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新華網 > > 正文

讀懂中央財政預算表:"工資福利佔四成"係誤讀

2015年03月30日 08:56:13 來源: 經濟日報

  “錢從哪裏來,花到哪裏去”向來都是輿論焦點。正因如此,中央財政預算的關注度、曝光度也持續保持高位。今年的中央財政有哪些新亮點、新表述和新信號,值得細細品味—

  近日,“工資福利”、“中央預算”這幾個詞火了。原來,隨著中央預算的公布,工資福利在2015年中央萬億預算中的佔比引發了輿論持續關注,更有媒體誤稱,“工資福利佔2015中央萬億預算四成”。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研究員楊志勇向《經濟日報》記者表示,“實際上,工資福利佔全部中央本級支出不到二成,佔基本支出的比例才是四成。”

  2015年的中央財政預算公開范圍更大,透明度更高,相關類目也更為詳盡,總表數也由去年的17張變為21張。這些表有哪些亮點,有哪些數據值得關注,還真有點“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的意思。

  弄清表格“族譜”

  別看今年中央預算表格多達21張,其實只要弄清了它們的“家族式”關係,就能理清頭緒。比如,表格有“一般公共預算收支係列”,在這一“族譜”下,包括了中央本級支出係列和中央對地方稅收返還和轉移支付係列等。此外,“其他賬本”的“族譜”則包含了政府性基金收支係列、國有資本經營收支係列等。

  與往年相比,這些“家庭成員”的組成格局變化不大。但值得注意的是,比起去年17張表,今年多了4張:首次增加了中央本級基本支出預算表、中央本級國有資本經營支出預算表、中央對地方國有資本經營轉移支付預算表、中央對地方稅收返還和轉移支付分地區預算匯總表,並將原先中央公共財政收支預算表調整為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收支預算表。

  專家就此表示,預算表“首曬”內容大大增加,許多表述更為全面細致,大大增加了預算報告的透明度、能見度。

  基本支出首秀不俗

  今年“首秀”的中央本級基本支出預算表,與此前常常“露臉”的中央本級支出預算表有啥不一樣?

  簡單來説,前者是後者的一部分。“中央本級支出,包括基本支出和項目支出。”楊志勇説,基本支出包括教育、醫療等與群眾衣食住行密切相關的事項,是每年都有;而項目支出則包括修建高鐵等大的項目,每年重點會有所不同。

  今年基本支出首次亮相,且“出場”方式新穎—經濟分類。“編制支出預算有兩種方式,一種是功能分類,一種是經濟分類。以前公布的預算表主要是按照功能分類編制的,比如這次‘中央本級支出預算表’。但經濟分類比較‘面生’,其實,從2007年開始已嘗試在做,今年第一次對外公布,比如‘中央本級基本支出預算表’。”楊志勇説,這符合新預演算法的改革思路。

  今年中央本級基本支出預算總額為9375.71億元,按照經濟分類包括3大類,即工資福利支出為3712.1億元、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2196.59億元、商品和服務支出3467.02億元。由于財政支出預算科目一般分為“類、款、項、目”4個級別,此次報告對基本支出也細化到款級科目。上海財經大學教授鄧淑蓮表示,基本支出按經濟分類編制“吃飯預算”,更直觀體現政府具體花這筆錢幹了什麼。

  轉移支付“因地制宜”

  稅收返還和轉移支付預算匯總表,也是今年第一次亮相,自然也受到了多方關注。

  在這張表中,31個省份和5個計劃單列市轉移支付額度都對外公布。根據報告,四川省、河南省、湖南省2015年獲得中央轉移支付額度最高。“這些都是人口大省,轉移支付額度安排要統籌考慮很多因素。不僅包括人口因素,還與地方財政收支差額大小有關,差額較大的對轉移支付的需求更迫切。”楊志勇表示。

  以四川為例,2015年稅收返還和轉移支付總預算2919.51億元,在各省區市中拿“大頭”。資料顯示,截至2010年,四川常住人口約8041萬人,人口數量在全國位居第四;同時,其2015年全省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預算安排為3364.4億元,一般公共預算支出預算為6316.7億元,其中的差額主要來自于中央的稅收返還和轉移支付。

  與此同時,記者注意到廣東等地經濟發展水準較高的地區,轉移支付和稅收返還也達上千億元。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副所長王朝才表示,影響轉移支付的因素也在不斷調整,像廣東這樣的東部發達省份,戶籍人口少、外來的常住人口多,現在強調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因此也需要合理增加這些地方的轉移資金量。

  國債發行有“天花板”

  翻看中央本級國有資本經營支出預算表,也有撲面而來的改革新氣息。比如,在加大一般公共預算、國有資本經營預算等“四本賬”統籌力度下,2015年中央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調入一般公共預算的額度也逐步增加。“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調出資金去年184億元,今年230億元,將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楊志勇説。

  從這張表中,還可了解到央企分紅的其他使用情況。比如,在中央本級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支出1405.48億元中,解決歷史遺留問題及改革成本支出527億元,包括國有企業棚戶區改造支出、國有企業改革成本支出、離休幹部醫藥費補助支出等。

  “國債的管理有兩大部分,一部分是發債用于還賬,另一部分是用于發展。”楊志勇説,國債發多少是合適的,需要設定一個“天花板”來防風險。而這個“天花板”一方面可以根據3%的赤字率“警戒線”測算額度,另一方面則可以看國債余額的限制,等于有了“雙重保險”。後者可以在“2014年和2015年中央財政國債余額情況表”中找到。根據表格,2015年末國債余額限額111908.35億元,而2014年末國債余額實際數95655.45億元,兩者相減得出16252.9億元的差額,就是可以發新債的額度。從2015年全國財政預算得知,中央財政赤字11200億元、地方財政赤字5000億元,其總和與這一差額匹配。(經濟日報記者 崔文苑)

[責任編輯: 李志強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27636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