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新華網 > > 正文

在大苗山“撿垃圾”的北大博士

2015年04月18日 12:15:51 來源: 新華網

(中國網事·感動2015)在大苗山“撿垃圾”的北大博士

  新華網南寧4月18日電(記者李斌)他是“80後”北大博士,現在是苗山深處的一名駐村幹部;他的專業是生化與分子生物學,而現在的主業卻是“撿垃圾”……身份落差大、專業不對口、環境條件艱苦,但這些沒有消磨他幹事創業的決心。他叫王鋒,廣西壯族自治區科技廳派駐融水苗族自治縣香粉鄉大方村的“美麗廣西”鄉村建設工作隊員。兩年來,他扎根深山苗寨,從北大博士變成了村民的貼心人,一係列創新和經驗從小山村推廣開來。

  博士“撿垃圾”破解“垃圾圍村”

  2013年5月,以改善農村的生産生活環境為主要內容的“美麗廣西·清潔鄉村”活動在廣西展開,八萬機關幹部入鄉駐村,開展清潔鄉村工作。2011年從北京大學畢業來到廣西的王鋒是其中一員。

  融水縣香粉鄉大方村是廣西北部山區的一個苗族村寨,從南寧到大方村,需要先坐5個半小時的火車,再坐1個多小時班車。有時甚至需要冒險坐“黑車”。初到村裏,休息時床塌了,蚊蟲在身上叮了無數個包,被子衣服充滿濃濃的霉味……條件之艱苦,超乎想像。工作如何幹起?如何能讓自己所學在偏遠山區發揮作用?初到山鄉,雖滿懷著幹出一番事業的心,卻還是感到手足無措。

  “北大博士到山裏撿垃圾?”在這個只飛出過幾只“金鳳凰”的村寨,人們用異樣的眼光打量著王鋒。

  從湖南農村走出來的王鋒,努力找到農村環境差的症結所在:山區農村垃圾成分雜亂,難以找到合適的處理方式。王鋒一邊和農民撿垃圾、運垃圾、燒垃圾,一邊查閱文獻資料,學習國內外垃圾處理的先進方法。

  他發現,農村垃圾處理有其特殊性:廚余垃圾和建築垃圾在農民日常生活中會被自然處理,而其他垃圾則可分為可燃燒垃圾和不可燃燒垃圾,可燃垃圾需統一焚燒,不可燃燒垃圾應該回收處理。

  王鋒拿出自己在校時的鑽研精神,在仔細研究歐美日等國垃圾分類處理方式後,他設計出一整套垃圾分類、回收、運輸、處理機制。以自然屯為單位,從農戶層面進行垃圾分類,將垃圾最大限度將垃圾在自然屯內處理,其余垃圾再收集後統一處理,形成了“戶分類-屯收集-屯運輸-屯村分級處理”的處理模式。

  這一模式實現了大部分垃圾在自然屯內處理,減輕對運輸的依賴,符合山區農村交通不便實際。這一模式在大方村龍拱屯試驗成功,被稱為“龍拱模式”,在廣西得到推廣。

  “農村環境治理關鍵在于發動群眾,尤其在于貧窮的山區,沒有足夠的資金投入,只能靠發動各個層面的群眾,從源頭減少垃圾。”王鋒説。

  “北大博士就是不一樣,幹事情總能想到我們想不到的辦法。”村委會主任張勇對王鋒刮目相看,佩服他的鑽研勁頭,支援他在村裏的工作。

  攻堅農村垃圾處理難題出發明

  “龍拱模式”關鍵在于屯級垃圾池,王鋒考察了多地的垃圾池,發現各地的垃圾池各有優劣,他決心修建更加適合山區的垃圾池。

  經過他和村幹部半年的研究和反覆修改,“大方牌多功能垃圾池”誕生。這一垃圾池採用農村土灶的燃燒原理,安裝有鋼筋爐橋,垃圾進去之後容易晾幹、焚燒,造價還遠低于同類産品。

  “在這個垃圾池上花的心血,比裝修自己的房子還要多。一開始外界並不認可,批評和質疑較多,我們根據意見反覆修改,最終得到了大家的認可。”王鋒説。這一垃圾池以其突出的優點很快在融水縣推廣,目前正在申報專利。

  王鋒發現,廢舊玻璃瓶燒不爛、埋不腐、收集困難,是農村垃圾處理的最大難題。為破解這一難題,王鋒走訪縣、鄉廢品收購站,還向拾荒者取經。

  經過一番波折,王鋒與南寧一家玻璃公司取得聯繫,這家公司需要大量廢舊玻璃瓶。大方村修建了儲存量達30噸的廢舊玻璃瓶集中點,分類堆放有色、無色和建築玻璃。同時,由科技廳提供經費,大方村通過每公斤廢舊玻璃瓶給予0.1元補貼的方式,引導群眾將玻璃瓶運送到集中點。

  “集中+補貼”的機制,解決了農村廢舊玻璃瓶問題。融水縣投入近100萬元修建基礎設施,在全縣各鄉鎮推廣大方村的廢舊玻璃處理模式。

  在一點一滴探索中,王鋒從處理垃圾中找到了成就感,也逐漸獲得幹部群眾的認可。當地群眾發現,這個北大博士還真有本事,幹活扎實、平易近人、思路靈活。

  王鋒還在村裏各村屯成立了11個“清潔衛生兒童團”,把村裏的小朋友變成義務保潔員。他從南寧選購了水槍、望遠鏡、遙控飛機等玩具,把孩子們召集起來,引導他們參與清潔鄉村活動。他還給孩子們開展知識講座,帶著他們一起做遊戲,儼然一個“孩子王”。

  “有一天我還沒起床,就聽見有小朋友的吵鬧聲,他們早早過來問我今天要不要搞衛生,還叫我去看他們昨天的成果!”説起“兒童團”,王鋒滿臉都是笑容。他特意邀請北京大學的老師和同學到村裏與孩子們交流,給他們發放書籍和北大紀念品,鼓勵他們努力學習。

  深挖“窮根”幫扶苗寨發展

  龍拱屯有一家便利店,店主董潤嬌將村民種植的雲霧茶、香菇、草珊瑚、木茸等特産進行簡單包裝,冠以“大方牌”對外銷售。董潤嬌告訴記者,這都是得益于王鋒的指點。

  上個月,王鋒帶著董潤嬌等5個村民外出考察,發現當地的土特産非常受城裏人歡迎。于是,董潤嬌想到把山裏的土特産包裝銷售。王鋒讓村裏的年輕人注冊一個淘寶網店,努力把苗寨的原生態“大方牌”係列産品賣到全國。

  “‘倉廩實而知禮節’,農民只有富裕起來了,才能夠有更多的心思、更多的經費去做清潔衛生。”王鋒認為,要讓清潔鄉村的成果保持下去,必須要讓農民群眾富起來。

  為此,王鋒啟動了“希望種子”計劃,“小規模,多品種”發展種養項目,採用引導的方式讓農民發展産業。經引導,村裏涌現了紅心獼猴桃、百合、苗家香米等種植合作社,以及黑香豬、竹鼠、林下雞等養殖合作社。

  大方村成立了“屯理事會”,各自然屯選舉5位有威望、有能力、有熱情的村民作為理事會成員,統籌負責各屯的清潔衛生工作。王鋒帶著理事會申報的小額基礎建設項目爭取各界支援,目前已爭取到政府撥款100多萬元、企業捐贈水泥300噸、社會捐款近10萬元,解決了大方村道路硬化、球場建設等問題。

  為幫助貧困大學生渡過難關,王鋒設立“大方勵志獎學金”,主要通過微信朋友圈發布倡議募集資金。朋友、同事紛紛支援,北大老師、領導甚至兩院院士都慷慨解囊,短短三天就募集到7萬多元。2014年底舉行了第一期獎學金頒發儀式,發放2.51萬元。

  王鋒經常輾轉奔走于山裏山外,到南寧、柳州等地為村子建設“化緣”,帶領村民外出學習取經。山區道路險峻崎嶇、彎急坡陡,事故頻發。4月1日,他經歷了第三次車禍,雖無大礙,但每次都驚心動魄。王鋒淡然地説:“有這些小插曲,基層經歷才更加豐滿啊!”

  水泥路通到各家各戶、籃球場即將建成、月季三角梅競相開放、村民清潔衛生習慣養成……兩年的挂職期即將結束,而今的大方村,處處舊貌換新顏。獲悉王鋒挂職即將結束,很多群眾都在送別會上流淚了,依依不舍之情溢于言表,真誠樸實的話語讓王鋒也濕了眼眶。

  記者採訪時,七十多歲的村民王秀芬顫巍巍地走過來,將一張紅紙疊成信封塞到王鋒手裏。皺巴巴的信紙上是一首苗寨鄉親自創山歌,歌詞流露著群眾對王鋒的感激之情:感謝黨的好領導,愛民如子為民謀;水泥公路家家到,美滿生活樓上樓;水泥球場建得好,領導為民操大勞;村民活躍得鍛煉,人口素質更提高……

[責任編輯: 張明宇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5011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