格,要經過四道把關。每次合格後,再撥付相應比例的資金。這些都是社會的‘愛心錢’,必須管好用好,要把每一分錢都用在刀刃上。”

  立體監督網:讓資金使用更加“陽光”

  捐贈資金使用備受社會關注。除加強對捐贈資金的內部管理外,外部監督也是確保資金在陽光下運作的一把“利劍”。

  震後,災區整合部門資源,形成了聯合監督檢查協作機制,最大限度地保障資金安全。例如,針對港澳臺地區的捐贈資金使用,在政府採購過程中,每一次開標,都會邀請這些地區駐成都的相關代表、雅安市人大代表、市政協委員及市級相關部門全程參與監督。

  “香港駐蓉的特派員多次到雅安來檢查了解捐贈資金的使用管理情況和政府採購工作進度。他們很敬業、很認真。”雅安市外事僑務和港澳臺辦副主任馮沂説,政府採購工作的進度、所購賑災設備的品質及其發揮的作用,正是港方最看重的。

  作為社會愛心資金的捐贈人,浙江能源集團職工曹孟傑曾受邀參加過一次捐贈項目的回訪工作。他説:“看了施工現場,覺得很規范、很滿意。”

  為確保資金使用安全,災區審計部門也一改以往事後審計的方式,採取了提前介入、全程追蹤的新模式。雅安市財政局機關黨委書記李紅英説,市級財政部門每個月還會組織專門業務科室下鄉督查資金使用,還會聯合紀檢、監察部門不定期進行“拉網式”檢查。

  截至目前,災區捐贈資金使用、項目管理總體規范有序,沒有發現大的問題。

點擊進入專題

 

[責任編輯: 孫揚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5017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