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新華網 > > 正文

煙酒店“關店潮”背後是晴是雨?

2015年04月10日 08:21:46 來源: 新華網

  據媒體近日報道,遍布杭州城大街小巷的小煙酒店,悄然發生著變化。許多人也許都沒發現,和過去相比,近兩年,街頭巷尾“煙酒、禮品回收”的招牌,少了很多。

  行情不好已兩年 高檔煙酒最受傷

  一位已經轉行的煙酒店老板回憶,2007、2008年的時候,高檔煙酒,銷路特別好。2013年開始,就發現買的人少了好多。本來還想熬熬,結果去年生意更加糟糕。這麼一直虧下去,總不是辦法,只能先把店關了,再找別的出路。

  生意清淡,一些煙酒店或轉行做服裝生意,或供應新鮮水果,尋找新的商機。做服裝、賣水果或許不見“貴人”,卻與尋常百姓更為貼近。這是一個值得點讚的現象。

  數據能更直接的支撐這種感受——據杭州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統計,杭州市2014年經營范圍含“煙酒”的有限公司和個體經營戶注銷量同比增長翻倍。在最近的兩年時間裏,杭州的煙酒店注銷了2000多家:卷煙店注銷數分別為1246家、904家;酒類店注銷數76家、124家;有酒又有煙的店注銷數為12家、26家。而去年一年,杭州注銷了1054家煙酒店。

  “關店潮”背後的原因是什麼?

  普通老百姓顯然不是高檔煙酒的主力消費群,可前幾年,高檔煙酒這麼火,經常供不應求,價格水漲船高,煙酒回收也是隨處可見,到底是為什麼?這顯然是公款消費的結果,是辦事拉關係的媒介,是很不好的“人情風”。

  “‘八項規定’出臺後,沒人敢收了,也沒人敢送了,我也打算轉行了。”説到生意為啥變差,煙酒店老板給出的答案如出一轍——送禮的少了,公款吃喝的少了。送禮行為一少,還減了保安大哥的工作。君不知,有些單位的保安,除了防火、防盜,保一方平安,還要代收禮品,“一張便簽對應一份外人送來的禮品,什麼處什麼室什麼禮,清清楚楚”。禮品往來少了,保安大哥頓感輕松。

  街頭煙酒商店的衰落,應該和經濟大環境的變化,以及電商的崛起都有關係。不過,在更多人眼中,也許更願意把原因與中央“八項規定”“六項禁令”、反“四風”的大環境相聯繫。

  煙酒小店成官場風氣晴雨表

  有關專家認為,路邊小煙酒店其實和西湖邊的高檔會所一樣,都構成了“八項規定”精神落實情況的晴雨表。然而和政府主導的西湖會所整治不一樣的是,這些星羅棋布的小煙酒店更為隱蔽。

   煙酒店經手的多為作為禮品的煙酒,一邊以低于進價的低價收購,一邊以略低于市場售價的價格出售。正是因為送禮風氣盛行,才滋生了“專收高檔煙酒、高檔禮品”的店面。近兩年來,杭州煙酒店生意越來越不景氣,則從側面反映出送禮行為越來越少。這些店的注銷或轉行,看似一個商業行為,實際上它已成為官場風氣的晴雨表,也説明反四風成效是顯著的。

  時政評論員俞柏鴻説,“老百姓自己買的煙酒,是不可能放低價格去回收的,這類回收店原來是鑽了法律的空子,因為工商監管以往在這一塊存在一定的盲區。它可以説是廉政建設的一個窗口、風向標,它們生意紅火説明腐敗猖獗,生意蕭條則説明反腐倡廉有成效,值得老百姓為之欣喜。”

相關閱讀:

杭州“煙酒”店去年注銷量翻倍

街頭巷尾的煙酒店 為啥悄悄關門了

[責任編輯: 吳麗娜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76736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