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新華網 > > 正文

公務員軍訓,會否耽誤工作亂花錢

2015年04月19日 08:41:01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深圳羅湖組織千余名公務員集體軍訓,能否強化公職人員作風建設引網友熱議 

  從3月23日至4月24日,深圳羅湖組織千余名公務員集體軍訓,以強化公職人員作風建設。此舉是否會流于形式?脫産軍訓會不會影響工作?培訓費用從何而來?

  不同級別同吃同住同操練

  此次軍訓針對羅湖區內各部委辦局及各街道辦事處約1100名公職人員,以建制連隊形式進行封閉式集中軍訓,共分5期進行,每期為時一周。男50歲以下、女45歲以下者都須參加集訓。

  “學員不論是領導還是普通公務員,也不論年齡大小,軍訓時一律同吃同住同訓練。”羅湖區相關負責人表示。

  記者實地了解到,軍訓內容包括隊列操練、內務整理、實彈射擊、10公里徒步行軍等。

  軍訓的作息時間也非常嚴格:早上6:20起床,早餐後一直訓練到中午,午休之後訓練到接近18點,晚餐後還有專題輔導課,22:00準時熄燈。

  一名參訓公務員對記者表示,“工作這麼多年,已經很久沒有這麼高強度的訓練了。我看確實有必要。”

  也有不少學員表示,集訓活動除了增強體質,對增進上下級之間、同事之間的交流,培養良好的團隊合作精神和集體榮譽感也起到了促進作用。

  治理“慵懶散”能否見實效?

  羅湖區區委書記倪澤望認為,如此聲勢浩大的軍訓,是為了把部隊頑強拼搏、雷厲風行的工作作風移植到公職人員隊伍上,強化公職人員組織紀律觀念和號令意識、團隊意識、協作意識,推動和促進公職人員作風轉變。

  通過軍訓手段,嘗試治理公職人員“慵懶散”現象的地區還有不少。以貴州興仁縣為例,從2014年9月開始,興仁縣即啟動了幹部“召回+軍訓”的措施:把不作為、不稱職官員“召回”,讓其接受統一的培訓教育和考試,紀律實在散漫的,要參加軍訓。

  深圳多個接受軍訓的公職人員表示,部隊的嚴格訓練,對自己的工作作風起到了非常好的提醒、反思作用。

  “這次來參加區裏的軍訓,觸動蠻大的。作息時間同在家裏完全不一樣,6點20分起床,22點關燈睡覺,什麼事情怎麼做,一切都有紀律、有章法。”來自羅湖區衛計局的鄧明鑫説,“反思起來,以前在工作中的紀律性有些欠缺,以後真得要改進。”

  “軍訓作為一種探索可以嘗試,但要考慮效果,最終要綜合進行評估。”廣東外語外貿大學法學院教授楊解君認為。

  工作誰幹,錢從哪出?

  羅湖區上千名公職人員脫産參加軍訓,有一些網友對是否影響正常工作提出了質疑。

  羅湖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上千名公務員並不是集中安排,而是分5期進行,每期各單位派出20%人員參加,且參訓人員須提前做好手頭工作並與其他同事做好交接,如遇其他工作要有確定的同事代勞。

  此外,也有人質疑,千余名公務員集訓所涉及的購買服裝、用餐、住宿等費用從何而來?

  羅湖區相關負責人解釋説:“此次羅湖區公職人員集中軍訓,是2015年羅湖區幹部教育培訓項目之一,納入2015年羅湖區幹部培訓方案統籌組織實施,相關經費也參照深圳市機關培訓費用執行。”

  專家認為,大力治理庸懶散浮拖,提振公務員隊伍精氣神,一些地區採取對公職人員進行軍訓的方式,目前來看這些嘗試具有積極意義。未來,強化作風建設,還須從制度設計、監督檢查、嚴厲整治等多方面著眼,多措並舉、積極探索,逐步推動作風建設常態化、規范化。(記者孫飛、吳燕婷)

深圳羅湖組織千余公務員軍訓

[責任編輯: 白羽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5013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