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新華網 > > 正文

第一季各地環保盤點:措施更嚴格 監管全面升級

2015年03月30日 08:33:02 來源: 人民日報

第一季各地環保盤點:措施更嚴格 監管全面升級

  圖為3月25日,寧夏中衛市開展大規模環境排查工作。排查組工作人員在一家化工企業記錄車間內各項排放指標參數。新華社彭昭之攝

  核心閱讀

  中共中央政治局日前審議通過了《關于加快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意見》。中央層面對生態環境的重視程度由此可見。具體到各地,新環保法實施已近三個月,作用發揮得如何?各地落實得怎樣?

  3月28日,河南省駐馬店市對被環保部約談一事做出回應,對環保管理工作不力的4名幹部處以降職處分,並關閉整頓平輿縣産業園區內不符合産業政策、存在環境污染問題的企業,嚴格落實環保法定責任。此前,因平輿縣相關部門存在環境監管不到位的嚴重問題,環保部對駐馬店市人民政府主要負責人進行公開約談。

  今年起實施的新環保法,近日通過審議的《關于加快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意見》有關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決心,使各地抓環保工作和生態建設的辦法多起來、措施嚴格起來。各地環保部門今年以來的工作動態,令人耳目一新。

  制定相關規章,加密環境保護“鐵絲網”

  依法治國的大背景下,環境保護、污染治理同樣需要法律制度保駕護航,這一點,各地的認識比較統一。加密環境保護“鐵絲網”的工作,不少地方都在抓。

  3月1日起正式實施的《天津市大氣污染防治條例》,對相關環境違法問題加大了行政處罰力度。針對30種違法行為,新《條例》規定在責令改正的同時處以罰款,且罰款數額成倍提高。如原來超標排污行為是處1萬元以上10萬元以下罰款,現在是處1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款。

  在四川,我國第一部專門針對灰霾污染防治的地方政府規章——《四川省灰霾污染防治辦法》將于5月1日起施行。從立法層面界定“灰霾污染”,並通過構建防治體係、規范制度創新和明確具體措施全方位治理灰霾,四川的力度不小。

  治理也不能光上大棒,有成績就需要激勵。

  《四川省環境空氣品質考核激勵辦法》今年將出臺,預算總金額高達1.3億元。一方面激勵治理單位,一方面也要激發公眾參與的積極性。1月7日,《天津市環境違法行為有獎舉報暫行辦法》印發,2月16日,天津市環保局發出200元獎金,為電話舉報某企業涉嫌違法排污的舉報人兌現獎勵。這之後,北京等地也紛紛效法。

  用好新環保法,環境監管全面升級

  今年是新環保法實施的第一年,要樹立法律權威,執法的力度必須跟上。近幾個月以來,全國各地環保部門執法行動全面升級,給了環境違法極大震懾:

  3月2日,為期一年的北京全市環境保護大檢查正式啟動。同時,去年3月起由北京市環保、城管執法部門聯合開展的“大氣專項執法周”也將升級為“聯合執法周”,每月利用一周時間開展多部門聯合執法行動,並健全聯合執法機制;

  今年以來,河北省環保廳開展了兩次“零點行動”,對33個重點環境問題進行重點督察,明確責任單位、責任人,分類督辦,查明原因、處置到位;

  寧夏回族自治區環保廳將2015年確定為“環境保護執法年”……

  新環保法關于按日計罰、查封扣押等的規定,讓環境執法有了新武器。各地環保部門重拳打擊污染行為,監管十分給力。同時,環保、公安、司法部門聯動,真正做到讓環境違法行為“付出付不起的代價”。

  截至3月15日,河北省針對環境違法共立案偵辦157起、破獲111起,移送起訴96起,抓獲犯罪嫌疑人258人。1—2月,江蘇全省環保部門已立案處罰481件環境違法案件,處罰金額1857.3萬元,停産限産66家企業。同期,上海環境違法案件查處量同比增長了30%—40%。

  從查企業到督政府,約談作為環境監察的新形式,的確收到了不錯效果。以河北為例,今年將對30%以上的市、縣級政府開展督察,對轄區環境問題突出、“網格化”等環境監管機制制度落實不到位的,公開約談政府負責人,實行企業、政府“雙問責”,強化和落實各地政府環境監管的領導責任。

  治污狠抓落實,限制污染行業企業

  百姓最關注的,還是環境品質如何提升。哪個行業、哪家企業是污染大戶,環保部門門兒清。要順應百姓對美好環境的期待,關鍵是治污要狠抓落實,真正把污染量降下來。關停燃煤電廠、限制污染行業、鼓勵提前淘汰黃標車,這些工作一點也容不得遲疑。

  3月19日,天津市宣布陳塘莊熱電廠燃煤機組全部關停。自此,天津市中心城區再無燃煤電廠,年減少煤炭消耗233萬噸。

  進入“十二五”以後,北京城區內仍在服役的四座大型燃煤熱電廠,年耗煤量約920萬噸。去年7月,高井熱電廠關停;今年3月19日、20日,京能石景山熱電廠、國華北京熱電廠相繼關停。按照規劃,華能北京熱電廠也將于2016年關停。四座燃煤電廠關停後,其供電和供暖的功能將由四大燃氣熱電中心取代。四大燃氣熱電中心全面建成後,北京本地發電全部為清潔能源,中心城區集中熱網將全面實現清潔化。

  鋼鐵行業是河北乃至整個華北的污染大戶,根據河北省政府辦公廳印發的《河北省新增限制和淘汰類産業目錄(2015年版)》通知,河北將在全省范圍內淘汰450立方米及以下煉鐵高爐、淘汰40噸及以下煉鋼轉爐。

  青海西寧市在全國省會城市率先推行工業投資“負面清單”,從化工、電力、鋼鐵等12個方面提出79條清單。這一制度推行近半年以來,西寧市沒有引進過一個“禁入”項目。

  機動車污染已經成為大城市的頑疾。為有效改善大氣環境品質,加強機動車排氣污染防治,充分發揮財政資金的引導作用,年初,甘肅省印發《甘肅省提前淘汰“黃標車”獎勵資金管理辦法》,天津市發布的《關于實施黃標車提前淘汰補貼補充政策的通告》也于3月2日起實施。

  治理污染,各地有共性也各有重點。3月27日,寧夏回族自治區環保廳在官網公布,今年寧夏將加強土壤污染防治,全面防控重金屬污染。寧夏將把銀川市靈武市、吳忠市利通區等地作為重點防控區域,推進重金屬污染防治,強化重金屬企業監管,禁止在重點防控區域內新、改、擴建增加重金屬污染物排放的項目。

  從各地情況來看,新環保法讓環境執法更有底氣和力量,起到了為生態文明建設保駕護航的作用。但是,環境違法行為仍然存在,環保執法力度仍需加強。我們期待看到更嚴的環保執法和更少的污染行為,讓青山常在、清水長流、空氣常新。

[責任編輯: 谷玥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276358321